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9-01 10:00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8月29日至30日,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全会精神在与会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不懈奋斗。

  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闯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会指出,要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既要促进量的合理增长,也要实现质的有效提升;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既要勇于“破”,也要善于“立”;既要重点突破,也要整体推进;既要遵循一般规律,也要坚持因地制宜;既要重显绩,也要重潜绩;既要做大蛋糕,也要分好蛋糕;既要重视发展,也要重视安全。

  “政绩观与发展观紧密相连,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会有什么样的发展观。”娄底市委书记邹文辉说,娄底将坚决纠正唯GDP论英雄、以破坏环境求增长、靠违规举债上项目等政绩观偏差,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正确政绩观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重点论与系统论相互统一,按照“全口径对接政策资源、全链条对接产业资源、全方位对接社会资源”的要求,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城乡融合发展体系,一体推进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安全、高品质生活,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坚持把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贯穿湘潭高质量发展的始终,努力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湘潭市委书记刘志仁表示,将切实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牢牢把握宏观政策调整优化的重大利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机遇、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大契机,在总结成绩中乘势而上、在正视问题中克难而进、在抢抓机遇中聚力而为,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建设“四区一地一圈一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湘潭注入强劲动能。

  “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深谋力作、干在实处,时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千方百计‘做大蛋糕’,公正合理‘分好蛋糕’。”列席全会的基层党代表,驻郴州市苏仙区飞天山镇两江口瑶族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何恒平说,下一步将以文旅融合为路径,深入推进文旅小镇建设,把市场做活、流量做大,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让更多群众尽享乡村振兴红利。

  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会通过的《若干意见》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科学谋划和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一份重要文件。

  “《若干意见》对大力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进行了重点部署,明确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主攻方向。”省工信厅厅长雷绍业表示,将以建设标志性工程为主抓手,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加快培育十个千亿企业,争创一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提升质量效益为核心,牢牢把握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

  “切实把全省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动全会的部署要求在科技领域落地见效。”省科技厅厅长李志坚表示,下一步将制定“五大标志性工程”实施方案,成立工作专班,压实责任、加快推进,确保取得突破性进展和可视化成果。全省科技部门将加强资源统筹、加强协同攻关,为贯彻落实“十一个大力推进”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为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科技力量。

  省商务厅厅长沈裕谋说,要以贯彻落实《若干意见》为契机,突出抓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对接融入国家开放战略,推动长株潭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落地实施,推动中非经贸博览会创新发展;突出增强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稳定大宗消费,创新消费场景,改善消费条件;突出抓好人才战略性思维,把招商引资和人才引资结合起来,助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突出抓好营商环境关键性支撑,尊重企业家、优待纳税人、服务创业者,让“身在湖南,办事不难”成为品牌。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聚焦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抓好民生保障工作,真正实现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省人社厅厅长李永军表示,人社部门将全面落实各项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和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全力稳住就业基本盘;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强人才培养和供给,培养造就大批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者;落实和践行“新八级工”制度,实现产业和技术技能人才之间的双向赋能。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刘群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发挥好生态环境保护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作用。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重点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生态环保力量。

  “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就是要重点推进‘四个一批’,抓好产业就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致富,通过建设‘和美湘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省乡村振兴局局长毛朝晖说,在因地制宜培育特色产业、面向市场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上,突出抓好帮扶产业项目联农带农机制的落实,促进农民持续增收;坚持把壮大县域经济摆在重要位置,着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积极培育多元经营主体,做好“土特产”文章。

  列席全会的基层党代表,南县南洲镇长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元说,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把加强队伍建设与做好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走深走实群众路线,畅通“人人能发声”的议事渠道,健全“件件有着落”的议事台账,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更好为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上不断创造新经验,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参与采写:黄婷婷 孟姣燕 张璐 奉永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