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港村:齐心建家园 共享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3-08-29 09:17 信息来源:《中国乡村振兴》杂志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天然港村乡村建设典型经验被《中国乡村振兴杂志》第14期刊载,全文如下:

  

  走进湖南省南县天然港村,道路宽阔,路边的橘子花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路过的村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整齐的民居掩映在绿树鲜花中,处处都是宜人的景色,处处都是动人的生活。近年来,天然港村积极探索乡村建设之路,以设施建设促进环境整洁、乡风文明、产业兴旺,先后获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南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人人参与共建和美乡村

  “关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项目申报,谁有什么建议,都可以提出来,大家一起讨论。”在天然港村屋场会上,驻村第一书记周志娟鼓励大家积极发言。

  该村每半个月会号召片区的小组组长、党员和热心的村民一起开屋场会,收集大家的意见和想法,初步讨论村里哪条路需要修,哪块田地的供水需要优化,哪条道路需要亮化……然后在每个月召开的村民代表大会上进一步讨论,表决,最终形成集体意见。

  14组村民聚居区旁边有一块新开垦的土地,这里过去是一套老旧的空心房,村里在征求村民意见后进行了拆除,并且实施土地复耕。“整体还是比较顺利的,因为之前我们组里就开会讨论过这个问题,空心房无人居住,既影响村容村貌,又存在安全隐患,复垦后种植的玉米和黄豆还可以作为饲料补贴给村民,大家还是十分支持的。”14组村民组长江立军介绍,全村一共拆除54套老旧的空心房,并且全部复垦,增加耕地11亩。

  2020年上半年,该村一共组织31场屋场会收集村民意见,在此基础上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里的建设规划,基本形成了建设特色村庄的发展思路。在这个发展思路基础上,村“两委”聘请专业团队高标准制定《天然港村乡村振兴规划》《天然港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等一系列中长期发展规划,形成“三纵”“四横”的建设格局。这些规划以提高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为主线,在坚持不搞大拆大建原则下,充分考虑未来产业发展、示范乡村创建等内容,得到村民的一致支持。村民代表刘立明表示:“通过屋场会确定下来的方向,是我们村民和党员、干部一起讨论出来的结果,是我们自己的意见,当然要支持。”

  目前该村已经完成6000多米村级主干道的亮化工程,新修道路2000米,翻新修复3座路桥,为全村1055户配置垃圾分类桶。村里的规划目标正一步一步地成为现实。

  农业设施建设为生产增动力

  “最近雨天比较多,水量足够,就想趁着这几天把水田先翻耕,做好早稻的准备工作,不然的活,就只能用机埠调水来满足耕地用水。”天然港村种粮大户周宜能正驾驶着犁田机翻耕田地。

  南县华阁镇属于洞庭湖平原地区,镇域内多为沙质泥土地,蓄水能力差,下雨就内涝,天晴就干旱,因此水利设施是当地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为解决村民抗旱排渍等农业生产的需求,每个村都在主要水渠上建设大量机埠用来调水蓄水。

  “抓紧时间,趁着这两天天气好,赶紧干完。”4月24日,难得天晴,天然港村村民杨金榜正和工友们抓紧时间抢修机埠的闸底板和挡土墙,他们要赶在5月主汛期到来之前完成这项工作。

  今年以来,该村利用冬春季农闲时间,对村里的机埠进行一次系统排查,对损坏的设备进行改造修复。截至目前,所有工程均已进入扫尾阶段,已经解决22至26这5个村民小组1300多亩田土面积的抗旱排渍问题。

  除了完善抗旱、排渍机埠等配套基础设施外,该村还对低效低产农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通过电网升级改造、翻新修复道路,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新建成稻虾、莲虾基地1500多亩,蔬菜基地200多亩,优质稻基地3000多亩,为培育大型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

  “农业设施的改善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目前,村里已有专业种养合作社、家庭农场12家,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培育了鱼酸菜、泡豇豆等一批本土品牌。”天然港村党总支书记张唐云介绍。

  基础设施建设让生活更美好

  “现在村里都通了自来水,液化气也容易购买,生活方便多了。”天然港村16组村民何建雄正在翻修自家厨房,新厨房装上了液化气灶,并将自来水接入了厨房,可以让父母下厨时更省力、更方便、更卫生。

  近年来,该村完成第三次电网升级改造,显著提高农业生产、村民生活应急保障能力,完成112户“六个一”规范性改造建设,全力推进清洁能源入户,太阳能、液化气等清洁能源使用农户达95%以上,改水、改厕、改厨到户率达100%。

  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后,天然港村的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提升。该村还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不定期地开展白色垃圾清理、花草树木护理等志愿活动。由党员引路带头,引导群众积极投工投劳,越来越多的村民也由开始的不愿意变为现在的主动参与,建立起人人参与的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

  为建设水清、路畅、庭院美的天然港村,村里为村民免费提供一批茶花苗,号召大家在房前屋后种植花卉,美化环境。“像这几个侧枝就要剪掉,免得影响主枝的生长。”村里的养花能手龚海艳正在与邻居们分享养花的经验。如今的天然港村,村民家里都种有不同时节的花卉,一到花期总会看到不同的美景。

  为了让村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村里还加大公共设施的投入。经多方筹措,在县财政、乡贤、村民等各方支持下,投入120万元,升级改造村民服务中心,建成南县首个集法治宣传、健身休闲于一体的活动广场。

  一到傍晚,村里的活动广场就热闹起来。下棋、跳舞、散步、唱歌……“广场建好后,我经常来这里健身,跳跳广场舞什么的。”村民卜球保说,休闲广场建成后,成为他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

  “我们要以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让老乡们生活越来越红火!”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龚海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