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庆明:做稻虾文章 智慧农业领跑家园振兴

发布时间:2021-03-22 15:19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涂艺 浏览量:
字体:

湖南助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明吸纳先进的农业管理理念和技术发展智慧农业,成功创建湘北最大的物流园和洞庭虾网稻虾产业服务平台,实现了一二三产业的高效融合。

4.jpg

3.jpg

助农农业生产基地

在麻河口镇东胜村助农农业生产基地,黄庆明正在向技术专家仔细询问稻田水质情况及虾蟹生长情况。助农农业生产基地面积为1500亩,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进行稻虾蟹轮作、菊花套种等高效农业模式的示范推广,同时优先吸纳周边农户来基地务工,采用线下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模式,提高农户养殖水平,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7.jpg

稻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大屏显示数据

5.jpg

黄庆明正在查看大屏数据

黄庆明还整合各方行业资源,涵盖产品交易、物流、培训、技术指导、政策对接、品牌孵化等多项服务,创建洞庭虾网稻虾产业服务平台,打破传统生产、经营、销售的服务模式,让企业、市场和农户之间信息共享。在稻虾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大数据中心,稻虾田的水温、水质和小龙虾的生长环境各项数据一一展现在大屏上。

2.jpg

农村交通运输服务站(一)

1.jpg

农村交通运输服务站(二)

同时,黄庆明突破农村物流瓶颈,搭建了完善的县域仓配一体化物流体系,以智能化的物流技术设备和透明化的物流信息平台改善农村物流现状。他在12个乡镇建立了农村交通运输服务站和132个村级物流服务点,完善物流信息采集、代购代销、快件收寄等物流服务,积极推动农产品向上向下双向流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