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鱼口镇:油菜花开正当时 田间管护助农忙

发布时间:2024-03-19 10:02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朱 舟 刘 峰 任建良 浏览量:
字体:

  眼下正是油菜花盛放时节,油菜的盛花期是重要的生产管理阶段,也是油菜籽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3月15日,中鱼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农技人员抢抓晴好天气,深入田间地头,了解油菜长势和油菜菌核病防治情况,助力农户田间管理,确保油菜稳产增收。

  在小北洲村沱江沿线千亩成片的油菜地里,农技人员正在指导农户做好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确保油菜健康生长。“观察目前的情况,油菜花况良好,但是油菜菌核病的病原孢子已在田间广泛传播。如果遇到潮湿或降雨天气,这些孢子就会随花飘落,沉积在叶片和茎秆上,引发菌核病,导致茎秆死亡变白,最终腐烂。如果不能有效防治菌核病,油菜的产量将会减少,严重时可能减产高达30%。”高级农艺师刘军在察看油菜长势后认真地说道。


  油菜菌核病,亦称油菜“烂杆病”或“白杆病”,是油菜生长过程中导致产量下降和品质受损的主要病害。在油菜开花初期至盛花期,进行药剂防治,能显著降低病害发生的风险。针对花期用药的困难,以及药物对蜜蜂和生态环境可能产生的影响,中鱼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使用植保无人机均匀喷洒低毒、高效、环保的药剂进行预防工作,确保防治效率。


  2024年中鱼口镇依托南县2023年稻油水旱轮作油菜社会化服务项目,计划开展油菜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4470亩,目前正陆续在油菜种植核心示范点开展作业。下一步,中鱼口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将继续抓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及田间管理技术指导,积极推进油菜病虫害专业统防统治服务,加强农业机械化作业,为全镇粮油生产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