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浇灌石榴花 ——南县县委办驻茅草街镇回民村工作队队长邓硕炜自述

发布时间:2024-02-20 10:14 信息来源:南县茅草街镇人民政府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我叫邓硕炜,是南县县委办驻茅草街镇回民村工作队队长。2022年4月起,由县委办牵头,派驻工作队赴回民村开展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

  回民村是茅草街镇的“南大门”,与沅江市隔江相望,是全县唯一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到目前为止,全村1786个人口中,回族和维吾尔族人口有480人,其中又以回民占绝大多数。

  全村贫困户于2020年全部脱贫。但回民村还是面临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创收渠道少等问题,限制了进一步发展。2022年,驻村工作队上门走访群众,听取村两委意见建议,决定以服务稻虾产业为切入点,向上申请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1万元,利用原回民学校闲置教学楼建设制冰厂、冻库。

  有了资金,后续如何经营又成了一大难题。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拜访周边制冰厂老板,学习成功经营经验,同时,走访稻虾养殖户,了解适用龙虾运输冰块的价格和规模,生产符合稻虾养殖户需求的产品,并确定村委派一名年轻村干部直接管理,其他村干部、驻村干部协助管理的直营模式。2023年,制冰厂、冻库创造经营性收入10万元,吸纳4名脱贫户就业,发放工资4万多元。

  2023年,为解决全村在家妇女就业不足的问题,工作队和村两委利用新装修的回民学校闲置教室办厂。了解到台资企业栢城手套厂老板刘永霞有联村办厂意向后,工作队立即派人前往对接,最终确定了村企合作方案,创办栢冰手套厂,并于2023年6月1日正式启动生产。手套厂的创办为回民村及周边村提供45个就业岗位,村民人均年增收至少2.5万元,为村里的发展注入了动力。

  2022年至2023年,驻村工作队共引进和募集资金800多万元,争取大小项目10多个,完善村庄编制规划,扎实推进工作,修缮翻新村部、硬化通村公路、修建跨村桥梁、铺设自来水管道、建设高标准农田、新建村民文化休闲广场……干得热火朝天。前段时间,工作队和村两委商议,利用回族少数民族文化符号,试水回民村特色牛肉产业。采取回族特色制作工艺,精挑牛腹部两边的雪花牛肉,切成大小适中的条形,加入食盐、生姜、花椒、生抽等腌制,密封6天后,晾晒、风干一周达到食用标准。腌制好的腊牛肉真空打包后销售,很受欢迎,极大鼓舞了大家的信心。

  回汉村民共携手,同心浇灌石榴花。不到短短两年,回民村完成了从后进村到示范村的华丽蝶变,先后获评“省级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村”“市级民族团结示范村”“市级同心美丽乡村”等称号。

  展望明天,我们会和当地群众一道,巩固拓展现有成果,因地制宜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推进乡村振兴,奋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幸福回民村。

  (卢静 陈朵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