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仙湖镇:无人机巡查 助力早稻生产

发布时间:2023-03-06 22:09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玉 浏览量:
字体:

“嗡嗡嗡……”3月6日,在南县三仙湖镇的田间地头,一架无人机正在空中飞翔,巡查各村适合种早稻的光板田情况。“以前要花几个小时才能把村里的田地巡查完,现在有了无人机,半个小时都不到就能完成了。”该镇中奇岭村党总支书记蔡建科说道。

     为确保光板田数据真实准确,切实将排查工作落实到村到户到田块,实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该镇创新摸排手段,采用无人机对辖区内的土地进行数据采集、影像拍摄,协助光板田的摸排工作顺利进行。

相比干部上门走访、实地测量等固有方式,无人机航拍技术,极大地提升了信息收集的效率和准确率,而且直观地体现了农作物种植的分布状况,对全镇春耕生产下一步的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眼下正值春耕生产大好时节,该镇及时摸清各村光板田情况,层层压实责任,将早稻生产任务细化到村组、落实到田块、责任到个人。同时,积极向农户大力宣讲当前强农惠农政策,充分调动早稻种植积极性,做到应种尽种、宜种尽种。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该镇加强种子、化肥、农膜、秧盘等农资调配,确保货源充足、品种齐全,不误农时。同时加大对农资市场的监管力度,采取签订承诺书,逐店定期巡查等方式,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物价等坑农害农行为,确保农户能及时买得到平价、放心农资。

粮食生产,水利等基础设施是关键。该镇坚持谋划在先,提前做好各村水利设施摸排,全面梳理问题,及时进行项目申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做好现有沟渠的疏浚,保证耕种有水,引水排水顺畅。

近年来,三仙湖镇积极引进大型翻耕机等各式机械,积极开展机械育秧、无人机播种等技术培训,推广机械化操作,全力帮助农户提高生产效率,提升种植面积。下一步,三仙湖镇将抓好农时不误生产,坚决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