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仙湖镇:机抛秧按下晚稻种植“加速键”

发布时间:2022-07-20 22:42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刘玉 浏览量:
字体:

7月20日下午,在三仙湖镇利群村飞宇农机专业合作社的高标准农田里,一片繁忙的夏种场景,抛秧机按下了晚稻种植“加速键”。在作业现场,2台抛秧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株株秧苗从抛秧口有序均匀抛洒在农田里,秧苗行间距整齐划一,很快就完成了一块水田的抛秧作业。

“我自己的合作社有300余亩稻田,我们前天上午开始收割早稻,下午用旋耕机耕田、放水,昨天便开始晚稻移栽。现在已经移栽晚稻160亩左右。”飞宇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于新华说,这些天,他和社员一直忙着夏收夏种。

“1台抛秧机能装下100盘秧苗,十来分钟便能全部种下,一次性能移栽2亩。一天下来,1台机器可以移栽60亩左右,是人工抛秧、插秧的二十多倍。目前合作社有2台抛秧机同时进行工作,预计明天就能完成移栽。”于新华介绍。

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夏飞说:水稻抛秧机具有作业效率高、返青时间短、种谷用量少、秧苗分布成行成列等特点,弥补了手抛疏密不均的缺陷,推广应用水稻有序抛秧技术,对实现水稻栽种机械化、专业化和规模化,粮食生产降本增效,增产增收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三仙湖镇把农机推广运用作为科技强农的重要手段,积极开展农机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农机购置补贴流程、范围标准、所需证件、机具操作等农机惠农政策和农机安全生产知识,提高农业机械化推广的覆盖面,使粮食生产成本进一步降低,帮助农民增效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