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仙湖镇:真抓实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2-07-04 22:20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靓 浏览量:
字体: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盛夏时节,三仙湖镇太平桥村108亩荷塘荷花竞相绽放,香气醉人。走进村庄,一栋栋房屋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大路宽阔平坦,一条条沟渠清澈见底,一幅村美人和、产兴民富的新画卷在太平桥村徐徐铺展。

2022年以来,三仙湖镇太平桥村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战略要求,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的行动优势,真抓实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抓牢党建,下活振兴“一盘棋”

“搞卫生志愿服务、上户摸排房屋、推广反诈APP、宣传防溺水、秸秆禁烧巡逻......无论大事小事,咱们舒支书永远都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如今我们太平桥村美人富离不开他的功劳。”太平桥村民王嗲对舒金良称赞不已。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政治强、善引路的“领头雁”就像一块吸铁石,增强党员群众的凝聚力。2021年,太平桥村严格按照程序完成村委会换届选举,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共6人,积极吸纳在乡人才,累计吸纳后备干部3人,有效增强了党组织带富致富能力。同时太平桥村以网格为抓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12个小组划分成6个网格,每个网格员分包115户群众,今年以来推进3项民生实事项目,涵盖提升水环境、整治精品小菜园等,形成了一张覆盖全村、遍及每家每户的基层党建服务网,实现了党建与发展融合并进、互促共赢,真正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基层治理核心。

发展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过去我们村产业单一,靠粮棉生产和养鱼解决基本温饱,2017年前,人均纯收入还不足3000元。现如今通过稻虾共养,人均可支配收入达 20520元。”太平桥村民刘叔感慨道。

产业振兴是源头、是基础,有了产业的振兴,乡村振兴才有底气。近年来,太平桥村转变传统经营模式,利用得天独厚的小龙虾养殖资源和产业模式,大力发展稻虾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通过招商引资、乡贤人才引荐等方式,2019年引进三仙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流转太平桥村1组土地发展稻虾养殖以及蔬菜项目;2021年又引进新品种,养殖美国青蛙40亩、草龟37亩。目前太平桥村稻虾田达4200多亩,全村实现增收1200万,更是直接带动了29户贫困户依托稻虾产业脱贫致富。稻虾产业的发展不仅盘活了闲置土地,还解决了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问题,让农民的“钱袋子”一天天鼓起来。

美化环境,打造村庄“高颜值”

“乡村振兴不仅是让乡亲们物质生活富裕,也要让大家精神生活富裕起来。村民钱袋鼓、居住环境好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太平桥村党总支部书记舒金良充满信心地说道。

改善人居环境,是农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为破解人居环境资金短缺、常态化管护不到位、群众参与度不高的难题,太平桥村在多次组织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之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户主会讨论决定,建立合乎村情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付费服务模式,收费率达95%,收费累计达2万余元。太平桥村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大力开展清洁村庄行动,通过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双带”形式,每周五组织党员志愿者对本村的公共区域和沟管渠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引导村民做好门前“三包”,实现“一处美”向“处处美”转变。2022年,太平桥村累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24余次,如今的太平桥村一路亮点纷呈,一路风景如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