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阁镇:乡村“善治”,农民幸福感提升

发布时间:2021-10-06 22:43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云松 浏览量:
字体:

乡村“善治”已被华阁镇天然港村村支“两委”发挥极至,如:村民建房,办事盖章等等,村部值班的便民服务员会热情的帮忙出面解决,农民过去耗时费力跑镇跑县,现在的“一门式”服务为他们开启了方便之门。该村是养鸡大村,村民喂养的“土鸡”肉质细嫩,有嚼头,甜汁入味,越吃越有味,就连骨头里都香飘四溢。村里“土鸡”每年存笼量约8000只,养鸡成了家庭的主要经济收入,面对家家养鸡出现的环保问题,天然港村不搞一刀切和“一禁了之”,治理釆取循序渐进,引导农民由散养逐步变成圈养的办法,做到管而不僵,放而不乱。

202110f786ec8e4a30474c8c51fd2616c23e6d.png


  天然港村村支“两委”成员都有一定文化程度,还纳新一名年轻大学生充实到班子队伍,综合素质高。“百姓多寒无可救,一身独暖亦何情”。该村村支“两委”成员主动与村民沟通交流,耐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正确的意见合理解决,好建议落实到行动中。如,一条烂泥路人行车行困难,村里马上筹集资金及时硬化,还安装了路灯,群众反映得最多的是养鸡失窃的问题,村里除安装了监控外,还组织志愿者晚上巡逻。该村党总支是镇、县、市先进党总支,他们时刻把党的领导放在增强乡村自治能力的首位。由于领导班子凝聚力强,跟上新时代的节奏快,村务治理能力举重若轻。在乡村振兴中,班子成员处处为村民着想,时常考虑村民的切身利益。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唐云介绍,在“善治”中,班子成员全力推进,把依赖上级党政部门的思想,变成自力更生,放手一搏。


   该村是全国“民主与法制示范村”和“道德模范村”,法治和德治是推动乡村善治的“左膀右臂”。该村利用乡村振兴之机,不断调高治理水准,聘请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案说法”,由浅入深地讲述家庭纠纷、财产纠纷、借贷纠纷等身边案例。该村还评选出了十个“学法”先进个人,村民法律意识增强、守法素质提升。伦理道德是引导风气和凝聚人心不可替代力量,天然港村倡导“家风四比”,以广播、文艺演出、图书发放等宣传方式,把“新风”贯彻到户到人。今年来,全村大规模燃放鞭炮、搭拱门等现象“清零”。该村今年有48户未办“升日宴”,16户未办“升学宴”,全村节省人情开支一百多万元,这笔创新“省资”,为推进乡村振兴起到了“添砖加瓦”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