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榜样】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等伴洲村党总支

发布时间:2021-07-29 22:13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 伟 浏览量:
字体:

党总支.jpg

等伴洲村党总支

巩固好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基层。武圣宫镇等伴洲村党总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理念,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打出“组合拳”,唱响“融合曲”,画好“同心圆”,激发了乡村振兴的活力。

走进榜样.png

等伴洲村村貌

党建引领“摘贫帽”,脱贫攻坚“见实效”。等伴洲村是省级贫困村,为了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该村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8年,该村退出贫困村之列,全村119户380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村容村貌、群众生活水平有了质的提升。

党建引领“促增收”,集体经济“加速跑”。等伴洲村盛产红白菜苔、丝瓜、豆角等各类季节性蔬菜,蔬菜产业是全村助推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共有两家大型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然而在合作社建设之初,落后的基础设施制约了经济发展。村党总支一班人多方筹集资金,狠抓村级公路建设,改善交通运输条件,一举畅通村民农副产品外销渠道。同时,大力发展稻虾特色产业,适时邀请专家和技术人员上门面对面传授讲解养殖、种植技术,努力增强内生动力,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

走进榜样2.jpg

村级商务中心

走进榜样3.jpg

筑牢基础工作

走进榜样4.jpg

研究重点工作

党建引领“促转变”,人居环境“放光彩”。等伴洲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建立村干部分片包干、党员组长包户、群众广泛参与的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向农户发放“门前三包”责任牌,每月组织开展“清洁”“卫生”农户评比活动,“村村响”定期通报讲评人居环境整治开展情况等举措,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同时通过“亮身份”“树典型”等举措,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全镇乡风文明向纵深发展,让清朗的文明乡风吹遍田野乡村。

通过打造一系列“党建+”活动载体,等伴洲村党总支把广大党员和群众组织起来,积极参与综治民调、人居环境、农业生产和志愿服务等工作中来,丰富了党建工作的内容,扩大了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战斗力。目前,该村拥有较为完善的基础设施,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基层党组织建设坚强有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效果明显,村容村貌越来越漂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