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五小:借“让学拓思”之东风,抵素养课堂之彼岸

发布时间:2024-03-27 11:30 信息来源:南县教育局 作者:张慧琴 浏览量:
字体:

  3月26日上午,南县“以‘让学拓思’为路径,建构素养课堂”展示课活动启动仪式在五小教育集团本部隆重举行。南县教育工委委员、副局长周大昌,南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伍克兵,南县教学研究室主任胡继良,南县教育局阅读办主任、基教股副股长刘娜,南县教学研究室副主任潘学锋,语文教研员施丽娟、程文丽等同志参加了仪式。

  上午8时20分,启动仪式在县教育局基教股股长伍克兵的主持下正式拉开帷幕。首先,五小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姚建红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并介绍了五小作为长沙雨花区雨花实验小学联盟校,在以“让学拓思”为主要路径推进“素养课堂”教学改革研究中逐步形成的“让学拓思”课改研究模式。

  接着,胡继良主任向参加仪式的各县属学校及中心学校的教学副校长、老师们解读了教学的三种境界,并提出课堂教学不仅要让学生构建学科知识体系,培养学科素养,还应包括真的探索、美的追求、善的向往,以达到净化心灵、升华情感、完善人格,为人性的全面自由发展开拓无限的可能性。

  周大昌副局长在仪式最后指出,五小对待工作精准发力,教育管理十分精致、教育生活十分精彩,本次展示课活动也是一次向美而行的探索。他指出学生素养的培育和教育质量的提升一定是在课堂,作为办学者和施教者要将彰显着以生为本、以人为本的“让学拓思”教育理念用于素养课堂的建构,实现学生的向阳而生。他对仪式现场的孩子们也提出了期望,希望他们在读书当中立大志、树目标,把自己的成长成才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最后,他呼吁各学校注重加强学科建设,为了南县教育的发展一起向美而行、向阳而生、向上攀登。

  启动仪式结束后,“以‘让学拓思’为路径,建构素养课堂”展示课活动正式开启。来自五小的王艳珍、文静老师分别展示了部编版语文教材五年级下册《草船借箭》一课的第一、二课时的教学,课后南县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施丽娟老师就两堂课进行了评课,并就如何运用“让学拓思”教学理念实现对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做了专题讲座。

  据悉,本次展示课活动是在湖南省万淑兰名校长工作室的专业引领下,在南县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进县域素养课堂建设的背景下进行的,历时三天半,涵盖7个学科共14堂课例。每一堂课都经过了教研室专家、学校研发团队与授课者的反复研讨,非常值得期待!

  后续,五小将继续在湖南省万淑兰名校长工作室的指导下,以“让学拓思”为路径,以“三阶五格”为准则落实课堂常规,在教研教改的路上积极作为,为素养课堂的建构与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为培养高素质的社会主义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