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洞庭湖万鸟云集 欣欣觅食

发布时间:2023-01-31 22:16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征洋 任 杰 周 旸 付加欣 浏览量:
字体:

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舵杆洲区域是“千年鸟道”中的一处重要驿站。新年伊始,这里万鸟云集、姿态万千,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候鸟在水面上空盘旋飞舞

  近日,在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舵杆洲区域的附近水域,成群的鸿雁、白额雁、斑嘴鸭、绿头鸭等冬候鸟聚集在一起,它们时而在湖边草洲上觅食嬉戏,时而在水面上空盘旋飞舞,场面十分壮观。据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南迁至自然保护区越冬候鸟有3万只左右,以雁鸭类为主,这批候鸟将于3月底开始逐批北飞。为确保候鸟安全越冬,自然保护区实现了视频监控全覆盖,当地相关部门储备好了玉米、水稻等食物,每月定期向重点水域和鸟类栖息地进行投放。

  据了解,舵杆洲为长江中下游洞庭湖平原堆积而成的沼泽地貌,地势平坦,土层深厚、肥沃,有适宜的栖息环境和充足的食物来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类前来栖息、迁徙、停歇和觅食。截至目前,仅在舵杆洲区域有记录的鸟类总数就达到了143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