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显成效 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打造“颐养南县”

发布时间:2023-01-30 22:07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近年来,南县以打造“颐养南县”为目标,优先发展养老服务“十大民生示范项目”,突出创新发展,真抓实干,推行“三室一厅两院多点”县域综合养老服务模式,破解县域养老服务的堵点难点,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米”,助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突出项目引领,精心绘制“服务点”

南县福利院

为实现养老服务体系的“两图一画”,县委、县政府制定了“颐养南县”养老体系战略,重点打造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乡镇医养结合改革、兜底保障品牌化、老年党建、公共区域适老化、综合养老服务模式构建、智慧养老院建设、人才机制、安全铁拳行动、老年大学等养老服务“十大民生示范项目” ,以乡镇敬老院和卫生院为依托,村(社区)养老服务点为核心,对村(社区)的“三室一厅”,即党建活动室、阅览室、娱乐室和餐厅进行统筹,引入社会资源运营,为辖区老人提供丰富多彩的养老服务,打造“三室一厅两院多点”县域综合养老服务模式。

突出兜底养老,升级打造“幸福点”

南洲镇中心敬老院

为保障老人集中供养需求,南县新建区域性敬老院1所、中心敬老院4所、改造护理区8个,新增护理型床位800多张。在特困人员护理方面,创新“社工+基本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政府采购程序,由具备资质的社工组织承接基本养老服务,面向困难老年人开展探访与帮扶服务,并提高机构特困人员护理费补贴标准,切实解决困难老人的护理难题。

突出居家养老,精准对焦“需求点”

南洲村居家养老服务点

从老人居家养老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安全性、功能性、舒适性三个方面进行专业、精准的改造,对174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同时,大力推进社区居家养老和农村互助养老,打造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示范点4个,农村养老服务示范点10个,逐步形成集助餐、助医、助急和助乐为一体的15分钟养老生活便利圈。

未来,南县将围绕城市、农村养老服务体系的“两张图”和基本养老服务体系的“一幅画”,在养老领域风险防范、机构养老、居家社区养老、农村养老、医养康养等方面继续真抓实干,进一步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让养老逐步迈向“享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