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剑波主持召开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8-06 22:10 信息来源:南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王语涵 黄河海 浏览量:
字体:

8月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钟剑波主持召开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情况调研座谈会。

钟剑波在南县地花鼓传习所

钟剑波在南县亮彩服饰

钟剑波在南县南少林巫家拳馆

钟剑波一行先后来到南县地花鼓传习所、南县亮彩服饰、南县南少林巫家拳馆,详细了解南县非遗项目南县地花鼓、传统戏剧服饰制作技艺、南少林巫家拳的传承发展情况。

会议现场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钟剑波听取了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发展情况汇报。目前,南县共有非遗项目12个,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39人,其中南县地花鼓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钟剑波讲话

钟剑波指出,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是延续历史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丰富群众生活、汇聚时代力量、服务经济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的需要,各相关部门、传承人要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与利用,激发全县人民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

钟剑波强调,要破题解难,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新兴媒介、节会等加强非遗项目宣传推介,开拓思维、精湛技艺、创新作品、培养新受众;拓展市场,在旅游景区、休闲街区、夜间集市中“植入”非遗项目的展示、展演,着力提升非遗文化体验,探索“非遗+旅游”“非遗+文创”“非遗+歌舞”“非遗+乡村振兴”的文旅融合新路子;服务大局,树牢创新思维,将社会治理的理念“植入”文艺节目中,闯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的新路子。

钟剑波强调,各级各相关部门要联动发力,出台相关政策,明确具体措施和路径,搭建平台,加大对非遗工作支持的力度,强措施、抓落实、促成效,努力将弥足珍贵的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下去,使之真正成为凝聚人心、激发干劲、促进发展的力量源泉,推动南县文旅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县领导王刚、陈希、王金辉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