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

发布时间:2023-05-26 11:08 信息来源:自然资源局 作者: 浏览量:
字体:

南县地质状态随洞庭湖的演变而发生变化,经历了平原、沼泽、沉陷为湖、淤积成洲的沦桑变迁。地质结构为河湖沉积物,属典型的河湖冲积平原。平均海拔28米,较高处32.03米,低处25米,最高点明山海拔78米。寄山、明山、九都山、太阳山分布县域东北边陲,均为平地隆起小丘。大通湖、光复湖、调蓄湖、菱角湖等60多个湖泊镶嵌其境。南茅运河、淞澧洪道全年通航,藕池河系属季节性河流汛期可通航。

南县是个湖区农业县。境内湖泊星罗密布。盛产粮、油、蔬菜等大宗农产品和猪、牛、羊、虾、龟、鳖等优质畜牧水产品,是久负盛名的“鱼米之乡”。

南县是个生态县。境内水、湿地、野生动植物等生态资源丰富,水域面积达147平方公里,人工开掘的百里长河—南茅运河,素有南县“红旗渠”之称,以南洲国家湿地公园为主体的湿地面积占县域面积的6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