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 标题一条人命
  • 来信时间2022-06-19 16:31:25
  • 来信人王伏志
  • 信件状态 已发布
  • 来信内容

    产妇姓名:刘丽,17号早上进入南县保健院产科生小孩,之前产检一切正常,12点50左右小孩正常出生,医生也反馈一切正常,全家都很高兴,但产妇一直未见出来,问医生说麻药没醒,后来又说子宫内有一个小洞,出血,需要开刀止血,我们同意开刀并跪求全力抢救,在此过程中,有医生说好了,再观察下,后又有医生找到我们说医院血不够,需要我们出钱到益阳调血过来,我们当时也立即出130元车钱给医生,让他们立即处理,同时告知医院不惜一切代价,不管多少钱我们都愿意出,从中午一直到晚上18点多,整整5个小时,直到最后面说大出血,没办法抢救,人最终走了,诉求:医院抢救过程中表现一点不专业,如怎么缺血了,前后病因描述不一样,医院到底有没有及时处理,请求调出抢救过程全程录像并保存留底交专业机构评估,2)死人后有没有及时将事故上报给上级机构,本地卫健委有;3)医生是否具备专业技能及抢救过程与人员医院提供详细说明!人命一条,望得到真相及公平!

受理回复
  • 答复单位南县
  • 答复时间2022-06-23 15:40:53
  • 答复内容

    尊敬的网友:

    您好:

    来信收悉,现回复如下:

    经查:您亲属刘某于2022年06月16日22:05要求待产入院南县妇幼保健院。因您亲属孕40周且有妊娠期糖尿病,综合评估后有终止妊娠指征,于2022年6月17日08:08静滴0.5%缩宫素,2022年06月17日09:00正式临产,11:00因宫缩过强停止静滴缩宫素,后宫缩缓解,12:20行分娩镇痛,产程进展顺利,于12:30宫口开全,12:40因胎心音约80次/分予以地塞米松10mg静推缓解胎儿缺氧,同时该院请儿科医师监产,12:52顺利自娩一活女婴,新生儿出生后情况良好。13:00胎盘胎膜自娩基本完整,阴道口有活动性出血,产时产后出血共约400ml,立即予以麦角新碱、缩宫素等措施促进子宫收缩,同时呼叫二线医生,予以吸氧、心电监护、输液等对症治疗,完善查血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全套等检查,并通知检验科备血。13:54二线医生陈亮红副主任医师达到产房,14:00 B超室、检验科、产科护士多学科参与抢救,14:17三线医生陈静主任医师、14:25郭建红主任医师先后到达产房参与抢救,上级医生查看产妇后考虑子宫下段收缩乏力,立即予三把宫颈钳钳夹宫颈,盐水垫压迫阴道前后穹窿,宫颈口仍有活动性阴道流血,遂在B超指导下行球囊压迫止血,操作未成功后于15:00转入手术室进行剖腹探查。在产房抢救的2个小时中多次跟家属谈话交代病情变化,均表示理解并以签字为证。15:35在全麻下行剖腹探查术,并启动南县危重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15:50南县危重孕产妇急救专家小组成员到达手术室参与抢救。术前血压73/45mmHg,P131次/分,血氧饱和度99% ,您亲属出现休克表现,在术中一直予以去甲肾上腺素持续泵入维持血压在BP96/75mmHg,P134次/分,SPO2 100%,术中腹腔内未见血性液体,探查子宫中段右侧壁可见一4cm长裂口,有活动性出血,缝合子宫长裂口以后仍有出血,子宫疲软,予纱条填塞宫腔,反复查看无渗血后关腹,16:40术毕,关腹后发现阴道仍有少量流血,皮肤出现瘀斑及针孔出现渗血,考虑羊水栓塞?DIC。南县妇幼保健院立即报告市卫健委请求市专家组协助抢救。手术期间您亲属血压出现波动,经过加大去甲肾上腺素、加大输血量等措施维持血压。出现DIC症状后立即予以快速输血、输液、中心静脉置管、静脉切开等相关措施,但血压仍持续下降,于17:47心脏骤停,予以心肺复苏、电除颤等抢救1+小时,您亲属生命体征仍未恢复,于18:57宣布死亡。死亡诊断:①弥漫性血管内凝血; ②羊水栓塞;③代谢性酸中毒;④多器官功能衰竭;⑤不完全性子宫破裂;⑥难治性产后大出血;⑦妊娠期糖尿病;⑧G4P2宫内妊娠40周LOA自娩一活女婴。

    经调查核实,现就您反映的多点诉求进行回答:

    1、怎么缺血了的问题:根据南县人民医院血液库存预警管理制度要求,南县人民医院血库紧急调剂血液的情况下通知益阳市中心血站紧急送血,益阳市中心血站委托益阳-南县的商务车司机送血到县人民医院血库,且商务车的车费应由患者自行承担,商务车司机遂向患者家属收取从益阳-南县的商务车来回车费110元。

    2、抢救视频全部拷贝留用的问题:按照湖南省病历书写规范,抢救记录在抢救结束后6小时内完成,产妇死亡后2+小时(6月17  21:00),家属复印了刘某的除抢救记录外的所有谈话及病程记录,6月18日9:00复印了全部完整病历。6月19日 14:00 家属在县公安局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将刘某在产房及手术室的抢救视频全部拷贝留用。

    3、没有将事故及时上报给上级机构的问题:6月17日15:30上报给南县危重孕产妇急救专家组,同时启动南县危重孕产妇抢救应急预案,16:07向县卫健局报告,我县危重孕产妇专家成员于15:50陆续到达手术室参与抢救 ;16:40术毕,关腹后发现阴道仍有少量流血,皮肤出现瘀斑及针孔出现渗血,16:54上报给益阳市卫生健康委请求上级医院专家的技术支持。

    4、人员资质问题:参与您亲属救治的相关医护人员均已取得执业医师、执业护士资格,可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医师或护士的电子化注册系统查询,且参与抢救的医生均获得主治医师、副主任医师、主任医师职称。南县妇幼保健院作为孕产保健机构,科室每月均组织产科危急重症病例的学习,医务科每季度组织产科的急救演练,完全具备抢救危重孕产妇的专业技能,抢救过程也符合抢救流程。

    对您所反映的情况我局深表遗憾,同时收到您的反馈后,我局立即责成南县妇幼保健院对该手术过程进行详尽核实与调查,畅通与家属的联络沟通渠道,责令该院切实加强医务人员的理论和实操培训,强化应急应对预案。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南县卫生健康局  

    2022年6月22日  

     

     

  • 满意度 非常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