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件公示
  • 标题国土局村委联手欺骗上级坑害农民我组百亩良田何日能复垦?!
  • 来信时间2020-08-14 08:40:22
  • 来信人郑志高
  • 信件状态 已发布
  • 来信内容

    国土局村委联手欺骗上级坑害农民

    我组百亩良田何日能复垦?!

     

    尊敬的领导:

    我们是湖南省南县麻河口镇紫山河村四组组民,共计40户,人口148人。今天,我们联名控告南县国土局与村委里应外合,联起手来欺骗上级,坑害农民,造成我组百亩良田长期荒芜、难以复垦、农业生产遭受巨大损失的事实!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2009年,南县国土局在我组实施土地平整。由于国土局内部纠纷(据说是施工队嫌工价低而停工),导致我组土地平整时中途被搁置,而且,这一搁就是十年,成为典型的“烂尾工程”。国土局这一渎职行为直接导致我组100亩良田坑坑洼洼,高低不平,落差达1.5米,加上土中暗藏砖石,根本无法生产,十年来芦苇荡荡,野草茫茫,累计给群众造成了上百万元的生产损失!

    20206月,我组群众以“土地平整不擦屁股,农民百亩良田十年芦苇十年草”为题,联名投诉了南县国土局。湖南省人民政府、益阳市委、湖南红网百姓呼声高度重视,以“督办案”(重案)责成地方调查处理。南县县委组成专案组开展调查,麻河口政府组织有关部门会商讨论,并当面向群众承诺:保证土地平整工作从63日开始,至621全面完工!(详见会议纪要)

    我们终于可以种上稻谷了!大家欢呼雀跃。可谁也不曾想到:县国土局竟与村委里应外合,联手制造了一起“哄骗群众签字,向上谎报实情”的闹剧,再一次将群众玩弄于鼓掌之中——621日,我组部分群众到村民陈达培家吃饭,村支书欧勇借此机会要我们在空白纸上签字。理由是:马上要过端午节了,承包方闹着要领工资。你们签个字,并不代表工程完工……谁知:这竟是一个巨大阴谋!国土局拿着有群众签字的空白页,然后炮制了一份“工程已经完工,群众基本满意”的假材料,向县委办汇报。县委办并未详查,而是以讹传讹,向益阳市委谎报“军情”:目前,该项目已于202068日进场施工,21日完工……参会群众基本满意并签字确认(详见县委向市委回复书)。而事实却是:工程至今(812日)仍未完工!群众对县国土局、村委联手欺骗上级、坑害农民群众的卑劣行为无比激愤,纷纷要求村委给个说法。出于压力,村委于202071日向群众出示了一份内容真实的证明:兹有我村原紫山河村四组约80亩面积土地综合治理,于202063日进行施工,原计划21日完工,现还有一部分面积不能生产。情况属实(详见村委证明)。并且,县国土局对十年来给村民造成的巨额损失只字不提!

    尊敬的领导,我组百亩良田被国土局人为破坏,十年来无法生产,造成巨额损失;现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然而县国土局知错不改,弄虚作假,联合村委诱骗群众签字,制造假材料,欺骗上级,坑害农民,其手段卑劣,性质严重!望上级严肃查处,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投诉人:南县麻河口镇紫山河村四组全体组民

      表:郑志高,联系电话:13973685811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二日

    附件1:村委证明.jpg

    附件2:群众指证签字.jpg

    附件3:县委答复2.jpg

受理回复
  • 答复单位南县
  • 答复时间2020-08-18 21:42:22
  • 答复内容

    郑志高您好:

    2020年8月14日,您反映的《国土局村委联手欺骗上级坑害农民我组百亩良田何日能复垦?!》信访件收悉,我中心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耕保股、自然资源修复事务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项目实施情况

    信访人所反映的地块,位于2009年的新增耕地项目麻河口镇高家洲村、紫山河村片区,项目实施规模面积30.65公顷,新增耕地面积19.58公顷。该项目于2009年11月通过公开招标,由中标单位益阳市赫山千家洲建筑公司实施。于2009年12月动工,2010年6月完工。2010年7月,南县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与项目所在片区的南县麻河口镇紫山河村村委会签订了《麻河口镇庆丰村等4个村土地开发项目(紫山河村片)工程后期管护合同》。该项目2011年5月通过了益阳市国土资源局验收,并于当年10月通过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审核并确认指标。

    二、调查核实情况

    该项目施工建设完工后,工程质量等均由镇村两级进行了验收认可,于2010年7月交付给麻河口镇紫山河村村委会,村委会将改造好的水田全部承包到户并落实了种植。根据合同规定,项目在2011年通过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审核确认指标后,预留了5%(46032.24元)的土地整理工程质量保证金。项目在质保金的质保期限内,我中心未收到地方群众和地方组织在土地整理质量方面的反映。因此,根据合同约定及村级证明,该项目质保金在工程管护移交村委会满一年后已退还原施工单位。项目实施至今已十余年,由于该项目原现状地类为坑塘水面和水利工程建设用地,坑塘水面地块本身存在一定的自然沉降,再加上灌溉沟渠有可能年久失修,出现淤塞比较正常,极个别低洼地块2019年未进行种植。

    2019年6月11日,村民代表郑志高(信访人)就此事先后到县相关部门单位反映情况。我中心随即派员现场调查,同时召集原麻河口镇紫山河村村委会负责人及信访人郑志高在内的四名群众座谈。因该项目已经超出质保期限8年,现无结余管护资金,加上个别群众出于个人目的提了一些其他附加条件、意见不统一等诸多原因,我中心与信访人郑志高在内的四名群众未达成一致,综合整治事情就此搁浅。我中心从未放弃在今后有政策有项目的前提下,寻找有可能的解决办法。后郑志高又多级投诉。

    2020年4月,经高家洲村委请求,麻河口镇人民政府向该县人民政府申请对高家洲村6组(原紫山河村4组)约80亩面积进行土地综合整治获批。县自然资源修复事务中心对该地块重新立项和设计,由麻河口镇政府组织对该地块进行整理。

    2020年6月3日,麻河口镇人民政府与施工单位签订施工合同,并于同日进场施工。6月21日,施工单位向麻河口镇人民政府提交了申请验收的报告,同日,该村第6小组召开村民小组会议,该区域地块均已落实了后续耕种责任人,参会群众基本满意综合整治工程质量并签字确认。

    三、调查结论

    2020年6月22日,县委办督查室和2020年7月3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分别派人到实地进行调查核实,并召开座谈会,认为该项目区综合整治工程质量得到了群众的认可。7月24日,南县麻河口镇人民政府出具了《关于南县2020年麻河口镇高家洲村土地整理项目的验收意见》。7月25日,南县麻河口镇人民政府与村委会签订工程后期管护协议。

    投诉人郑志高所反映的“国土局村委联手欺骗上级坑害农民我组百亩良田何日能复垦?!”中该项目涉及到综合整治的区域已经按照群众生产生活的要求全部整治到位并全部落实了种植,群众的签名也是在群众知晓内容和自愿的前提下签字的。并不存在投诉人所言国土局和村委联手欺骗上级坑害农民,百亩良田何日能复垦的问题。

    特此函复


        附件1:关于对2020南县麻河口镇高家洲村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申请竣工验收的报告及群众签名意见新建 DOC 文档.doc

        附件2:南县麻河口镇政府关于2020年麻河口镇高家洲村土地整理项目的验收意见2.docx

        附件3:南县2020年麻河口镇高家洲村土地整理项目工程后期管护合同3.docx

        附件4:中共南县县委办公室群众信访件的回复4.docx

        附件5:项目区施工前后照片5.docx                             

      

    南县自然资源修复事务中心

    2020年8月18日

  • 满意度 无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