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南县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和《南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南县人民政府网 www.nanxian.gov.cn 发布时间:2023-05-31 09:07 浏览次数:


 

南县2023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围绕打好“发展六仗”,着力开展“六大行动”,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质增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擦亮“南事我来办”政务服务品牌,全面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建设现代化新南县提供强劲动力。

一、围绕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助力“湘易办”全面提标行动

(一)用好“湘易办”超级服务端。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十大重点民生实事”的任务部署,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为枢纽,确保企业群众通过“湘易办”共享全省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政务的一体化移动服务能力。年底前,“一网通办”事项达到100,集成可应用的电子证照种类超过25类,用户数突破21万。(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全量编目履职过程中产生、采集和管理的政务数据。按密级实行实时分类管理,推进政务数据有序汇聚、共享和回流,实现数据汇聚、存储、共享、利用等环节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共享。做好与市大数据平台目录、数据及供需的级联对接,同步目录和数据,支撑按需申请调用。优化共享申请审批流程,形成高效的政务数据共享机制。建设完善数据资源库,构建高水平数据服务体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扩大电子证照应用领域。各单位结合本部门业务情况明确本部门汇聚工作方案,确定工作责任人,加快事项常用清单和推荐汇聚清单的证照电子化,及时将数据推送至市电子证照库。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加强政务数据综合治理。按照“一数一源、多源校核”的原则,持续开展政务数据综合治理。组织开展数据脱敏脱密工作,建立数据分级分类管理机制。按照“谁管理谁负责、谁提供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数据质量反馈整改责任机制和工作体系,提升政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一致性。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强数据安全保护。建立政务数据分级分类保护制度,对重要政务数据进行重点保护。健全数据隐私保护和安全审查制度,落实数据安全保护责任,加强对政务数据、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信息的保护,涉及国家秘密的政务数据按照有关规定管理,提升数据安全防护能力。(县委网信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稳步推进南县政务云按需扩容。按照科学布局、集约发展、安全可控原则,完善信息安全相关配套设施,建立机房异地备份机制,探索政府采购服务等方式扩充县政务云资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围绕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推进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攻坚行动

(七)进一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全生命周期事项落地。持续推进个人、企业、项目三个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落地。对国办“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清单13“事”和省办聚焦个人、企业、项目全生命23个主题式、套餐式场景应用,县直各牵头单位要组织责任单位,对每“一件事”所包含的具体政务服务事项及其办事材料、办事流程、申请表格、实现路径(含线上线下办理方式)等认真开展梳理,并结合省、市对口部门整体部署和攻坚行动要求,制订“一件事”攻坚方案,主题式、套餐式场景“一网通办”。优化“一件事一次办”业务流程,应用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完善“一事一标准”。(县卫生健康局、县教育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税务局牵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直各相关单位负责

(八)拓展南县特色“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在国、省已发布事项基础上,结合南县实际,注重需求导向,围绕稳经济、保民生一揽子政策,创新推出落实惠企政策兑现、人才引进、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等南县特色事项“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南事我来办攻坚行动”,推进“项目开工一件事”“人才引进一件事”“乡村振兴一件事”等南县特色套餐落地落细。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九)进一步提升“一网通办”能力。依托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统一全县线上线下业务受理系统,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推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与政务服务移动端、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自助服务终端的深度融合。迭代升级“一网通办”平台,完善“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加大办事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力度,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创新在线导办帮办、智能客服等方式,辅助在线办理,实现“一看就能懂、一点就能办”。依托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政务服务移动端、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窗口、自助服务终端的深度融合。迭代升级“一网通办”平台,推进“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一网通办”100个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加大办事环节精简和流程再造力度,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深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进一步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南县政务服务旗舰店打造“跨省通办”线上专区。开辟“跨省通办”模块,上线发布国家146个、泛珠三角165“跨省通办”事项,实现线上申报。线下大厅设置跨省通办、省内通办专窗;发布跨省通办清单,引导服务对象通过旗舰店进行网上办理。南县政务服务旗舰店接入其他跨省通办联盟:云上办、泛珠三角、长三角跨省通办一体化等,与多地签署跨省通办联盟协议。依托新点平台,利用政务公开专区自助服务设备建设全国一体化跨省通专栏。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围绕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推进政务营商环境提优行动

(十一)持续规范政务服务中心运行管理。全面落实《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法》《湖南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规范》,统一全县政务服务场所名称和形象标识,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事项“集中化”办理,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自助服务等建设。全面落实《南县首席事务代表制度(试行)》,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大厅办理,简单事项即时办结。在审批任务较重的部门,探索“独立审批员”制度。推广“收件即受理”方式,推动进驻部门授予无差别或分领域综合办事窗口享有接收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申请材料并出具受理凭证的权限。持续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深化“清廉大厅”建设。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建设,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落实综合窗口办事员职业晋升和技能等级薪酬制度,适时推动行政办事员(政务服务综合窗口办事员)开展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等级认定、定岗晋级等工作。组织开展“先锋窗口”“政务服务明星”“优秀首席代表”及“优质服务竞赛”“岗位技能标兵”等竞赛评比活动。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二)推动营商环境提质增效瞄准国家标准、市场需求,体现时代特征、南县特色,进一步健全评价体系,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优。认真落实省、市“打好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和市委、市政府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落细“南事我来办”十二条工作举措,“走解优”行动和营商环境“十个坚决”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看责任是否到位、问题是否解决、流程是否优化、长效机制是否建立,会同有关部门查处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全面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宣传和信息报送工作,加大经验交流和推广力度,办好政务服务内刊简报,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优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完善行政效能电子监管和“好差评”工作制度。推动行政效能电子监察向园区延伸。推行“红黄牌”和“差评联动处置机制,对法定时限和受理时限严重超时的办件和有效“差评”件进行个案追查和跟踪整改,做到“每件必查、超时必究、出错必改”。进一步规范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网办件的事项办理流程,开展网办件的专项督查工作。创新政务服务“差评”处置机制,将“好差评”工作与政务大厅投诉处理机制、“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等有机融合,建立上下联动、分级处置、强化整改、追责问责的新型监管机制。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加强企业群众诉求办理效能监管。深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呼即应”改革和“政企通”专席建设,打造便捷、高效、规范、智慧的政务服务“总客服”。巩固深化热线归并成果,推进“接诉即办”“即问即答”,完善“一站式服务”。建立“一网统管”事项综合管理平台,统筹并强化“县长信箱”、网小格、政协微建议、红网等网上群众诉求办理效能监管,提升问题解决率和群众满意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应用。加强监管事项清单数字化管理,强化风险研判与预警监测。推进“互联网+监管”系统与各行业专业监管系统互联互通,加强各领域监管数据的归集治理、共享分析和有效应用。构建新型监管机制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监管体系,探索跨部门审批监管联动改革,完善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监管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与综合监管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实现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领域监管。运用非现场、物联感知、掌上移动等新型监管手段,弥补齐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六)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强化重点领域、基础政务信息公开和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优服务的职能作用。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擦亮南县政务公开品牌。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配合组织开展五年一度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深入挖掘、积极推介我县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认真做好全国全省政务公开2023年度第三方评估迎检工作,争取在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湖南省地方标准,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强化网站内容保障,认真做好全省每季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落实信息发布“三审”制度,争取取得好的成绩。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七)提升网上政府“政能量”。强化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功能和内容建设,并有序向“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延伸发布。持续打造有影响力的政务新媒体,搭建整体联动、同频共振的立体政务信息传播体系。全面完成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的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围绕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开展“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深化行动

(十八)统筹推进“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加强各领域“放管服”改革有机衔接、统筹推进,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完善配套政策,放大综合效应,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对年度揭榜重点改革任务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督查,形成“落实闭环”。根据自身工作实际,接续创新开展“放管服”改革“揭榜竞优”,激发改革动能,提升改革实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九)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审批制度创新。深化推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惠企政策等改革,用好用活区域评估、用地清单制、分阶段施工许可、联合验收、打好发展六仗等政策工具箱,持续在园区开展“多设合一、多审合一、技审分离”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园区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各项任务;推行政务服务远程协助改革,探索“政务直播”“远程导办”“小视频讲流程”服务;深化基层政务服务改革,加快推进乡镇“一镇一特”改革、村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为基层企业群众提供兜底、便捷服务。持续常态化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经济开发区、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直各相关单位负责)

(二十)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规范告知承诺制改革。深入推进涉企经营许可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告知承诺制事项线上可办、便捷好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托“信用中国(湖南益阳)”平台、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等建立告知承诺制在线核查支撑体系,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重点监管、“互联网+监管”、智慧监管等方式实施日常监管。(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公安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财政局、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生态环境南县分局负责)

五、围绕打通服务企业群众“最后一公里”,开展放权赋能精准精细化行动

(二十一)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推动公共教育、劳动就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社会服务、户籍管理等领域群众经常办理且基层能有效承接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委托受理、授权办理、帮办代办等方式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园区办理。推广24小时自助服务,推动集成式自助终端向村(社区)、园区等场所延伸,鼓励各地区整合公安、税务、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等自助服务功能,推动更多事项全程自助办理,实现政务服务“就近办、家门口办”。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二)开展园区赋权事项“回头看”。持续推动园区“放管服”改革二十条措施落实,围绕“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推动全链条有序精准放权。落实《南县经济开发区政务服务实施方案》《南县经济开发区赋权事项承接方案》,加强对事项下放承接情况和实施效果的跟踪评估,动态调整完善放权事项,优化赋权方式,确保赋权事项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管到位。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三)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三化”提升。按照国家、省、市部署,落实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措施,全覆盖编制行政许可实施规范。梳理行政备案事项清单,升级完善和统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政府权责清单管理,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四)加强网上中介超市运营管理。严格落实《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暂行办法》《湖南省网上中介服务超市运行细则(试行)》等文件要求,持续梳理并公开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加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应用,落实抽查、通报和考核机制,积极配合中介超市进驻“湘易办”。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加强对使用财政性资金在网上中介超市购买中介服务执行情况的监管与审计,推进各机关事业单位在网上中介超市发布中介服务采购项目。(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县财政局、县审计局牵头,县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围绕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南事我来办”政务服务品牌创建行动

(二十五)开展基层政务服务“一镇一特”创建。推进政务服务向乡村延伸。以“三个规范”做好基层政务服务,即规范政务服务场所名称,乡镇为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为便民服务站;规范便民服务中心(站)窗口设置,设置“一窗通办”窗口,实现“一窗受理、综合服务”;规范政务服务窗口业务办理,根据乡镇(村)承接能力及群众服务需求,将社保、医保、低保、补贴、宅基地、证明等高频事项下沉至便民服务中心(站)集中办理。各乡镇根据自身实际,分别揭榜12项特色改革任务,要对揭榜任务组织专门力量,制定实施方案,及时跟踪调度,推动落实落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营造以点带面、齐头并进的改革氛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六)升级“无证明城市”建设。系统清理证明事项,编制无证明事项免提清单,完善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动电子印章、电子材料、电子批文、电子合同等电子证照汇聚应用,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证明事项一律取消,可从平台中自动获取的证明免于提交。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七)建立“帮代办”一体化服务平台。统一管理县乡村三级“帮代办”人员,针对性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服务能力。探索建立“帮代办”一体化服务平台,通过数据归集比对,主动向老年人、残疾人、外出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及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提供免申即享帮办代办服务;开通“帮代办”申请入口,平台根据特殊群体及企业服务需求,智能分配任务,落实限时办结、“好差评”制度。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十八)开展“南事不难”活动。常态化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畅通“难事”来源渠道,线上开设“办不成事”反映专区,票选企业群众“难办的事”,线下依托政务服务大厅“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收集企业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以及意见建议。健全“南事不难”办理机制,对企业群众反映办不了、走不通的难事,能即时解决的,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组织相关部门窗口即时办理;对不能即时解决的“疑难杂症”,由“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立问题台账,按程序交相关部门办理,实行月销号管理。固化“南事不难”制度成果,归集整理化解“难事”的经验做法,分类形成规范化处理意见,力争企业群众“办不成的急难愁盼事”都办成。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南县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3年,全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各项决策部署和委、人民政府工作要求,全力服务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打好“发展六仗”充分发挥以公开促实、强监管、优服务的职能作用,为全面建设富饶、创新、活力、美丽、幸福的现代化新南县贡献力量。

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聚焦打好“发展六仗”深化公开。各级各部门要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等媒介,及时发布打好“发展六仗”相关信息,宣传成绩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合理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

一是经济增长主动仗。重点公开激发释放消费潜力、着力扩大有效投资、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培育壮大产业动能、增强区域发展动能、强化发展要素保障等方面政策信息。

二是科技创新攻坚仗。重点公开《湖南省科学进步条例》等科技创新的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发布科技成果。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持久仗。重点公开打造“三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有关改革、开放、服务、法治方面的政策举措。

四是防范化解风险阻击仗。重点公开有关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金融风险、地产风险的政策信息

五是安全生产巩固提升仗。重点公开各领域专项整治信息,每季度公开曝光一批“非法违法”典型案例,畅通各类举报投诉渠道,鼓励通过12350”“12345等渠道举报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和重大安全隐患。

六是重点民生保障仗。重点公开2023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监测民生项目有关信息。(县政府办、县发展和改革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财政局、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应急管理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均为责任单位,以下不再单独列出)

聚焦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深化公开。对已经发布的26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查漏补缺、更新完善,对标国家部委新增发布的交通运输、旅游、广播电视、统计、新闻出版、水利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结合我实际梳理编发该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跟进编发国家部委陆续发布的其他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加强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县发展和改革局、县教育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县财政局等直相关单位牵头

聚焦助企纾困深化公开。及时、规范、集中公开级优化营商环境、减税降费以及纾困帮扶企业的其他信息。推动涉企收费清单公示常态化、制度化、精准化,贯彻落实上级部门的能源、资源等领域价格衔接改革,进一步降低市场主体制度性交易成本。(县政务公开办发展改革税务局、财政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强化基础政务信息公开

深化规划、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十四五”期间规划公开进行“回头看”确保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详细规划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应公开尽公开”。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库,及时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更新文件效力,摸清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底数。加强对新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属性管理,切实提高文件公开效率。(县政府办、司法局、县发展和改革局、县自然资源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深化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行政许可、处罚、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的情况,重点公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的情况。(县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深化财政预决算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继续规范推进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县、镇两级人民政府要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本级政府及下辖部门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信息。持续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定期发布《南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公开收费项目、政策依据、收费标准。各执收单位在收费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收费标准。(县财政局、发展和改革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深化重大会议信息公开和行政决策公开。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信息要在本级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内容包括会议通稿、议定事项涉密事项除外、评论解读及视频回放等。建立完善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并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等及时向社会公布。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决策意见征集,公开相关征求意见稿、对征求意见稿的解读起草说明),以及意见征集结果。(县政府办、司法局、县融媒体中心、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强化政策解读回应工作

提升政策解读质效。全面落实稳经济政策措施,细化实化政策举措,多渠道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加速释放政策红利。严格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时间、途径、形式、解读材料“三同步”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工作机制,规划、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的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策文件均要开展解读。合理确定解读方式,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视频访谈、图文图表、H5等形式,对政策行解读,提升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要主动发声、解疑释惑,更好地稳定社会预期增强社会信心。(县政府办、县司法局、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优化政策咨询服务。加强网上互动渠道建设,不断更新和丰富政府门户网站“智能问答”常见问题知识库,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更直观、更智能、更便捷的形式予以解答。加大基层政务公开窗口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其咨询服务功能。提高“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更好解答有关生育、教育、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擦亮南县政务公开品牌

深入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在全各级各部门深入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将此活动打造成南县政务公开品牌,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形式、丰富政务公开内容、夯实政务公开抓手。(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一认真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省地方标准。贯彻落实好即将出台的《政务公开工作规范》省地方标准,从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平台建设、公众参与、保密审查等方面系统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

(十二)加强学习培训。加大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力度,各级各部门年内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不少于1次。采取“点对点”授课、编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文书模板等方式,加强对各级各部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建立健全上派跟班学习制度,各基层单位可以按照有关规定有计划地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上派干部跟班学习。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管理,发生专职人员变动和工作调整的要做好工作交接,并及时向上级政务公开主管部门报备。(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三)严格审查监管。加强政务数据公开安全保密管理,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实行分级分类管理,依法开展数据公开前置审查。加强涉外数据活动风险评估、监测预警,定期对涉外数据安全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工作,在推进网络身份认证管理和公共服务建设的同时,做好涉密人员个人敏感信息保护。(县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四)做好评估迎检。配合组织开展五年一度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深入挖掘、积极推介我的经验做法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认真做好全国、全省政务公开2023年度第三方评估工作,争取在评估中取得好的成绩。(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十五抓好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本区、本单位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做好督促整改。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县政务公开办牵头,直相关单位按职责分工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