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文件
2023年度南县政务公开考核细则
南县人民政府网 www.nanxian.gov.cn 发布时间:2023-03-14 14:50 浏览次数:

 

一、主动公开

(一)紧扣打好发展“六仗”深化公开。通过政府官网、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新媒体等媒介,及时发布打好发展“六仗”有关信息,宣传成绩亮点和好经验、好做法,合理的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合力。

(二)专栏建设及信息更新。按照“十四五”规划(“十四五”规划纲要、国土空间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等)、乡村振兴、惠企政策等专栏要求,完善栏目设置并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栏目、信息、信息要素是否齐全和及时更新,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县人民政府及各部门按要求及时发布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和重大行政决策信息,并同步发布意见征集、座谈会、听证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民意调查等征求意见信息和起草说明。并采用图文或H5形式解读重大行政决策信息。

(四)重大会议信息公开。在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规范公开县人民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信息。内容包括会议通稿、议定事项、评论解读及视频回放等。

(五)规范性文件公开。相关部门按要求及时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同步发布图解H5形式解读规范性文件和意见采纳等信息。做到规范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三同步”)。

(六)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信息公开。通过政府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行政许可、强制、处罚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的依据、条件、程序以及办理结果的情况,重点公开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决定情况。

(七)财政预决算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公开。在政府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本级政府及各预算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及时公开本年度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及其依据和具体标准。

(八)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各部门按要求及时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上一年度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在下一年度1月31日之前发布,年度报告未发布、要素不规范,数据失真、数据造假抄袭雷同的

二、依申请公开

依申请公开答复

1.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后,是否予以答复的;

2.是否依法按时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答复是否在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中被确认违法、纠错的

4.答复涉及多个部门之间,是否推诿扯皮,导致答复质量不高的。

三、政务新媒体

(一)及时更新、杜绝表述错误

(二)规范转载重大政策信息和重大会议信息;

(三)及时发布政策解读文件;

(四)及时解读回应。

四、县长信箱

高效精准办理

1.按承诺时限依法办理来信;

2.简单常见的咨询类办件是否做到1个工作日内答复;

3.来信答复内容是否规范,群众是否满意;

4.主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五、标准指引

(一)重大建设项目、义务教育、养老服务、卫生健康、税收管理、市政服务、食品药品监管、生态环境、涉农补贴、社会救助、社会保险、农村危房改造、农村集体土地征收、就业、救灾、户籍管理、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公共资源交易、公共文化服务、公共法律服务、扶贫、城乡规划、城市综合执法、财政预决算、保障性住房、安全生产、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版权、统计、旅游等30个领域目录完整,及时发布更新;

(二)公开内容符合各领域主管部门要求;

(三)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基层各领域公开标准指引。

六、其他事项

日常通报、宣传及培训:

1.在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评估、检查中,是否被国办、省级、市级通报

2.在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中,是否被列入问题清单的,列入问题清单后是否在规定时间内整改

3.是否开展政务公开主题日、宣传月活动,不断创新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

4.无正当理由,拒不参加培训和调度会

 

 

 

                  南县政务公开政务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