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高位”推进反腐败协调,释放治理新效能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2-07-25  点击数:

“正风反腐民心所向,反腐败协调各成员单位既要种好‘责任田’,又要加强协作配合,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实’的硬举措、保持‘铁’的好作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7月19日,在南县县委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2022年联席会议上,县委书记罗讯话语铿锵,持续传递反腐高压不减的强烈信号。

当天,来自南县15个县委反腐败协调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员齐聚一堂,紧紧围绕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县委报成效、亮短板、谈打算。会议审议了《中共南县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单位办案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有关规定》,听取了2021年7月换届以来反腐败协调工作情况。

据了解,南县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充分发挥纪检、公安、检察、司法、审计、财政等相关部门单位职能作用,强化一体推进“三不”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推动形成贯通协同、资源共享、成效共享、综合高效的反腐败协调体系。《中共南县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用6章29条细化明确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遵循、职责、方式、纪律等,并建立健全反腐败各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机制;《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行政执法单位办案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有关规定》明晰工作责任、案件(线索)移送时限和内容、考核评价和责任追究等,用新而实的举措力求实现优质、高效、协同办案,提升反腐败“联合作战”质效。

“‘高位’推进反腐败协调,进一步传导压力、建立制度、夯实责任、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有效聚合职能优势,以制度堵塞漏洞,以协同遏制腐败,做到‘一盘棋’‘一个调’,实现‘1+1>2’的治理效能。”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夏志才介绍,换届以来,该县共处置问题线索406件(其中,反腐败协调各成员单位向县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101件),立案164件,涉及科级干部26人,党纪政务处分133人,组织处理216人,移送检察机关4人,采取留置措施3人,挽回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