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跟进监督确保夏粮丰收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子江 发布时间:2022-07-15  点击数:

喜看金稻千重浪,又是一年丰收时。在南县早稻收割现场,一株株稻穗充盈饱满,随风翻滚;一台台收割机往来如梭,声音轰鸣;一张张粮农的笑脸,昭示今年夏粮丰收在望。

(图为稻谷从收割机谷仓内运送到粮食收购方货车上)

为全力保障夏粮丰产丰收,南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粮食安全意识,提早谋划、提前监督,压紧压实乡镇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围绕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防止耕地“非粮化”等事关粮食安全的重点工作,持续跟进监督检查,及时纠治突出问题。

“今年我在白蚌口村承包了291亩土地种植双季稻,按照早稻收割的情况来看,每亩产量可能会达到500多公斤。今年每亩100块钱的早稻补贴已经发下来了,等早稻收割完马上种植晚稻,还有170块钱的双季稻补贴,政府的政策好,我们干劲也更足了!” 7月13日,武圣宫镇白蚌口村种粮大户夏建明高兴地向该镇纪委工作人员介绍惠农政策享受情况。据了解,南县对于种植双季稻的农户,在原双季稻每亩国家补贴70元的基础上,县里再奖励每亩200元。

“我们通过到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听取汇报、查看惠农补贴发放系统台账,从系统中随机抽取粮农并入户走访核验的方式,监督惠农资金发放是否到位。”武圣宫镇纪委书记冷升平介绍,今年全镇发放种粮补贴约113万元,本轮督查暂未发现基础数据核查错误、补贴资金挪用或违规发放等问题。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减轻了我们农民在灌溉、排涝、土地平整和土壤改良等基础性工作上的投入,有好政策支持,我们种植双季稻的积极性更高了……”青树嘴镇四美村种粮大户昌建文向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3月以来,县纪委监委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多次暗访督查农资储备、早稻集中育苗、早稻任务分解落实和农田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督促责任单位扛起稳定粮食生产的政治责任,为夏粮丰收打下基础。该组组长赵勇介绍,今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17.5万亩,预计平均亩产量达450公斤,相比去年有所提升。



“夏粮丰收为全年粮食稳产打下坚实支撑,抓好粮食生产工作关乎广大粮农的切身利益,更直接关乎国家粮食安全。”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监督要“跑”在前面,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早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压紧压实夏粮收购和储存各方责任,确保惠民富农政策落实,为夏粮丰产丰收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