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以纪检监察硬举措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杨子江 发布时间:2022-05-27  点击数:

“园区‘帮代办’服务为我们企业省时省力,很贴心!” 5月26日,湖南贝贝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南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工作人员下沉企业了解“帮代办”政策兑现情况时说道。

为帮助企业解决“审批烦恼”,南县经济开发区为落户企业指派具备专业素养的项目代办专员,推行“帮代办”模式,对企业提供“母亲式”对接服务。据悉,该区2021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2.3亿元,同比增长17.8%,营商环境排名全省第七,被评为2021年度营商环境先进园区。

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各项激励政策落地尤为关键。今年1月,南县纪委监委对照县委县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激励政策,找准营商环境“护航员”的角色定位,制定了《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的实施方案》,除了监督惠企政策落实外,还聚焦审批服务、监管执法、水电气保障等关键环节开展“再监督”,打通激励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将“再监督”的成果转化为惠企利企的成效。

“好政策利好企业发展,但要警惕落实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偏差。”县经济开发区纪工委书记周强表示,在帮助解决企业“急难愁盼”上,经开区纪工委立足“再监督”职责,督促党员干部着力从立项审批、征地报批、挂牌供地、办理规划许可等7个方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办、代办,通过高频对接、紧密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与问题,确保各项激励政策发挥实效。

为及时发现、督促整改损害营商环境的“中梗阻”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班子成员联系服务重点企业制度,将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与55个重点企业串联起来并常态化联系,通过上门走访、组织座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及时纠正各行业、领域中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严肃查处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组织全县干部职工开展自查自纠并签订“决不违规收送红包礼金(有价证券)承诺书”,防止公职人员与企业交往中可能存在的违规收送红包礼金等问题。面向全社会公布网络、电话、来信、来访等举报方式,发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监督,积极主动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保驾护航。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对影响和损害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让广大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营商环境的新变化新气象。”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完善促进发展作用,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以纪检监察硬举措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当好营商环境“护航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