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派驻“探头”照亮公租房“安家梦”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数:

“老乡,请你放心,两个职能部门单位现在正在积极协商,很快将拿出举措解决你在申请公租房上的难点问题。”

“太好了,感谢你们关心我生活上的困难,辛苦你们了!”

4月2日,南县南洲镇城区居民刘女士接到县纪委监委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宋波的问题督办情况反馈电话时激动地说。

刘女士是无房困难客户,前几天,她捧着申请资料,满怀希冀到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申请公租房,却因“无低收入认定证明”无法正常办理业务,该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她要到县民政局办理证明,可县民政局需王某提供县住房保障中心出具的“低收入认定委托书”。刘女士一时为了难,这回怎么一件事一次办不成了?便将问题反映到了县纪委监委。

有关纪检监察组织迅速深入了解情况,原来,并非相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懒作为,而是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和县民政局在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和扎牢制度的“篱笆”时,出现了部门单位与部门单位之间业务衔接“空档”。在纪检监察组织的督促下,两个职能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迅速对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并及时将整改建议上报,目前正在研究探索适应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举措。

公租房是党和国家照亮低收入群体、外来务工人员、无房干职工等“安家梦”的一项惠民工程,南县启动公租房项目建设以来,已累计建设公租房项目88个共11180套。南县纪委监委发挥派驻“派头”优势,深入职能部门单位开展“嵌入式”监督,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让公租房“安家梦”梦想成真。紧盯公租房项目建设、资金落实、运营管理、审核审批等环节,严查监管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优亲厚友、涉“门槛”摆“脸色”等问题。对发现的档案资料不齐全、审批程序不严谨等共性问题发出“交办函”督促职能部门限期整改。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信息不公开、“踢皮球”等堵点问题,及时提醒谈话、批评指正,要求职能部门单位立行立改。

“我们采取查看资料、核对数据、走访住户等方式,对全县违规入住公租房清理整顿进行监督检查,抽查了16个公租房小区,走访了90余户住户,针对发现的转手买卖、转租转借、应退不退、违规经营等问题,追责问责倒逼责任上肩。”该县纪委监委驻县住房和建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刘军介绍,去年以来,清退不符合入住或续租条件的16户,关闭违规开设麻将房4户,2名公职人员因履职不力受到政务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