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靠前监督为春耕备耕“上保险”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婷 发布时间:2021-03-23  点击数:

  “镇里、村里的干部都积极帮助我们寻找种源,目前我的种子缺口问题已经解决啦……”3月19日,南县华阁镇华阁村的邱才云开心地同前来了解春耕备耕情况的纪检监察干部交谈。

据了解,邱才云是村里的早稻种植大户,阳春三月正值备耕播种的好时节,该镇纪委联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组成早稻生产督查组在深入农户家中开展督查时,得知邱才云种子储备不足以及采购途径受阻的问题,督查组当即要求相关部门责任人员和村干部采取措施帮助该农户解决问题。随后,相关部门责任人员和村干部及时联系该户与镇农资供销储备点对接农资采购,并为邱才云送去技术人员上门指导,确保该户早稻春耕顺利进行。

“我们积极督促有关农资供销点共储备早稻种子4万斤、化肥1.4斤、农药0.8斤、农膜0.1斤,为全镇粮食生产提供有力保障。”盘点备耕情况时,该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易光明的眼里充满丰收的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抢抓春耕备耕好时节,素有“鱼米之乡”之称的南县掀起了春耕备耕的高潮,该县12个乡镇和相关部门单位积极行动,下乡进村,到田间地头引导农民积极开展春耕备耕生产。为确保该县粮食生产措施和干部责任落到实处,农户种粮无后顾之忧,各纪检监察组织立足职能定位,靠前监督,紧紧围绕农资储备、农机检修、政策宣传、资金落实、技术帮扶、工作作风等方面,深入职能部门单位、农资市场、产业基地、农户家中等处进行监督检查,了解粮食生产中的所困所需,督促干部履职尽责,保障粮食生产不掉档、农事不耽误。

“我县今年的早稻生产任务是17.5万亩,已全部分解到村、到组、到户,全年落实早稻集中育秧面积5万余亩,目前,我县已经集中育秧2万余亩。”该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童中全信心满满地介绍,南县财政整合资金680万元,全县市场及经营主体共储存早稻种子68万公斤,农药100吨、化肥5700吨,抛秧软盘300万张,春耕备耕准备充足。

“人勤春来早,奋蹄赶秋实。各纪检监察组织将持续跟进监督,狠抓作风建设,夯实责任担当,用纪律为粮之计、民之本上好‘保险’。”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