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南县纪委监委 > 综合要闻

南县明山头镇:“报餐群”促餐桌“风清气正”

来源:明山头镇纪委 作者:胡圣堃 发布时间:2020-09-14  点击数:

“今天外出有事,不在食堂就餐。”

“今天请准备四人份工作餐。”

……

近段时间来,每到饭点,南县明山头镇机关“报餐群”就开始活跃起来。

据悉,为积极响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南县明山头镇政府从机关食堂入手,发倡议、贴海报、做宣传,号召党员干部积极厉行节约、参与“光盘行动”。镇纪委将狠刹奢侈浪费歪风作为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驰而不息跟进监督,用纪律约束整治“舌尖浪费”。

镇纪委在督查中发现,由于每日就餐人员均有波动,机关办公室干部未能第一时间将准确就餐信息提供给食堂工作人员,容易造成一定程度上的餐饮浪费。

对此,明山头镇政府机关创建“报餐群”,实行“不来即报”制,要求每位干部职工在饭点前一个小时准时报送用餐情况,以便食堂按需确定用餐供应量,减少浪费。此外,纪检监察干部还通过该群定期发送“警示‘粮’言”,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阿姨,粉少下一点,吃不完一整碗,别浪费了!”现在明山头镇机关食堂里,“光盘”越来越多,一些食量较小的干部职工开始主动按需取量报餐,力争做到不剩余不浪费。

“下一步,我们将对公务活动用餐、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丧事宜宴席等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铺张浪费、大吃大喝、超标准接待等问题。”该镇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肃的执纪问责,遏制 “舌尖上的浪费”,推动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镇上下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