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以“廉”破“贪”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3-04-19  点击数:

“廉”,棱也。引申之为清也、俭也、严利也。“廉”如深山幽兰,不言自芳,“廉”也被人奉为立身处事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谆谆话语,告诫广大党员干部要守住廉洁自律这个关口。

唯物辩证法告诉人们,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外因往往通过内因对事物发展起作用。党员干部能不能秉公办事、能不能抵挡外在诱惑,首先就在于内心能否坚守廉洁自律。过不了廉洁自律这一关,就很难保证能够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梳理近年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现,他们忘却初心使命,淡薄宗旨意识。有的顶风违纪发放津贴补贴,有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的虚列支出违规公务接待,有的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纪违法行为虽有不同,但都是“四风”突出问题,与新时代作风建设要求背道而驰。究其根本,是心无正纲所致。因此,要学廉洁修身之道,要立廉洁修身之纲,筑牢不贪不腐的思想防线,以“廉”破“贪”。

以“廉”破“贪”,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以“廉”破“贪”,勤俭修身,名节重于泰山,利欲轻于鸿毛,品格道德,才是立身之本;以“廉”破“贪”,加强廉政教育,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自觉筑牢拒腐防变道德防线,形成“不想腐”的从政品德和行为自觉。

清正廉洁是一种道德觉悟、道德情操、道德准则。党员干部要守好廉洁自律这个关口,不仅是有外在制度约束,还要在思想和灵魂深处恪守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的道德信念。

以“廉”破“贪”,党员干部必须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自身清正廉洁练就能挑重担的“铁肩膀”,挺起对一切贪婪之风敢于亮剑的“硬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