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评】“硕鼠”不除 后患无穷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2-11-07  点击数:

最近,南县纪委监委查处了4起在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其中,有人虚报套取资金,有人在审核中把关不严,有人侵蚀群众利益,严重影响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成效。以赵志祥等人为代表的隐藏的“硕鼠”,用贪婪的心、肮脏的手,采取截留、伪造凭证、挪用等方式,侵吞国家资金,实在可恶可恨。

谁都清楚,“硕鼠”就是窃食、肮脏、猥琐的代名词。尽管他们的职务不同、腐败方式不一样,但是他们都有一个最根本的共同点:贪。他们的悔过书,无一不在警示着我们:人心不足蛇吞象,欲壑难填必遭殃!

深度剖析这些违法违纪人员,不难发现他们的通病是理想信念的丧失,贪欲渐胀、滥权弄权。随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官僚主义毒瘤进一步渗透,导致他们背弃法律,不择手段、不顾后果的地去追求本不该属于自己的利益。因此,“硕鼠”不除,后患无穷。

“预防”这一手决不能疲软,必须从制度、管理、源头等方面刨根问底,寻求根治之策,从而扎紧反腐“篱笆”,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确保“小权力”也能正确有效地透明行使,真正堵住“小官大贪”的漏洞,让“硕鼠”无空可钻;“惩治”这一手更不能松软,要始终坚持零容忍,不论涉及谁,不论职务高低,只要有腐败问题,都要严肃查处,穷追猛打,决不姑息养奸,以此构筑“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立体防线,有效保证“伸手必被捉”成为现实,让贪腐“黑手”不敢伸出、不能伸出、不想伸出。

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净化党员干部队伍,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