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文苑】车篮随想

来源:南县科协 作者:谭宏 发布时间:2022-09-21  点击数:

最近不是提倡低碳出行吗?我买了辆电动车支持一下,给它配个车篮,骑在大街上,好不拉风。可好景不长,车篮不经意间掉了。究其原因,骑行震动中车篮的紧固螺丝慢慢松动、脱落,导致车篮无法承重掉落。思而后怕,这不就如同某些党员干部放松了廉洁自律原则,思想被慢慢地腐蚀,最终为金钱所俘虏,为权力所绑架吗?

当前我国社会风气多变,各种利益观念碰撞激烈,导致部分人喜欢剑走偏锋,打起党员干部的主意,通过各种形式的围猎,慢慢俘虏党员干部,使其成为自己发财的推手。在他们的行贿拉拢过程中,并不是刚开始就狂风骤雨般的剧烈,而是如温水煮青蛙一样,从“小礼物”开始。殊不知“小礼物”就是腐蚀意志的诱饵、沦丧党性的催化剂,一旦收受贿赂,无论再小,都是代表着堕落的开端,意味着思想变腐朽,行为在出格。在收受过程中,也逐渐消磨其党性,腐蚀其道德信念,使其逐渐沦陷,成为贪腐分子。

在众多案例中,很多党员干部都有相似的腐败经历。刚走上领导岗位时,慎之又慎,拒腐之弦绷得很紧,可时间一长,面对腐败、腐蚀,警惕性、敏感性慢慢降低,鉴别力、自控力弱化,最后出现“拒腐疲劳〞而触犯了党纪国法。

“亡羊补牢,为时晚矣”。螺丝松动了就要拧紧,而不是等其慢慢松动、脱落。反腐败斗争亦是如此,稍有松懈就可能前功尽弃,需要党员干部时刻保持警惕,需要矢志不渝的努力,需要与自身懈怠、放任、颓丧进行不懈的抗争。只有从自身做起,严于律己,筑牢防腐之堤,构建思想“防火墙”,才能做到对不义之财、法外之求、非分之想不动心,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独善其身,问心无愧,远离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