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评】让“躺平干部”躺不住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匡帆 发布时间:2022-09-19  点击数: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通报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躺平式”干部成为热议话题。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全县工作会议上接过印有“不做躺平者 勇做奋斗者”字样的旗子,不仅让这些“躺平单位”的负责人们“红了脸”,更让台下的干部绷紧了弦。(来源:中国新闻网)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但现实中仍有少数干部不主动担当作为,缺乏信心与斗志,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直接“躺平”,被群众称为“躺平式”干部。主要表现为:不会为,工作能力不足,遇到问题无从下手,又不愿学习;不敢为,怕担责拒担当,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做事;不作为,当“甩手掌柜”,只想混工资、不想干事业。若不及时叫醒“躺平式”干部,任其浑浑噩噩,必将影响奋斗者的士气。要让“躺平干部”躺不住,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机制上坚决防范和纠正。

知行合一强本领,做到“为官善为”。没有人是天生的业务骨干,要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摸索、沉淀。一方面,要用理论武装头脑。跟进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特别是要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知之、信之、行之,在常学常新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躺不下”“躺不住”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另一方面,要在实践中强本领。“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教材,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干部要沉得下身子,只有在基层经风见雨中强筋壮骨、在实干苦干中锤炼本领,解锁成才之道,实现向上生长,才能解决“不会为”的问题。

撑腰鼓劲促担当,做到“为官敢为”。实现创新发展,往往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然而,面对重拳出击惩治腐败的政治攻势,部分党员干部“不敢为”问题突出。因此,要正确把握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明确合理容错的具体情形、认定程序、结果运用等,做到为担当者担当,让真正干实事的干部放心去做、放手去干。只有采取有力措施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充分调动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解决“不敢为”的问题。

奖惩分明划红线,做到“为官勤为”。干部队伍建设,体制机制保障至关重要。要让“躺平者”躺不住,首先应从制度上着手,划出红线,制定奖惩办法,推动干部“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充分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作用。重点考核工作实绩,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大不同”的氛围。对实干苦干者进行大张旗鼓的表扬奖励,让优秀干部“大放异彩”;对不作为、浑水摸鱼者进行有力度的惩罚,让“躺平干部”有“切肤之痛”。只有通过正面引领和反面警示双轮驱动、双向发力,激发积极性和潜能,自觉转变工作态度、提升工作能力,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才能解决“不作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