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重申纪律要求严防“升学宴”“谢师宴”歪风反弹

来源:南县纪委监委 作者:张 婷 发布时间:2020-08-20  点击数:

“你家孩子考录学校即将放榜,作为支部委员,请以身作则,强化纪律意识,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以任何形式违规操办‘升学宴’等酒席。”8月18日,在南县南洲镇纪委的监督下,该镇荷花水利站支部委员汤某辉接受组织的提醒谈话,并主动签订《拒绝“升学宴”“谢师宴”承诺书》。

正值高考升学季,为严防“升学宴”“谢师宴”等违规赈酒歪风反弹回潮,今年7月,南县印发《关于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事宜的通知》,禁止全县范围内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及倡导群众不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树立文明新风。

该县重申纪律要求,明确提出“5个严禁”,即严禁违规操办和参加各种形式的“升学宴”“谢师宴”;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违规宴请管理服务对象或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履行职务的人员;严禁借升学之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严禁采取分批次、多地点操办或“只收礼不宴请”的方式掩盖违规违纪行为;严禁用公车送子女入学等。

全县各纪检监察组织全面、持续、有力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电话抽查、查阅资料、走访干部职工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单位做好今年有子女高考升学的干部职工摸底排查工作,开展廉政谈话,签订“承诺书”,做到早告诫、早提醒、早纠正;根据摸底情况,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深入村户、宾馆酒店等场所开展明查暗访,严查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行为;借助宣传公示栏、电子横幅、网络媒体等公开信访举报渠道,畅通问题线索来源,鼓励广大干群参与监督,共同营造文明、节俭、向上的社会新风尚。

“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的,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坚持‘一案双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突出的地方和单位严肃追责问责。”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