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868111 发布机构 南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12-0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3-1868111
发布机构 南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3-12-0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资料

  县审计局  蔡智勇

  (2023年8月29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2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2022年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局面下,面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与诸多困难挑战,全县各级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经济政策措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决议,科学做好“稳经济、促发展、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等工作,实现了全县经济平稳运行,“三保”支出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年发展主要目标基本完成,取得来之不易的新成就。

  ——推进财源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市场经济仍旧低迷等严峻挑战,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加快财源建设,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全县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8762万元,同比增长3.9%。其中,地方收入76266万元,同比增长10.07%;地方税收60077万元,同比增长10.4%;地方税收占比为78.77%,同比增长0.23%。

  ——加强兜底保障力度,民生支出持续增长。积极施策,坚定不移地增进民生福祉。安排财政资金7205.22万元兜底困难群众基本医疗保险、缓解大病就医困难,免费开展疾病筛查等医疗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医疗服务水平。统筹资金7670万元用于改扩建学校、教育资助等,教育发展成果显著。积极筹措资金1.45亿元,推动文体旅产业协调发展。安排补助资金4503万元帮助退捕渔民安居就业,巩固禁捕退捕成果。

  ——改进财政管理体制,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健康。2022年,县财政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南县清查处置闲置国有资产资源工作方案》《清查处置全县闲置其他特许经营权等国有资产资源实施方案》等文件,加速推进国资管理改革,提升资产配置效率和使用绩效。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会计核算管理不断规范,加强了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广应用,系统集成高效化、预算编制精细化进一步提升。创新推出“财审联动”等6种联动机制,多向发力确保资金安全高效。

  ——推动查出问题整改,审计“下半篇文章”更加高效。2022年,县人大财经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审计局积极开展审计整改现场督促检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对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10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通过整改,规范财政资金使用106,777万元,收缴违规资金773万元,注销财政专户7个,出台相关制度16个。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县财政局具体组织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预算绩效管理、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根据财政资金流向对老旧小区改造资金、乡村振兴资金、农村“三资”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延伸。

  2022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5,190万元,支出533,862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328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8,905万元,支出145,320万元,结余13,585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7,072万元,支出71,067万元,本年结余6005万元,本年滚存结余80,18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3,578万元,支出1,800万元,结余1778万元。县级政府债务期初余额374,948万元,当年新增71,795万元,债务期末余额446,743万元。

  从审计情况看,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增强。但预算编制、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规范管理加以解决。

  (一)预算编制方面

  1.预算编制不完整。南县财政局以前年度结余指标统筹使用未纳入预算管理 2194.61万元;益阳南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南县管理局等3个单位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项目4个资金988.77万元。

  2.预算编制未细化。县本级重点专项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国有资金经营收支预算3298万元未细化到项目、单位。

  3.预算调整方案未按实际需求编制。

  (二)预算执行方面

  1.部分上级专项支出执行缓慢,预算执行效率仍有待提高。

  2.结余资金未收回统筹,仍结转至单位使用4533.89万元。

  3.非税待查收入清理不及时。截至2023年4月,2022年及以前年度非税待查收入余额为1817.67万元,未及时清理。

  4.政府债券资金下达、使用不及时。

  (三)财政财务管理方面

  1.政府采购管理方面仍有待加强。

  (1)政府采购监督管理部门未对采购人选取采购代理机构的事项进行审核把关、未履行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检查评价工作职责。

  (2)采购项目招标文件(采购需求)的付款方式与合同约定的付款方式不一致。

  (3)采购代理协议未明确采购代理费收取标准。

  (4)未按规定及时进行采购合同公告。

  (5)公车购置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2.预算绩效管理较为薄弱。

  (1)45个一级预算单位未将2022年度整体支出及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

  (2)8个单位项目绩效目标设定不合理不科学,未量化细化,可评价程度不高。

  (3)县本级重点专项资金均未编制项目绩效目标。

  3.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工作需进一步加强。

  (1)未组织人员对备案项目的造价编审质量进行抽查,涉及备案项目59个。

  (2)结算评审项目送审率低。

  4.国有资产使用、处置未履行审批备案程序。

  5.公务卡支付商品目录较集中,未严格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

  (四)决算(草案)方面

  1.2022年,县财政局违规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功能科目调增调减,涉及11个科目。

  2.2022年,南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变动及结余、结转情况表未按实际预算调整数进行编制,导致决算(草案)报表中预算结余数不准确。

  (五)专项资金使用方面

  1.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主要对南县住房保障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县住保中心)老旧小区改造资金进行专项延伸,对2022年新实施项目的立项审批、工程建设以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重点审计。

  (1)未经审批,违规调整施工内容。

  (2)火箭社区五德巷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超合同建设内容未按要求签订增补合同。

  (3)已完工项目未及时转入固定资产。

  (4)工程项目款支付未执行国库集中制度。

  2.乡村振兴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主要对华阁镇、中鱼口镇等六个乡镇14个村的乡村振兴资金进行专项延伸,对工程项目管理、资金使用、绩效管理等方面重点审计,涉及项目34个,资金566.21万元。

  (1)工程管理不规范,涉及问题4个。

  (2)违规垫资,涉及资金15万元。

  (3)改变乡村振兴资金用途,未将结余资金统筹收回4.28万元。

  (4)支出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部分支出不规范,涉及金额24.27万元。

  (5)乡村振兴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不到位,未充分发挥资产效益。

  (6)借款筹资发展村集体经济,未审批备案。

  (7)乡村振兴资金项目计划制定不合理,造成资金浪费。

  (六)农村“三资”管理方面

  1.农村集体资产底数不清

  2.村集体资产被占用。

  3.村集体资产闲置,未盘活利用。

  4.资产后续管理不规范。

  5.资产出租不规范。

  6.资产处置不合规,违规将集体土地一并转让出售。

  7.支出审核把关不严,导致部分支出不规范,涉及72.81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对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其中对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下简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南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下简称县执法局)、中共南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县委编办)、南县工商业联合会(以下简称县工商联)4个单位开展了现场审计,并延伸了相关二级单位。结果表明,2022年,各部门加强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

  (一)预算编制方面

  1.县委编办、县工商联预算编制不完整,未将上年度结转结余资金编入预算。

  2.县执法局预算编制不科学,预算执行数与预算编制数差异较大。

  3.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管理工作经费预算未细化。

  (二)预算执行方面

  1.县工商联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

  2.县执法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委编办无依据发放新闻报道奖、违规支付公租房租金、超标准支付加班餐等费用。

  (三)财政财务管理方面

  1.县执法局、县委编办存在部门决算报表反映不真实,账表支出不一致等问题。

  2.县执法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往来清理不及时,涉及账款144.42万元。

  3.县工商联存在支出不规范的问题,涉及金额3.75万元。

  4.职业技能培训合同签订未设定目标绩效。

  (四)重大政策执行方面

  1.县执法局对山南巷部分违章建筑选择性执法。

  2.县执法局对部分案件以罚代管。

  (五)政府采购管理方面

  1.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未按规定在政府电子卖场进行采购,涉及金额54.03万元。

  2.县环卫中心车辆保险费、维修费未履行政府采购程序。

  (六)其他方面

  违规经商办企业。县执法局所属二级单位2名在职在编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截至2023年6月末,所办企业仍处于存续状态。

  三、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深化全口径预算管理,强化“四本预算”衔接,增强公共财政统筹能力。积极推进零基预算,增强预算刚性约束,严格规范代编预算,防止年中追加过高。把过紧日子要求作为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构建从预算源头控制到执行末端治理的长效机制。

  (二)进一步强化财政绩效管理。落实财政管理的主体责任,突出绩效导向,加强穿透式监管。完善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政策、项目、资金实行全周期跟踪问效。强化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做好与预算编制的衔接,盘活沉淀存量资金。

  (三)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的监督管理。一是盘清家底,强化风险管控,县农村“三资”管理部门应发挥监督主体责任,要把农村“三资”清查工作做实,核实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三资”管理制度,强化监管措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三是县农村“三资”管理部门应充分履行职责,有计划的、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培训,使村书记、村主任、村会计(报账员)等相关人员,充分掌握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精神,提升“三资”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四是要强化执纪执法与责任追究力度,对严重违法违纪问题采取“零容忍”态度,严格依法依规处理。

  (四)进一步提升审计整改质效。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和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全面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和审计机关的督促检查责任。加强审计与人大、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两办督查以及财政等各类监督的协同联动,把审计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完善整改约谈和责任追究机制,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强化整改成果运用,做到以点带面,举一反三。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为加快推进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