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87048 发布机构 南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11-2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87048
发布机构 南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11-24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

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2022930日在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

县审计局局长  蔡智勇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结果表明,2021年,面对疫情反弹、经济下行、土地市场降温等多重压力,全县各级各部门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财政收支实现平衡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加力。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依法主动减免税收5,600万元,帮扶企业面对疫情影响,稳定社会预期,工业税收突破亿元大关,入库10,778万元增长13.75%整合投入涉农资金49,500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6.82万亩、农村公路75千米,农业农村提速发展要素得到充分保障。

——重点保障力度继续加强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民生领域需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以上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持续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重点、非刚性支出,腾出可用财力1,600多万元用于“六稳”“六保”;按时足额发放惠民补贴资金34,000万元,兜牢“保基本民”底线。

——财政管理改革不断深化制定了《财审联动绩效管理工作方案》,建立了财审联动长效机制,着力在“指标共商、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整改共促”等方面加强联动,提高了财政管理的绩效水平。先后出台了《县属国有不动产管理办法》、《南县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财政改革不断深化。

——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截至今年6月,2020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整改问题53项,整改问题金额5.78亿元,推动建立健全制度8项。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县级决算草案反映,2021年,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3,454万元,支出521,756万元,结转下年支出11,698万元;县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54,967万元,支出115,759万元,结余39,208万元;县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76,158万元,支出67,193万元,结余8,965万元,滚存结余78,268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入16万元支出11万元,结余5万元从审计情况看,决算草案编制总体符合预算法及相关规定,较好地反映了预算执行结果,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得到增强。但预算编制、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编制中仍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规范管理加以解决

(一)预算编制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

1以前年度结余指标统筹使用未纳入预算管理 1,081.44万元

2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预算编制未编列转移收入、转移支出和其他收入、其他支出情况

32021年全县116个一级预算单位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政府采购预算

42021年科学技术支出预算未编列返还性收入、一般性转移支付等情况;未编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预算。

2.部分县本级重点专项未细化专项执行率低

2021年县本级重点专项未明细到具体项目和单位资金共9,750万元,如:“互联网+”发展专项年初预算1,000万元,当年支出132万元,执行率为13.2%;医疗体制改造专项年初预算2,600万元,当年支出669万元,执行率为25.73%

3.预算编制标准不合理2021年县直部门项目支出中专项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总量不能超过2020年预算批复数的80%进行核减,未根据实际需要、项目绩效评价情况进行编制。

 (二)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资金下达慢导致资金闲置

截至202112月底,南县收到2020年及以前年度的上级资金指标5,351.74万元,未按规定时限及时下达,导致资金闲置;一般公共预算中,除据实结算等特殊情况外,有38个专项转移支付涉及1,669.16万元资金未下达。

 2.以前年度结余指标未统筹收回4,059.18万元

截至2021已下达至单位无需再使用指标3,701.46万元未统筹收回;2019年及以前年度股室指标(即未下达至单位指标)未统筹收回357.72万元。

3.待查收入8,112.77万元清理不及时

4.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

5.漏报财政专户7个。

(三)专项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1.改变再就业专项资金用途47.69万元。

2.乡村振兴衔接资金支付方式不规范2021年麻河口镇官正垸村现金支付乡村振兴衔接工程款31.26万元。

3.违规发放再就业专项补贴资金4.34万元。

(四)财政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县融媒体中心、县自然资源局等4个部门未编制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2.2021年县财政局未按规定对机关部门、单位项目执行和资金运行情况开展绩效监控。

    3.未按规定对财政信息、项目信息进行公开公示

1)截至2022年5月20日华阁镇人民政府等9个单位项目支出目标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情况、南县住房保障服务中心等20个单位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和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均未在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开

2)2021年南县财政局政府采购股对16个政府采购项目的监督检查处理结果未在指定媒体进行公示

3南县公安局业务用房建设配电工程、南县X058线路面提质改造工程17个政府采购项目合同信息未按规定在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财政部门指定的媒体上公开

4)就业补贴专项信息公开不完整

)决算草案方面存在的问题

1.违规调增调减科目支出14,721.87万元涉及11个科目。

2.决算(草案)编列不准确

(六)政府采购和政府购买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

1.在投标文件中对投标人设置歧视条款或区别待遇

2.未及时退还投标保证金

3.未按合同规定付款及组织履约验收

4.未按规定执行“双备案”制度

5.采购合同未备案

6.未按规定使用电子卖场

5.科学技术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不高

2019-2021年科学技术支出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例分别为1.66%、2.39%和2.98%,前两年未达到“十三五”要求的2.5%

(七)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存在的问题

1.上级补助资金未及时拨入社保基金专户15,037.3万元。

2.政府未按政策要求代缴640名低保特困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费用。

3.政府未按政策要求代缴46名重度残疾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费用。

(八)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审计存在的问题

1.资产账实不符

2.账外资产规模较大,未及时登记入账。

3.未建立党政机关办公楼维修审批机制

4.办公用房统一登记工作暂未完成

5.资产权属不清,且未按规定办理产权登记

6.部分土地闲置,未充分利用

7.在建工程未及时固定资产

8.国有资产出租收入未及时上缴非税

9.国有资产出租未履行审批手续,且租赁期过长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今年对县级一级预算单位实行审计全覆盖,其中对南县交通运输局、南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县茅草街镇人民政府、南县武圣宫镇人民政府等6单位开展了现场审计,并延伸了部分下属及相关单位。结果表明,2021年,各部门加强预算管理,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仍存在政策落实不到位、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问题

(一)政策落实方面的问题

1.“一件事一次办”政策落实不到位

1)2个单位审批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授权不到位。南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审批进驻的政务服务事项数授权到位率为0,事项还存在授权不到位的问题;南县武圣宫镇人民政府行政审批许可服务事项45项未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要求完全授权到位。

2)南县发展和改革局32项行政审批许可服务事项未入驻政务大厅。

2.“双随机、一公开”政策执行不到位

1)南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南交通运输局未按时制定并报送抽查工作计划。

2)南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县交通运输局抽查工作计划制定不完整,未将所有行政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检查方式。

3)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南交通运输局未完成抽查工作计划。

4)南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未按随机抽查方式确定抽查人员。

5)2021年,南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所有市场主体抽取比例均为10%,未对投诉举报多的市场主体(网吧和娱乐会所)加大抽取比例。

(二)预算编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预算编制不完整

1)南交通运输局未将上年度结转资金6598.64万元、南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执法用车运行经费59.69万元纳入预算管理。

2)南县茅草街镇人民政府未将维修支出8.74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

3)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年初编制预算时未将南洲佳苑项目、2020大通湖流域益阳市南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项目等项目的收入支出纳入预算。

2.预算编制未细化

1)南县武圣宫镇人民政府体制转移支付专项123万元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项目和单位。

  2)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未细化到具体的项目和内容。

(三)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1.扩大开支范围

1)南县发展和改革局超范围超标准发放5人信访维稳补贴1.94万元。

2)2021年南县茅草街镇人民政府报销职工个人电费合计2.86万元。

3)南县武圣宫镇南阳社区支付应由个人缴纳的住房公积金部分0.85万元。

4)南县交通运输局超范围支付下乡补助0.28万元。

2.违规发放津补贴6.52万元

1)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发放干部职工学习强国购书卡1.52万元;南县粮食企业管理站以春节“开门红”、“会餐费”名义发放职工津补贴0.7万元。

2)南县茅草街镇人民政府违规发放津补贴1.91万元。

3)南县武圣宫镇人民政府违规发放补贴1万元。

4)南县德昌公园管理所违规发放2020年先进单位奖金0.85万元。

3.未按规定在电子卖场进行采购

1发展和改革局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咨询服务均未在电子卖场采购,共25个项目,涉及金额362.58万元。

2)南县交通运输局43.09万元商品未通过电子卖场采购。

3)南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在电子卖场未合理采用采购方式,均为直购方式采购,且部分商品采购价高于市场价。

4.公务接待费支出不规范

1)公务接待超预算。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务接待费超预算。

2)超标准公务接待。南县交通运输局超标准接待0.11万元;南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超标准接待0.16万元。

(四)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南县茅草街镇三岔河芦苇场120万元租金收入未上缴非税。

2.国有资产租赁程序不合规。

1)南县茅草街镇财政所未履行相关审批手续将4间临街门面、原三岔河财政办公楼及住宿楼对外出租,同时也未在政府公共交易平台进行交易,其中,原三岔河财政所于2019年签订的租赁合同租赁期长达10年。

2)南县武圣宫镇外河洲土地松澧洪道外河洲土地)出租未经公共交易平台公开招租,土地面积约2100亩。

三、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编制和执行工作,维护预算严肃性和约束力。

一是对重点领域的政府专项实施三年滚动预算编制,推行项目库管理,实现预算编制的精细化。二是增强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尽可能地将每一项支出具体到单位和项目,减少年中追加调整事项,切实将政府收支全部纳入预算。三是严格执行年度预算,依法规范预算调整,增强预算约束力和严肃性。

(二)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和绩效。一是强化绩效意识,加强预算管理,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建立完善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二是完善预算安排与存量资金盘活统筹衔接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整合力度,清理盘活各类沉淀资金,统筹用于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等领域,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三是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查清盘活用好各类国有资产和政府有关部门代管的其他公有资产,促进国有、公有资产保值增值并发挥效益。

(三)加大专项资金跟踪监管力度。按照“项目批到哪里,责任就跟到哪里”以及“资金流到哪里,监管就跟到哪里”的原则,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对不按规定和批准用途使用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应及时纠正,严肃处理,确保专项资金使用的安全与完整。

盘活各类债券资金,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有关部门应进一步盘活使用资产资源,加强对债务收支等活动的预算管理,严格按规定用途规范债券资金收支活动,加强对政府债券资金绩效考核管理,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的效益效果

落实整改长效机制,提升审计整改成效。严格实行审计问题整改“清单销号”制度,加强问题跟踪督办,及时报告、定期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严肃性。被审计单位要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深刻分析问题形成原因,健全完善内控制度,着力解决屡审屡犯问题,主动公告整改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