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19-583635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19-04-0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19-583635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19-04-0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2018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8年,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洞庭明珠·生态南县”美好愿景和县委县政府“123456”决策部署,直面挑战,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一)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8.5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8.5%,公共财政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1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9亿元,同比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8%,其中产业投资比重达到50%以上。全年新增城镇就业4923人,其中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369元,同比增长9.6%。县内主要生活消费品零售价格、重点商品和服务价格总体平稳,供需稳步增长。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经济结构日趋优化,产业经济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特色生态农业持续壮大。全年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8%。“稻虾产业百亿工程”持续推进,“稻虾种养”面积达到50万亩,小龙虾产量8.47万吨,优质虾稻米产量24万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品牌建设成绩喜人,被中国粮油行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虾稻米之乡”,“南洲稻虾米”获批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并成功进入香港市场,获得“泰国米的香味、东北米的口感”的美誉。13个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初具规模。全县累计流转土地面积52.48万亩,占总耕地面积60%,新增合作社92家,家庭农场76家,农业农村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激发。水稻、油菜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分别达到82.3%、78.9%。完成全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工业经济取得积极进展。全年工业增加值增长8.5%,第二产业占比达到23.4%,首次超过第一产业。“3+1+N”产业体系不断完善,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4亿元,增长12.9%;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分别实现21.9亿元、19.4亿元,分别增长9.1%、14.8%,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8家。园区新开工项目23个,新投产项目16个,捷创新材、哲龙科技等一批高技术企业建成投产。

服务业快速增长。第三产业比重超过50%。全域旅游发展收效显著,“双节”、“双赛”成功举办,全年共接待游客697.2万人次,同比增长96%。电子商务全年完成四个“南县好粮油产品”网络平台销售专区打造,实现电商交易额25亿元,交易额和增速都处在全省县级前列。完成住房销售面积37.9万平米,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4.5亿元。

(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城乡建设步伐加快,要素保障不断增强

城乡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进一步提速提质。完成农村公路改造升级32.7公里,启动茅草街汽车站建设,全面完成农村客运招呼站年度建设任务,完成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任务,启动高标准农田建设9.2万亩,完成麻河口东胜村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完成1130个农村改厕任务,完成各类渠道疏浚644条1083.44公里,美丽乡村建设成功创建3个省级示范村、2个市级示范村、12个县级示范村。

生态环境治理推进有序。建立健全了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统筹协调工作机制,城乡垃圾一体化管理机制逐步形成。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进展顺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启动实施,村容镇貌明显改观,沱江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进入扫尾,完成大多数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有序开展全县乡镇56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完成全县105处砂石堆场及12个黏土砖厂整治。全面拆除天星洲、舵杆洲矮围网围。全县完成691条河流渠道名录收集,形成了县乡村三级全覆盖河长制责任体系。

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有力。立项争资工作进一步加强,预计全年争取各类资金27亿元。重点项目建设的机制不断完善,全县确定重点项目114个,完成投资104亿元,其中产业项目43个、完成投资41.7亿元,基础设施项目53个、完成投资55.22亿元,社会民生项目18个、完成投资6.74亿元。2个纳入省“5个100”工程的顺祥水产深加工、克明面业全谷物生产线已基本建成,完成投资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20%,受到省、市充分肯定。

(四)各项改革全面推进,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政务服务不断提升

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规范政务窗口服务,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就近办”,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大厅比例超过80%。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9项,取消、调整、放开12项收费项目。全面推行“证照分离”和“证照联办”改革。降低一般工商用电价格,加强了中介服务收费监管。

深化公共服务领域改革。教育综合改革积极推进,大班额化解成效显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新制度改革工作完成摸底。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和费用直接结算实现全省联网,积极推行总额付费及单病种付费项目制度。殡葬改革完成华阁公益性墓地试点建设。

(五)社会事业协调发展,民生保障不断加强,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提升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扶贫投入持续加大。实现8941名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健康扶贫、教育助学等工作扎实开展。农村人口生活安全用水、贫困村生产生活用电得到保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1000人。

社会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4%和100%。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48万。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5.5%,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每月增涨133元。南县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完成“4A”级验收达标。全年完成棚户区改造4126户,保障性住房完成559套任务。

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得到完善。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7.97%,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2.8%。教育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加强,全年新建校舍1.1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4.4万平方米。基层卫生服务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结算全面启动。平安南县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全县新增359个点位520个高清摄像头,启动社会视频资源的接入工作。社会安全指数稳定在100%。人口自然增长率9.93‰。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预期及主要任务的建议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和“123456”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强产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主要预期值: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环境质量指数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努力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的成果。

为实现上述预期目标,建议着力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提质量增效益,着力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统揽“三农”工作,全面提高现代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探索建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机制体制。继续推进稻虾产业百亿工程,扎实做细“稻虾共生”产业各流程、各环节的标准化生产,大力推广优质稻生产,稻虾生态种养面积达到55万亩以上,优质稻率达到80%以上,进一步擦亮产业名片,真正做实“南洲稻虾米”中国南方稻米第一品牌。继续推广稻鳖、稻龟生态种养模式,持续推进菜苔等蔬菜产业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创新区田园综合体和全县现代农业示范产业园的建设,加快国家级产业园创建步伐。每个乡镇新打造2个千亩以上的农业专业园。大力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万亩左右。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和“三品一标”认证,力争全县优势农产品基地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继续整合涉农资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5.8万亩以上,疏浚91条136公里中型渠道、757条849公里小型渠道,清淤2处大型塘坝、31处小型塘坝,进一步提升农业农村的支撑保障能力和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完成卫生改厕2000个,完成血吸虫查灭螺5700万平方米;新建农村公路30公里、农村客运招呼站15个,改善农村面貌。

(二)育产业强实体,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行动,强力推进工业发展,围绕“3+1+N”产业规划,主动承接沿海企业转移,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力争引进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全年力争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8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税收、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分别增长17%、9.5%、10%、15%左右。强力推进我县农产品加工业的精深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重点培育以小龙虾、稻虾米精深加工为主导的食品工业发展,支持顺祥水产、克明面业、赤松亭牧业、金之香米业等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支持南洲大曲“涅槃重生”,着力打造集生产、加工、出口于一体、与农民利益联结紧密的独具湖乡特色的生态食品产业集群,争创省级特色专业产业园。支持拓普竹麻转型升级,生辉纺织新增产能,推进纺织服装产业智能化、一体化、良性化发展。启动捷创新材二期、4G5G数据智能终端产品项目,推进新兴产业园建设。加快园区发展,力争园区新签项目25个以上,新开工项目20个,新投产项目15个,新建标准化厂房15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提升服务能力和发展动能。

(三)畅物流活旅游,着力推动服务业现代化发展

积极推进生产性服务业标准化、规范化、监管化发展,深化现代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的融合发展。重点培育和扶持小龙虾养殖及稻虾共养技术咨询、信息发布、交易平台、农机农技服务、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发展。抓好中国供销·洞庭农博城、湖南湘域电商物流体系建设,巩固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成果,加快村级物流配送站点整合优化,搭建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重点突破农产品上行量小、速度慢、难度大的问题。鼓励打造南县特色农产品电商品牌,支持企业创建南县自有产权的平台或线上营销渠道。鼓励建立冷链物流联盟,实现资源整合,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启动天星洲、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研学游示范基地等专项旅游规划,加强旅游品种品牌建设,办好2019湖南省夏季乡村旅游节等节会活动。

(四)争项目稳投资,着力夯实城乡发展基础

2019年计划建设重点项目100个左右,其中新开工项目40个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以上,产业投资占比达到50%以上。加快以洗马湖公园片区、赤松亭古城及沿江风光带为重点的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服务能力;加快以书香苑、沃尔玛城市广场、铜锣湾广场、四大安置区为重点的商居一体工程建设,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加快以益南高速南县段及配套设施、南茅公路复线维护升级、通村通组农村公路网建设为重点的交通建设,确保益南高速明年国庆节前建成通车;加快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建成人民医院、妇保院,启动职教中心新建、实验学校扩建;加快以三仙湖水库生态补水泵站、第三污水处理厂和第四污水处理厂为重点的生态建设,完成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并投入运营,进一步补齐短腿,统筹推进洞庭湖环境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河(湖)长制工作,完成治水、治气、治土和造林绿化年度目标任务。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派力量,创新方式,主动承接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力争招商引资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以上。加强立项争资工作,积极研判国家、省、市政策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国办发101号文件和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精神,科学谋划、包装、对接、跟踪项目,全年争取各类资金27亿元以上。

(五)补短板惠民生,着力促进社会事业全面发展

创新就业服务模式,落实“双创”帮扶政策,多渠道、多梯队开展就业培训,发挥乡村振兴规划学院、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机农技合作社的技术力量,鼓励企业开展用工岗前就业技能培训,做好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省级示范基地认定工作。全力推进省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加大教育基础设施投入,继续实施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工程,启动教育“三通两平台2.0”项目。持续推进医保、社保体系建设,推进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继续强化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推进南县智慧城市建设,逐步让人民群众体验全新的生活方式。继续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提升贫困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六)抓改革促开放,着力优化拓展发展空间

统筹推进县乡机构改革,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让机构、编制、人员、资源向乡镇一线合理倾斜;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优化审批服务流程,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医共体建设,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和县乡双向转诊机制。继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完成66人以上超大班额化解任务。深入推进现代农业改革,鼓励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全社会文明建设,推进殡葬改革,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积极扩大开放合作,抓住国家重视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契机,主动对接长沙、武汉、甚至长三角经济圈,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主动对接沿江、邻空口岸,加强与华容、安乡等县市的区域协调发展和互联互通,构建更加快捷、高效、较低成本的人流、物流、信息流。积极联络沿线县市区,加快推进常岳九铁路特别是常德至岳阳段、华容到益阳铁路建设的前期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