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南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安排的报告

索引号 694041623/2018-582097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18-03-3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694041623/2018-582097
发布机构 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18-03-3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17年12月23日在南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杨征兵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南县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计划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紧紧围绕“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和年初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经济社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主要目标顺利完成。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13亿元(预计数,下同),同比增长8.5%;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55亿元、53亿元、1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6%、7.8%、1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5.4亿元,同比增长17%;实现公共财政收入8亿元,同比增长13.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9亿元,同比增长11.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561元,同比增长9.5%;城镇化率48%。

(一)产业转型全面推进,经济结构日趋优化

一是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92.4亿元,同比增长3.7%。粮食、蔬菜、油菜产量分别比上年增加1.1万吨、4.5万吨、0.3万吨,总产量稳居全省前列。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增“稻虾综合种养”面积6万亩,推进“1+10”农业特色产业园建设,华南农业建成开园,“洞庭虾世界”项目进展顺利。农业品牌建设提速,全年新增省级著名商标2个、湖南名牌3个,新申报绿色食品认证10个,顺祥食品“渔家姑娘”小龙虾荣获湖南省首届产品创新奖,“南县小龙虾”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

二是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完成工业总产值140亿元,同比增长11%;规模工业企业实现税收1.12亿元,同比增长14%;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达82家。食品、纺织行业市场回暖,产销两旺。其中食品行业完成产值69亿元,同比增长12%;纺织行业完成产值44亿元,同比增长6%。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湖南省优势水产品产业升级关键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项目落户南县等。

三是新型服务业发展迅速。成功举办环洞庭湖国际新能源汽车拉力赛南县段比赛、中国·湖南(南县)首届国际涂鸦艺术节暨洞庭湖生态旅游美食文化节等。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被评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基地”。粮油“千亿产业”专项及“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等获国家资金支持,瑞丰国际商贸城开业,中国供销·洞庭农博城建成,商贸流通业持续壮大,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二)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投资拉动持续发力

一是引资融资扎实开展。全年共争取国家投资项目230个,到位资金24.1亿元,同比增长19.9%。融资平台实现融资41.3亿元,同比增长43.4%。县污水处理、水利工程PPP项目落地,经开区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文体中心等PPP项目进入招标。全年招商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0亿元,同比增长20%。

二是项目建设强势推进。制定了《重点项目建设管理办法(试行)》,重点项目储备、决策、调度、考核已制度化、常态化。全年84个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6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94.3%。益南高速建设顺利推进,G353改线、厂窖旅游公路等竣工通车,G234拓宽、S511三仙湖水库快速通道启动建设。铜锣湾、桂花园广场、德润广场、湖景新城等城市综合体建设扎实推进,销售商品房32.5万平方米,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3亿元。

三是园区平台得到夯实。园区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2亿元,服装纺织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20万平方米,新开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5个,振兴路、子美路建成通车。

(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乡发展稳步提升

一是县城提质与特色小城镇建设扎实推进。县城主干道“白改黑”有序推进,建成勒马山路等城市道路,完成小街小巷改造101条;鸿雁湖公园加快建设,南洲集贸市场等农贸市场基本建成,幸福港湾向市民开放,滨江路、洗马湖公园启动实施。茅草街镇国家重点镇建设、武圣宫东环路开发、浪拔湖两湖时代新城建设等加速启动。

二是精准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力落实。依托项目资金整合,持续加大对贫困村道路、水利、电网、通讯、环境等基础建设投入。切实落实“六个一批”帮扶措施,完成18个贫困村脱帽、11000名贫困人口脱贫。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每个乡镇打造1个以上美丽乡村,南洲村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我县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三是生态文明与环境整治建设全面加强。积极推动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通过“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考核验收,统筹推进河(渠)长制工作、三仙湖水库综合治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年新增城镇就业52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50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5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五险基金征缴5.39亿元,同比增长8.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到94%和100%,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突破39万人。改造棚户区10000户、农村危房1442户,新建公租房642套、安置房684套,易地扶贫搬迁653户。一批民生项目启动实施,县人民医院整体搬迁项目顺利推进,县妇幼保健院计生服务中心项目全面启动,县三医院住院楼竣工,武圣宫中心卫生院住院大楼建设、血防专科医院和茅草街中心卫生院维修改造完工,启动学校建设项目73个,“气化湖南工程”南县段竣工。认真执行国家价格政策,市场供销两旺,价格平稳。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产业层次偏低。二是资源要素保障不足、发展瓶颈依然存在。三是中心集镇承载能力不强、新型城镇化发展任务艰巨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予以解决。

二、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措施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一年。我们务必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进一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抓产业、补短板、上项目、快发展,突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化率达到48.5%以上,人口自然增长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万元GDP能耗下降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转型,调结构,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力争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10%。全面推进食品、纺织、电子信息三大产业园建设,积极发展电商产业园,培育发展新能源、新业态、新材料、“互联网+”等产业,力争实现园区规模工业产值122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创新型试点示范企业,引进和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力争全年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家以上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1家以上,推动顺祥食品上市。

二是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建设,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全县稻虾生态种养面积40万亩以上,龟鳖养殖面积1.8万亩以上;推广“稻虾米、瓜果菜、龟鳖鱼”等优势产业。依托泽水居、华南农业、和滨水产等现代科技产业园建设,每个乡镇再打造1个以上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规范农村土地有序流转,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万亩,引导传统农业种养向现代农业适度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经营转变。持续实施标准化战略,力争全县优势农产品基地标准化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强化农业品牌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请“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力争新增有效认证3个以上,全力打造“南县虾稻米”品牌;培育多元新型经营主体,积极探索资源和利益共享机制,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50家。

三是加快培育新型市场,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抓好罗文花海、德昌公园、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三仙湖水库景区打造,推进洞庭虾世界、情湖湿地公园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红色旅游品牌,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继续出台支持电商发展政策,争取新引进5家以上企业入园,推进火凤凰云平台建设。加快以“渔家姑娘”品牌为基础的“小龙虾”百亿元服务业发展。

(二)抓项目,促投资,强化经济增长主引擎

一是着力抓好项目建设。全县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重点推进益南高速、G234改建工程、三仙湖水库快速通道、茅草街船闸主体工程、桂花园路大桥主桥等工程竣工,完成S307改造任务、S220公路开工、西洞庭湖环湖公路南县段前期等。建设桂花园东路西路、滨江路等县城道路工程,洗马湖公园、文体中心主体开工,推进湖景新城、德润广场、桂花园广场建设。启动洗马湖与三仙湖水系连通、三仙湖水库下坝泵站等工程项目,完成南鼎、南汉、和康三垸堤防加固、大通湖东垸蓄洪安全工程、五七运河综合治理一期工程等水利项目。建设高标准农田6.6万亩,各项重点工程全面推进。

二是着力抓好项目谋划。抓住2018年“十三五”规划中期调规机遇,深入研究、认真把握国家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新发展思路,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包装、调整,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争取更多项目挤入国、省、市笼子。力争全年储备落实项目200个以上,争取资金25亿元以上。准确把握国家投融资政策,精准构建“三库一网”招商大平台,结合我县产业优势,主动出击、开展招商,加快PPP项目落地,有效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南县。

三是着力抓好措施保障。认真制定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并对项目服务部门确定服务目标与协调指标,有效推进项目建设。建立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明确工作责任,保证每个重点项目明确联系领导、责任单位。健全调度督查考核机制,“按月上报进度、季度现场督查、年度考核奖罚”,纳入绩效考评

(三)抓改革,重创新,推动形成开放新格局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注重精准用力,讲究工作实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重点推进农业农村、教育、医疗、生态治理等改革,全面深化财政、商事、养老保险、供销合作社等各项改革。

二是强化创业创新驱动。着力支持振兴实体经济,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鼓励企业创新和各类科研成果的转化,争取企业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和国家创新发展奖励支持。鼓励农民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回乡兴业,催生一批民营中小企业,扩大就业增收。

三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全面对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推进大开放和区域协调发展,加强与周边县市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全域旅游、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合作与交流。积极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突出县域特色,创新招商方式,力争全年招商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4亿元,同比增长20%。

(四)抓生态,优环境,打赢生态环境整治攻坚战

一是抓好环境综合治理。坚持以河(渠)长制为总抓手,全面推行“三长一站”工作模式,加大“一河一策”、“一湖一策”工作落实力度,做到任务包干到人、责任落实到人、绩效考核到人,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全面开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加快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全覆盖、畜禽养殖粪污处理全覆盖、沟渠塘坝清淤全覆盖、湿地功能修复全覆盖,提高城乡生活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农村安全饮水普及率、血吸虫防控率,带动和促进生态环境治理纵深推进。

二是全面落实生态环保重点建设。继续抓好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重点推进南茅运河生态走廊工程、南洲国家湿地公园工程、三仙湖水库和大通湖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抓好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生态经济示范典型。继续抓好“两型”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积极推进“两型”示范工程建设。

(五)抓统筹,促融合,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乡面貌。完成国家卫生县城验收,继续夯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基础工作。推进“两污”治理工程,确保全县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加大城乡小街小巷、农贸市场改造力度,有序推进供水、供气、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实施农村公路、渡改桥等建设,完善乡村路网。加快信息化应用进村入户,力争全县行政村宽带普及率达78%、4G覆盖率达98%。

二是建设美丽宜居乡镇,推进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科学规划,有序推进。重点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实施农村特色居民改造、农村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力争创建4个以上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完成茅草街、三仙湖、中鱼口、南洲、浪拔湖、乌嘴和明山头等7个乡镇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乡镇申报及达标建设。造林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2.31%。全力推进国家3A级景区和省级森林公园创建申报。

(六)抓民生,促和谐,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一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强化政治责任,瞄准总体目标,全力推进贫困村饮水、道路、电网、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落实教育、医疗、金融、产业扶持政策和兜底保障措施,确保14个贫困村摘帽、10500人稳定脱贫,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000人。

二是继续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全面落实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实现新增城镇就业5200人以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200人以上。五险基金征缴5.8亿元,社保卡持卡人数突破40万人。改造棚户区5430户、农村危房1500户,新建公租房520套、安置房2329套,继续抓好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困难群众救助等工作。

三是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优化教育布局和资源配置,启动南县职教中心建设、茅草街中学搬迁和南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本部扩容,完成花甲湖学校扩容、新颜学校异址新迁,加快乡镇公办幼儿园建设。县光荣院新建、人民医院新建、县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迁建、兴盛医院新建等完成主体工程。加快普及居民健康卡,提升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水平。继续办好节赛文化活动,组织各类体育竞赛活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推进价格机制改革,营造良好价格环境,加快市场经济建设步伐。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加强生产、网络等领域安全的监督管理,提升自然灾害、安全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和依法治县水平,全面推进“平安南县”建设。

各位代表,即将过去的一年,成绩喜人,催人奋进,展望2018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团结拼搏、务实创新,为建设“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奋勇前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