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发展和改革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62829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3-3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62829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3-3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0年,南县发展和改革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切实提升依政水平。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一、2020年各项工作完成情况

(一)坚持法治学习,树牢法治理念。一是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宪法、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二是结合“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带领全局党员干部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组织开展专题讲座,重点学习《民法典》的知识。三是严格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普法培训工作计划要求,本年度单位工作人员网上学法达标率100%,应考人员参考率100%,合格率100%,圆满完成我局2020年度学法考试。

   (二)精心编制南县2021年计划报告。编制年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下一年度计划安排(草案)报告,是发改部门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全局性工作,属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在编制南县“十四五”规划纲要已有的资料基础上,通过收集整理全县82个乡镇部门的年度总结和来年工作计划,结合2020年计划报告,参考南县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于12月1日,形成了《南县“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初稿)》。经过局内股室讨论修改完善后,提交了局党组会议讨论。由于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议程的调整,于12月15日起,对初稿进行了紧急调整和修改,形成了《南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初稿)》,于12月17日,完成了人大财经委、计划预算审计委员会的审定讨论工作。12月21日,对个别县直单位征求意见,形成送审稿,向司法局提交进行合法性审查。于12月下旬,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形成草案,提交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

(三)结合我县实际,拟定行之有效的相关办法。一是拟定《2020年立项争资及投资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南办发[2020]2号),将去年的立项争资考核的和重点建设项目工作考核两项内容进行了整合,切实加强了投资项目前期、建设、调度、考核工作,提高了投资工作的整体效率。二是根据《政府投资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出台了《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南政办发[2020]2号),严格界定了政府投资资金、投资项目的内涵和范围,强化了政府投资项目的审批程序与审批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管理工作,严把项目建设与投资超概算的管理,有效规范了政府投资行为。

(四)推进社会信用建设体系。依托县政府网站等各类媒体,及时设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共享专栏,集中公开建设工程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广泛接受市场主体、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媒体对招投标活动的监管。针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招标代理及其从业人员不良行为记录,将通过“信用益阳”网站,新闻媒介进行公开,落实“一处失信、处处受限”联合惩戒措施。

(五)深化制度改革,行政审批提速增效。一是推进流程再造,进一步优化了审批事项的操作流程,简化审批步骤,减少审批材料,承诺审批时限提速60%。二是在围绕“提速增效”的同时,还对涉及需要多个股室联合审批的事项,改串联为并联,联合踏勘,实行并联审批,深化联办效果。三是按照“放管服”总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逐步实现一窗一次性告知、事项纳入省一体化平台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办理,实现服务办理“只进一扇门”, 让企业和群众不跑“冤枉路”和“无效路”,将好作风体现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力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上新台阶。

(六)加强收费管理,做好日常价格监管。一是对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涉价建议、提案、市民的价格咨询认真回复。二是抓好低收入群体价格优惠政策的落实。一方面落实困难群体优惠4吨水,4立方然气、10度电的优惠。另一方面督促相关部门发放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三是在疫情防控中,向超市、药店、农贸市场开展价格巡查、价格宣传。四是会同县住建部门转发了《益阳市发展和改革委、益阳市住建局关于规范我市商品住房和销售价格行为的通知(试行)》的通知,并对新建商品房实行价格备案制度。五是重新明确城区垃圾处理费和农村无线数字电视收费。六是调整了茅草街城区供水价格。七是下发了南县人民医院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八是调整了南县公共租赁住房和直管公房租金标准。九是配合市发改委调整了南县城区天然气到户价格工作。十是会同财政部门制定了2020年版收费目录清单,并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示。

(七)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南县商贸发展。一是配合市优办开展2020年上半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二是配合市国调队对南县2020年营商环境的测评。重点测评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政务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办理情况,南县被评为全市第一名。三是迎接省2020营商环境评价。重点对相关部门报送的34个样本企业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县绩效考评。

(八)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监督情况。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抽查抽检等有效方式,对辖区内粮食数量、质量、储存安全、库存管理、销售出库等方面,进行检查,不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及时在湖南省智能粮食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公开了抽查情况。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在总结2020年的基础上,争取高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高标准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合力。由党支部书记、局长任依法行政工作组组长,下设责任股室,组织协调全局依法行政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是深化法治学习,制定年度学法计划,并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选必学课目。

三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八五”普法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

四是结合发展改革职能,做好发改领域法律法规执法普法工作,切实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依法办事的能力;

五是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局年度对单位个人的考核内容。

2021年3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