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发改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49681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3-1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49681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3-1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我局2020年参与绩效评价的项目共7个。

1、立项争资:共包装申报专项债项目52个,总投资约278亿元,共申报专项债券需求约130亿元。包装申报新增四类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41个,总投资约58.23亿元,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约32.23亿元。通过谋划包装、积极申报,争取职教中心、殡葬基础设施建设等6个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2.96亿元。预计年底全县申报各类项目近380个,到位资金约40亿元左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截止目前,发改局共争取补短板领域政府支持引导民间投资专项等各类资金4721万元,其中,争取特别抗疫国债资金2200万元,为全县立项争资作出了重要贡献。

2、重点项目: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县102个县级重点项目,1-12月,预计完成投资100.2亿元,实现了年度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10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全年竣工项目47个,按年度计划推进项目30个,进度偏慢项目25个。我县28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1-12月完成投资(预计数)56.6亿元,占年度41.8亿元目标的135%,投资完成率全年处于全市前列水平。重大产业项目优势逐步凸显。2020年,全县确定工业、商贸物流(含房产)、农业产业等重点产业项目54个,全年完成投资60.7亿元,占年度68.8亿元投资计划的88.32%。其中,湖南橡塑、生辉一期智能纺纱生产线投产,顺祥二期虾壳精深加工项目开工,为南县小龙虾全产业链的延伸开创新路径;华益食品、申南电子等又一批重大项目成功签约,为南县2021年,甚至“十四五”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南县产业转型升级开启了新征程。

3、优办经费:抓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南县商贸发展。配合迎接开展2020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工作。一是配合市优办开展2020年上半年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测评。二是配合市国调队对南县2020年营商环境的测评。重点测评营商环境、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政务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投诉举报办理情况,南县被评为全市第一名。三是迎接省2020营商环境评价。重点对相关部门报送的34个样本企业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评价结果纳入县绩效考评。

4、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

(1)全面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推进水产养殖污染治理。实施化肥污染治理。开展农药污染治理。

(2)深入开展城乡生活污染治理。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四统一”县域农村污水统筹治理模式。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年度任务现已完成。

(3)集中整治工业污染。深入推进洞庭湖工业企业污染整治,,并督促整治到位。完成部分工业企业清洁化改造。

(4)保障饮水安全。加强水源地整治,完成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年度任务6个,完成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排查整治年度任务23个,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南县已全部完成。

5、粮食工作经费:

(1)迎接“中国好粮油”项目建设验收。2、“粮食产后服务体系”总体提升 。3、“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体系”不断完善

(2)获批“粮油千亿产业”专项资金。

(3)做好优质粮油品质测评及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和质量会检。

(4)“南县稻虾米”品牌推广。 指导、组织粮食行业协会及粮油龙头企业参加展示展销会、利用宣传媒体和大型活动,讲好稻虾故事,传播稻虾文化、与第三方企业积极开展工作对接,增加销售渠道、做好粮食产业发展信息报道。

6、维稳经费:

今年以来,我局根据要求召开全局综治民调工作动员会,宣讲工作要求,布置当前任务;二是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平安创建知识’以及群众满意度模拟问卷调查,提升队伍的人本意识;三是民调电话按层级负责的管理原则,一把手负总责,副职领导负责分管股室长,股室长分管股室成员,退休人员由工会负责的工作机制。2020年平安建设工作在全县县直、驻南单位中排名第1位,得到了主管部门的肯定。

7、中小项目前期经费:

争取中小项目35个,争取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7000万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年初预算安排我局立项争资、重点项目等七项专项资金,共计115万元。立项争资预申报项目300个、争取上级资金35亿元;重点项目申报90个,完成投资90亿。

截止2020年12月项目完成情况:

1、立项争资,底全县申报各类项目近380个,到位资金约40亿元左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

2、重点项目,102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2亿元,实现了年度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10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3、优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南县商贸发展

4、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完成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年度任务6个,完成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排查整治年度任务23个,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南县已全部完成。

5、中小项目前期经费:,争取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7000万元。

6、粮食工作经费:维护粮食收购市场秩序,组织粮食收购市场专项检查9次,出动人员35人次,对政策性粮食出库组织专项检查3次,出动人员12人次,通过“中国好粮油”重点示范企业建设,带动稻虾米种植专业户收益提高20%以上。

7、维稳经费:维护社会稳定,全年无进京上访户。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开展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全面了解、分析项目经费管理、相关政策制度执行及部门工作绩效等情况,督进一步规范资金管理围绕绩效目标开展工作,加强财务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资金到位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专项资金共计115万元,实际到位资金115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三)资金使用情况

七项专项资金共计支出115万元,全部用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我局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政府采购管理主要风险和关键控制措施》、《建设项目管理依据规章制度》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办法,严格遵守专款专用、不截留、不挪用。设立专账,单独核算,同时建立资金使用台账。

三、项目绩效情况

根据专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完成情况,该项目整体绩效分值100分,自评90分,详见绩效自评指标体系评分表。主要绩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济性效益

立项争资,底全县申报各类项目近380个,到位资金约40亿元左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4%;

重点项目,102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2亿元,实现了年度计划实施重点项目建设100个以上,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的目标任务。

(二)社会效益

促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粮油种植结构调整,发挥地方特色,打造湖南高端大米品牌产品。南县稻虾米被定为省委接待用米。在2020年南县被全国粮食行业协会评为“粮食经纪人模范集体”。

(三)环境保护效益

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完成农村千人以上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年度任务6个,完成乡镇级千吨万人饮用水源保护排查整治年度任务23个,解决饮水不安全问题南县已全部完成。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有待加强。虽然该办开展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一是绩效目标编制不规范:目标设立不够明确、细化、量化,使用定性指标较多,数量指标较少;二是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不够全面,绩效自评报告质量质量不高。

五、建议

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一是规范绩效目标编制,科学选定绩效指标,尽量使用定量指标,合理确定指标标准;二是切实开展绩效评价自评工作,在充分调研和分析的基础上对资金的运用、制度的落实加以评判、分析、研究,通过对资金项目的跟踪与论证,客观的发现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的措施和方法进行提升和优化,进一步的发挥绩效的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