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最新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48152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3-1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348152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3-11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

(一)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提出全县国民经济发展和优化重大经济结构的目标和政策建议;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民代表大会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二)研究全县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的重大问题,提出优化所有制结构和企业组织结构的建议,促进各种所有制企业的公平竞争和共同发展,组织拟订综合性经济体制改革方案,协调有关专项改革方案。

(三)提出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规划重大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等。

(四)指导、协调、监督、管理本县的招投标工作。负责本县建设项目、重大政府采购招投标事项核准;负责招投标机构的行业管理;负责管理招投标评标专家。

(五)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升级;研究并协调农业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大问题,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县以工代赈扶贫规划和计划,衔接农村专项规划和政策;提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产业技术进步规划,指导协调全县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协调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

(六)负责全县工业企业技术改革投资的综合管理,牵头做好技术改造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组织报批需国家、省、市发改委审批、核准的技术改造投资项目。

(七)研究提出全县第三产业的发展战略、总量、结构、布局和措施,编制并组织实施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研究第三产业发展动态,促进第三产业结构优化和第一、第二产业的协调发展。

(八)研究分析区域经济和城镇化发展情况,提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规划,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提出城镇化发展战略和重大措施等。

(九)做好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教育、卫生、体育、文化旅游、广播影视、民政、社会保障等社会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的衔接平衡;提出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对策、协调社会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

(十)落实和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统筹人与社会及自然的和谐发展,研究拟订节能减排、资源节约综合利用规划,参与编制生态建设规划,提出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的建议和措施;组织协调环保产业工作,研究提出促进就业、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会保障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建议;协调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的重大问题。

(十一)承办全县国民经济动员、装备技术方面的有关工作。

(十二)贯彻执行有关价格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研究提出全县价格总水平的调控目标和价格调控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综合平衡。

(十三)依照管价权限,制定研究县管部分的服务价格和商品价格。负责管理全县服务价格和行政事业性收费。协调处理部门间、行业间的价格矛盾;负责全县范围内的价格鉴证、价格评估、价格监测和价格信息服务工作。

(十四)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鼓励市场主体投资、保护投资者权益、促进市场公平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的政务、法制、商务、信用等环境;指导全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相关工作,承担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有关工作。

(十五)贯彻执行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有关政策法规,拟定全县粮食市场体系建设与发展规划。

(十六)管理全县粮食、棉花和食糖储备,监测粮食和战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指导协调政策性粮食购销和粮食产销合作;承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负责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

(十七)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十八)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人员和编制情况

全局现有在职人员48 人,离退休人员 78人。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三定”方案:全局总编制为51个,其中行政编 18个、事业编 33 个。

三、机构设置

局本级内设职能股室 14 个:办公室、人事股(党建工作办公室)、财务股、法规股(行政审批改革股)、综合计划股(农业农村经济股)、基建项目股(招标投标监管股)、社会发展股(就业收入分配和消费股)、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发展股(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股)、价格管理股(价格成本调查股)、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股、粮食调控与物资储备股、粮食和物资监督检查股、粮食产业发展股、评估督导股。

局属二级单位5个:县价格认证中心、县粮食和物资储备站(县军粮供应站)、县粮食执法大队、县粮食质量安全检验监测站为、县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

四、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没有独立核算的二级单位,故纳入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南县发展和改革局本级。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说明

(一)收入预算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南县发改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全部为预算内拨款;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南县发改局2021年收支总额预算1161.21万元。

二、《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总表》说明

南县发改局2021年收入预算1161.21万元,其中:预算内拨款1161.21万元,占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说明

南县发改局2021年支出预算1161.2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29.21万元,占88%;项目支出132万元,占12%。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说明

南县发改局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61.21万元。收入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收入1161.2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0.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0.67万元、医疗健康支出44.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5.4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南县发改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161.2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9.03万元,主要原因:新增机构重点项目办增加了工作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90.29万元,占5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0.67万元,占41%;医疗健康支出44.8万元,占4%;住房保障支出45.45万元,占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改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458.2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2.55万元,下降1%。主要是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相关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发改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32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2.5万元,增长11%。主要是新增机构重点项目办新增了工作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378.23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基本持平。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61.46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48万元,增长3%。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总额增加。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0.73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0.74万元,增长3%。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总额增加。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10.25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基本持平。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4.8万元,与2020年预算数持平。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45.4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1.36万元,增长3%。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和津补贴总额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说明

南县发改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29.2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62.3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遗属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公用经费66.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说明

南县发改局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0.0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1.66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厉行节约办一切事业,大力压减因公出国(境)任务、公务用车费用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八、《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安排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南县发改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6.85万元,2020年预算数64.77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08万元,增幅3.11%,主要是2021年人员新增,按标准公务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南县发改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底,南县发改局无车辆,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20年实行部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8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19.5万元;部门已申报支出整体绩效目标。

2021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2万元;部门已申报支出整体绩效目标。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附件:部门预算公开表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总表

3、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总表

4、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明细表(按部门预算科目)—工资和福利支出

5、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明细表(按部门预算科目)—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6、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明细表(按部门预算科目)—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与项目支出

7、部门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8、部门“三公”经费预算表

9、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2、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13、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15、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16、重点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属县本级预算表格,本表为空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