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 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295751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0-11-2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295751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0-11-2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南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请予以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奋斗目标和“123456”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强产业、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预计数,下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6亿元、增长10.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04元、增长9.7%。主要预期目标任务完成较好,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一)农业农村基础不断巩固,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印发实施《南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积极推进农业“百千万”工程和“六大强农”行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农业农村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6.2万亩、旱改水工程4万亩、自然村通水泥公路259.4公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工程持续推进。特色农业提质增效明显,稻虾产业规模和效益持续增长,面积、产能、综合产值达到预期目标,品牌价值得到明显提升,近两年全县先后有19个“稻虾米”产品获得绿色食品标志使用权,“南洲稻虾米”获得2019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取得较好成效,千亩以上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园达33个,成功创建省级特色产业小镇和省级农业产业强镇,智慧农业项目初现成效。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顺利推进,完成1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沟渠疏浚1019公里、塘坝清淤1200亩、农村改厕10450户,全县绿色村庄创建率达40%。农业农村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得到推广,土地流转面积达到耕地面积65.8%。

 

(二)园区经济规模不断扩大,实体经济逐渐壮大。

经开区发展动能进一步提升,建成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启动综合产业园二期19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完成山清路、荷香路等4条市政道路建设。经开区新开工项目18个,新投产项目15个,克明食品产业园、顺祥食品水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生辉纺织5万锭双芯纱智能化生产线、弘祥鞋业项目、平新洞庭建材管桩项目等重点产业项目竣工投产。新兴产业发展加快,捷创新材系列产品行业领先,哲龙科技自动化生产线投产,有机光电半导体新材料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全县全年完成规模工业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11%,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0%以上,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0%以上,新开工产业投资增长132.7%,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同比增长22%。

(三)商贸流通领域日益繁盛,服务能力大幅增强。

商贸服务取得新进展,商贸综合体步步高商业广场正式投入运营。电子商务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连年快速增长,全年线上成交额28.5亿元,其中农产品上行占比21.8%。城乡物流“最后一公里”工程稳步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初步建成。以服务稻虾产业发展的生产性服务业逐步健全,技术咨询、信息发布、交易平台、农机农技、公共检验检测等社会化服务较好开展,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四)争资引资投资成效显著,项目建设推进有力。

全年立项争资重点围绕农业、水利、交通、生态建设等领域大力争取项目和上级支持,完成立项争资任务31亿元。围绕机械制造、电子信息、农业产业、服装纺织等重点方向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年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26.4亿元。大力推进100个县级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75.5亿元,产业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建设分别完成投资37.8亿元、25.3亿元、12.4亿元。

(五)社会民生事业全面发展,幸福指数明显增强。

稳定就业有序推进,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创业就业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全县城镇新增就业4911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04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社保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全面落实社保待遇,积极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扩面工作,继续落实企业社保费率降费减负政策。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大班额化解成效显著,教育集团化品牌效应凸显,持续推进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工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基层卫生服务有效落实,医疗质量监管不断强化,血防等疾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三所医院迁建工作稳步推进。12项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均已完成任务,农村及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推行一村一辅警等7项工作超额完成任务。深入开展平安南县、扫黑除恶工作,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分析

总的来看,2019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极为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但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从国内形势来看,经济持续下行,内需增长放缓,汽车制造、传统纺织、基础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投资保持平稳增长难度加大。从我县来看,经济社会发展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总量偏小,经济增速放缓,“外追内赶”的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产业层次不高,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差,发展新动能仍然不足,现代服务业发展空间受限,受部分政策变化和市场风险的影响,部分民间资本对现代农业的投资热度下降。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翻番”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明年经济工作政策框架为“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具体而言,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持续推进,将加大力度推进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等战略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国家层面新的促进中部崛起的政策意见即将出台。就湖南而言,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将继续深入实施,省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及“135”工程升级版将持续推进,农业三个“百千万”工程 和“六大强农”行动将继续实施,特色产业小镇、特色农业强镇等政策将进一步加强。就我县来说,在落实中央、省、市相关政策的基础上,稻虾产业、现代农业、农村人居环境等重大战略将继续深入推进,经开区、创新区两大发展极将进一步发挥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作用。

2020年,压力和动力同时存在,我们要直面压力、正视问题、抢抓机遇、看准盯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项目建设。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凝心聚力、实干加巧干,就能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加快推动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和任务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紧紧围绕县委“123456”发展思路,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2020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3%以上;城镇化率达到51.9%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控制在省定目标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用好用足用活上级政策,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南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兴产业,做大经济总量。

一是坚定不移做优现代农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工作,认真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继续抓好粮食生产,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继续推进稻虾产业“七大工程”,持续扩大稻虾产业规模的同时,加大品牌强农、质量强县工作推进力度,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继续推进“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示范县”和“千亿粮油”产业项目建设,充分运营和维护好“南县小龙虾”“南县稻虾米”品牌,刺激和引导食品加工龙头企业强农富农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继续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继续抓好乡镇特色产业园建设。

二是坚持不懈提振工业发展。围绕经开区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全产业链招商,以加强要素保障为重点,着力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工作。参照《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三个类别,继续发展食品加工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经开区标准化厂房和道路工程PPP项目建设,对接好“135”工程升级版项目。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微企业成长的引导帮扶力度,探索减轻企业投融资压力的“南县路径”。

三是持之以恒助推服务业发展。落实好《关于新时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对经济转型发展的支撑作用。继续抓好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重点完善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服务保障体系,完善文旅配套设施。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促推冷链物流降本增效。推进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助力农产品上行。大力推动传统商贸业向高端商务商贸业转型,努力打造湘北区域性消费休闲中心。

(二)稳投资,推动经济增长。

全力抓好争资引资工作,继续完善相关考核、保障制度,力争全年完成立项争资32亿元以上,招商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30.8亿元,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预期。继续实施南县重点建设项目领导与部门包点责任制度,2020年计划建设重点项目80个以上,实现投资80亿元以上。继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抓好重点领域建设。根据“资金跟项目走”的原则,做好投资项目储备,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重点围绕产业发展、农田水利、农村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社会民生、补短板工程等方面,提前谋划,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强化投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监管,保障投资效益,持续强劲的推动我县经济增长。

(三)强决心,攻坚三大战役。

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更高质量决胜全面小康。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已脱贫人口持续稳定脱贫,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进一步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确保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碧水蓝天净土,加快秸秆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技术引进和项目推进,按照《湖南省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实施方案》、《益阳市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文件要求,全面开展县域内生态环境专项治理,重点推进水环境专项治理,提升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水平,全面完成大通湖流域南县片区治理工作,推进三仙湖水库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环境整治、监测应急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湖子口哑河、五七运河及垸内沟渠生态治理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功能恢复,启动饮用水源改地表水重大课题研究。打赢风险防控攻坚战,坚决控制隐性债务,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全面实行《南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促融合,拓展发展空间。

加快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充分利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着力推动城乡空间布局、产业布局与城镇布局相统一,全面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确保规划编制工作按期推进,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谋篇布局。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创新区和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强力推进茅草街镇、浪拔湖镇、厂窖镇、华阁镇等特色中心镇建设,大力推进S307益南高速大通湖互通至思乐公路工程、X002东胜线改造工程、南茅运河生态走廊配套项目、电商物流组网、交通运输综合信息平台等建设。稳步推进城区棚户区改造及沿江风光带PPP项目实施,启动常岳昌高速铁路、华容经南县至益阳铁路等重大区域性项目前期工作,提升城乡融合发展品质的同时,谋求“1小时经济圈”能取得重大突破。

(五)抓改革,解决发展问题。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全面完成投融资平台公司转型改制工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强化政务服务“四减”工作,推动“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深化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乡镇事项“网上办”。深化教育改革,探索组建初、高中阶段教育集团,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工作,全面完成大班额化解任务。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全国紧密型医共体建设试点。推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工作,继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财政体制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信用体系建设等改革事项。 

(六)惠民生,提升幸福指数。

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加强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完成就业扶贫工作。不断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率下调政策。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抓好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学校文化建设、教育信息化建设,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巩固提高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创新发展普职教育,全力推进县职教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与水平,全面完成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迁建工作并投入运营,启动中医院整体搬迁工作,完成32家村卫生室入驻村民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任务,持续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全面推进全县养老服务体系试点建设,提升乡镇敬老院服务水平,加强各类群体的基本保障和救助能力。着力提高市场综合监管效能,保持市场价格稳定。深化“平安南县”“法治南县”建设,保持社会稳定。

各位代表,做好2020年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自觉接受县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县政协的意见和建议,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扎实工作、拼搏进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以审议。

 

 

 

 

 

 

 

 

 

 

 

 

 

 

 

 

 

 

 

 

 

 

 

 

 

 

南县第十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秘书处        2019年12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