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民厅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的通知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451985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9-1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451985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1-09-1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市(州)、县(市、区)发改委(局)、民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殡葬经营服务单位:

为加强殡葬服务价格管理,规范殡葬服务价格行为,更好地促进我省殡葬行业规范有序健康发展,我们修订了《湖南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制定了《湖南省殡葬服务定价成本监审办法》,现印发你们,结合我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现状,提出如下意见,请一并贯彻执行。

一、坚持殡葬服务的公益属性。对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和与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密切相关的服务项目实行政府管价,各地应逐步扩大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减免优惠的范围,进一步加强公墓价格管理,满足公众基本殡葬需求。

二、规范实行政府管价的殡葬服务项目。全省统一公布《湖南省实行政府管价的殡葬服务项目清单》,各市(州)、县(市、区)发改、民政部门应按照清单规定的服务项目名称、服务内容和备注列明的不同情形依法依规制定具体价格。各殡葬经营服务单位向消费者提供清单内殡葬服务,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不得巧立名目、分解项目,不得误导、捆绑、强迫消费。

三、加快完善价格管理工作。对于实行政府管价殡葬服务项目,近三年内未开展成本监审、未制定和调整价格的,各地要按照办法规定,重新公布当地实行政府管价的殡葬服务价格。特别是对于社会反映价格偏高的公墓,各地要在今年年底前采取措施、降低价格。

四、各市(州)、县(市、区)发改、民政部门切实加强宣传力度,在官方网站和公众媒体及时发布殡葬服务价格政策。各殡葬经营服务单位应按要求进行价格公示和明码标价,签订服务合同、出具结算票据,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附件:1、湖南省殡葬服务价格管理办法

2、湖南省实行政府管价的殡葬服务项目清单

3、湖南省殡葬服务定价成本监审办法

                                                                     湖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湖南省民政厅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