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305563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0-12-0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305563
发布机构 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文日期 2020-12-0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政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部署,以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的要求,近期,我委联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财政厅等22个部门出台了我省《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湘发改就业〔2020〕649号。《实施意见》结合我省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精准施策,多层次、多要素保障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返乡入乡创业,激发创业活力,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再上台阶。

二、主要亮点

《实施意见》全面强化了就业优先政策,结合我省产业转移和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全力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返乡入乡创业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痛点和焦点,提出系列应对举措。如,为解决实训基础设施薄弱问题,将倾斜支持建设一批地方产业特色型公共实训基地,鼓励职业院校联合返乡入乡企业共同建设产教融合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为缓解融资贷款难题,降低了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门槛,将个人、企业申请创业贷款额度分别提高至20万元和300万元;为解决返乡创业人员后顾之忧,实施创业“兜底”,对创业失败人员及时按程序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或给予临时救助。二是紧扣我省实际。结合我省“一带一部”定位、乡村振兴战略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建设等实际,确保政策切实可行。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继续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升级行动,持续开展政府违约失信治理,精准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在吸引人才方面,开展“海纳英才·智汇潇湘”、“博士潇湘名企行”等活动,组织重点产业、企业赴海内外招才引智;在返乡创业人员远程技能培训方面,借助“湘农科教云”等培训体系,搭建线上培训课堂,推广实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

三、主要内容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发改就业〔2020〕104号)精神,《实施意见》提出了完善基础设施、培养创新人才、强化财税支持、创新金融服务和健全土地供给等7个方面26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创业环境。推进全链条放权、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整合创业服务资源、推动审批全程在线,结合服务产业园建设培育中介市场,完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二是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强化创业支撑。扶持与当地主导产业紧密结合的实训技能平台、创业就业平台建设,大力发展就业扶贫车间,完善交通物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三是培养引进创业人才,优化人力资源。扩大培训覆盖面、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产业与本地人才“黏着度”;支持重点产业对外招才引智。四是强化财税政策支持,降低经营成本。精准开展创业扶持,推动双创大赛与优秀农村产业项目相结合;针对招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符合条件失业人员的企业实施税费减免,对双创“在孵”有关收入免征增值税;落实返乡入乡企业入园奖补。五是创新金融服务,缓解融资难题。提高返乡创业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推动政银合作;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提高贷款额度,补贴企业上市,引导直接融资;创新担保方式,扩大抵押物范围。六是健全土地资源供给,保障创业用地。盘活农村现有土地资源,优先支持返乡入乡创业项目用地;完善土地利用、流转模式,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七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做好社会保障。放宽落户条件,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强化住房保障,强化创业“兜底”、提高救助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