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融资管理办法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445580 发布机构 南县城建投公司 发文日期 2021-09-0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1-1445580
发布机构 南县城建投公司
发文日期 2021-09-0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城乡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融资管理办法

 

第一章  

第一条  目的

为规范融资行为,降低融资成本,减少融资风险,提高资金利用,依据国家有关财经法规规定,并结合县四家领导会议纪要(南委〔201628号)精神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融资定义

本制度所指的融资,包括权益资本融资和债务资本融资两种方式。权益性融资是指融资结束后增加了企业权益资本的融资,如增发及配股(上市之后)等;债务性融资是指融资结束后增加了企业负债的融资,如向银行或非银行金融机构借款、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租赁等。

短期债务性融资,是指负债期限不超过一年(含一年)的债务性融资。

长期债务性融资,是指负债期限超过一年(不含一年)的债务性融资。

第三条  融资的原则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定

2适度负债,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3所有融资由公司统一调度,报县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

4根据公司战略和业务发展的需要以及资本市场的情况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的融资政策,以县政府界定为准(需土地抵押的融资项目,成本控制在7%以内,不需土地抵押的融资项目适当放宽,成本控制在8%以内

5综合权衡,降低成本,合理确定金融机构,融资租赁项目在同等条件下以综合成本为参照选定租赁公司

第四条  适用范围

本办法适用于本公司的融资行为,公司所属控股子公司的融资参照本办法执行,公司所属参股公司的融资行为遵照该参股公司的公司章程规定办理。

第二章  融资组织与决策

第五条  根据融资方案的不同,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在授权范围内,由公司融资部具体实施全公司的融资工作。

第六条  融资主要工作职责为

1、收集研究与融资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及金融信息,掌握公司整体运营情况,熟悉公司报表各项目的构成,关注在建(报)项目的实施情况,整理各项目的基础资料,完善融更新资项目库存表。

2、积极开拓金融市场,与目标融资机构沟通对接,建立多元化的融资渠道,与各金融机构建立和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3、负责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金额机构协调和衔接,加强各种融资业务的对接,努力提高工作效率。

4、与财务部、资产运营部、规划建设部协作,分析项目融资合理性、科学性,参与制定并实施公司的项目融资方案。

5、执行公司的融资决策,及时报送融资所需的资料,及时跟进完善,及时解决期间的各种问题,确保审批的时效性。

6、负责公司的融资工作,办理贷款、贷后检查、抵押、评估等融资工作,做好项目投资资金的筹集。

7、负责编制银行融资进展情况台账,准确掌握每一笔已批款的额度、利率、期限及抵押担保的情况,确保贷款的及时发放,满足公司的用款需求。

8、协同财务部,科学包装和控制公司的资产负债构成,并做好融资资金的发放及周转到位。

第七条  融资项目的申请及审批权限

1公司长、短期借款、融资租赁等融资项目,由融资部成本测算并提出融资方案,报财经领导小组审批后,并报请县人民政府,经县人民政府同意后,方可实施

2项目实施阶段,融资方案或融资规模需要改变的,需请示县人民政府。

第八条  融资政策的选择

融资政策应结合公司发展状况、资金需求、经营业绩、风险因素、外部资金市场供给情况、国家相关政策法规要求制定。

1公司调整时期,应采取保守的融资政策,尽可能减少银行借款等负债融资。

2公司发展时期,应采取稳健的融资政策,可通过增加融资租赁等方式融资,改善资本结构,降低资本成本。

3公司迅速成扩张时期,可采取激进的融资政策,选择多种融资方式,通过金融机构贷款等方式积极筹措资金,充分利用财务杠杆作用适当增加负债比例。

第三章  权益资本融资

第九条  公司根据经营和发展的需要,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经股东会做出决议,可以采用下列方式增加权益资本:

1增加注册资本;

2增资扩股。

第十条  在注册或增资扩股时,财务部应督促所有股东遵照国家有关法规和股东会要求,及时、足额交付资本金,对未按时或足额交付资本金的,应提交股东会做股权调整等处理。

第四章  债务资本融资

第十一条  融资部统一负责公司债务资本的融资工作。

第十二条  债务资本融资方式

1通过银行贷款获取短期借款、长期借款。

2发行企业债券。

第十三条  公司短期借款融资程序

1财务部根据财务预算和资金计划确定公司短期内所需资金,编制融资计划表;

2、在综合成本红线范围以内实施流动资金贷款

3、融资部负责合同的签订,借款合同内容包括借款人、借款金额、利率、借款期限、利息及本金的偿还方式、违约责任等;

4双方法人代表或授权人签字。

第十四条  短期借款的管理

1财务部在短期借款到位当日按照借款类别在短期借款台账中登记。

2财务部负责监督借款资金的使用,原则上应按照借款计划使用该项资金,不得随意改变资金用途。

3财务部及时计提和支付借款利息。

4财务部应建立资金台账以详细记录各项资金的筹集、运用和本息归还情况。

第十五条  长期债务资本融资包括长期借款、发行公司债券等方式。

第十六条  长期借款融资程序及管理

1长期借款必须编制长期借款计划使用书,包括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批复、政府合规性文件、借款金额、用款时间与计划、还款期限与计划等。

2、融资部负责合同的签订,其主要内容包括贷款种类、用途、贷款金额、利率、贷款期限、利息及本金的偿还方式和资金来源、违约责任等。

3财务部及时计提和支付借款利息。

4财务部应建立资金台账以详细记录各项资金的筹集、运用和本息归还情况。

第十七条  债务性融资的报批材料,应包括以下内容:

1融资款项的用途及用款项目背景情况;

2用款与还款计划;

3融资数量与债权人;

4担保方式与内容;

5用款项目经济性与还款能力分析;

6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第十八条  如果某项筹资是直接为项目投资服务的,则此项目的投资效益率必须大于该项筹资的资本成本。如果某项筹资的直接效果是无法计量的,则应该选择资金成本最低的筹资方案。

第十九条  发行企业债券融资程序

1根据公司业务发展和资金需求状况,由融资部拟订发行企业债券的意向书,递交公司办公会审议。意向书应包括公司发行债券的条件、发行方式、发行价格、数量、筹集资金投向等。

2拟发行债券意向书经县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后,由融资部正式启动发债程序

3发行企业债券的相关程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二十条  公司发行的债券必须载明公司名称、债券票面金额、利率、偿还期限等事项。

第二十一条  公司债券发行价格可以采用折价、溢价、平价三种方式,财务部对债券折、溢价采用直线法进行合理分摊。

第二十二条  公司对发行的债券应置备企业债券存根簿予以登记。

第二十三条  企业债券的管理

1财务部在取得债券发行收入的当日将款项存入银行。

2财务部指派专人负责保管债券持有人明细账并定期核对。

3按照债券契约的规定及时支付债券利息。

第五章  融资风险管理

第二十四条  融资风险的评价由融资部、财务部负责。

第二十五条  公司融资风险的评价原则

1以投资和资金的需要决定融资的时机、规模和组合;

2充分考虑公司的偿还能力,全面地衡量收益情况和偿还能力,做到量力而行;

3负债率和还债率要控制在一定范围内;

4融资要考想税款减免及社会条件的制约。

第二十六条  融资成本是决定公司融资效益的决定性因素,对于选择评价融资方式有重要意义。融资部应采用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最小的融资组合评价公司资金成本,以确定合理的资本结构。

第二十七条  融资风险的评价方法采用财务杠杆系数法,财务杠杆系数越大,公司融资风险也越大。

第二十八条  公司财务部依据公司经营状况、现金流量等因素合理安排借款的偿还期和归还借款的资金来源。

第六章    

第二十九条  本管理办法的拟订和修改由公司融资部负责,经公司总经理审核后报党委会批准执行。

第三十条  本办法由公司融资部负责解释。

第三十一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