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经开区2019年工作计划

索引号 4309210010/2019-583479 发布机构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19-03-2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19-583479
发布机构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19-03-2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有优”工作总基调,以“解放思想、追赶超越,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持“项目建设是唯一载体,招商引资是唯一选择”,侧重招商选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努力实现后发赶超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二、发展思路

紧扣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目标,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做强传统支柱产业。承接产业转移,引进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加快项目建设,切实发挥重大产业项目的集聚和带动作用。加大“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的处理力度,盘活存量资产。

三、发展目标

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5家,达到70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29亿元,增长12%;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不低于27亿元,增速不低于8.5%;实现工业税收1.3亿元,增长20%;新签约产业项目20个以上,引进高新技术类企业5家,引进世界500强或全国500强项目1个,引进县域外资金形成固定资产投资1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6个);新开工项目15个,新投产项目15个;新建标准化厂房5万平方米,主体竣工率达100%;标准化厂房利用率达90%以上。

四、主要工作任务

(一)狠抓招商选资,增强发展动力

继续围绕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兴产业开展定向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主攻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引进优质特色产业项目,力争高新技术类企业达到12家(新增产值15亿元)。引进5家食品加工类规模企业,引进10家中高档品牌服饰、智能纺纱织布及鞋类加工企业,引进5家新兴产业类加工企业及10家综合型项目入驻园区。

(二)加快征拆腾地,确保项目落地

要将征地拆迁工作列为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的第一要务,做到人员到位,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按照时间节点,竭尽全力依法依规完成PPP项目、汽配城、三一筑工等项目共计216栋房屋拆迁及461座坟墓的迁移任务。完成573.58亩土地报批任务,完成土地挂牌面积450亩。完成征地腾地1000亩,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做好僵尸企业及存量土地的盘活与处置工作。

(三)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

建立健全重点项目“五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完成稻芯电子、中科春天孵化中心、湖南橡塑、乐尔乐物流园等项目建设。

(四)做实企业帮扶,保持经济增长

全年开展4-6次主题帮扶行动,以帮营销、帮减负、帮融资、帮项目、帮环境为内容,积极开展招才引智、融资对接、企业减负、审批提速等专项行动,实现经济稳步发展。一是按省政府“四办”工作事项清单为入园企业及时办理相关证照及手续;二是组织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三是完善人力资源平台建设,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造势,开展丰富多样的招聘活动,完成2000名企业员工招聘计划,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四是完善标准化厂房电力、监控、车棚、车位等配套设施,为企业发展提供特色服务。五是加强平台建设,通过食品加工特色产业园等平台企业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扶持;六是要积极维护项目施工环境。

(五)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

启动PPP项目建设,标准化厂房项目(10万平方米)完成30%的工程量,道路工程项目完成50%的工程量。完成通盛南路延伸段建设,启动兴盛西路延伸段建设。启动金桥变电站腾地拆迁及建设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园区电力设施修建性详细规划,完成相关企业双源建设,完善园区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推进产业园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

(六)突出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园区

加强与村组、社区的联系与管理,以达到村组最大限度支持和融入经开区建设的目标。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做好“三创”、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综治民调、企业劳动社会保障、计生等工作。扎实做好区域内普法、综治维稳、反邪教、禁毒、扫黑除恶等工作。

(七)狠抓安全生产,创建平安园区

强化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管,确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结合季节特点、重大节日以及重大活动,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在各类检查和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危险源,要登记台帐备案,要做到隐患不消除,台帐不销号。贯彻落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责任制,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的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适时举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或培训,以提高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落实应急装备、器材、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增强抗灾救灾能力。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

(八)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成平台公司转型工作。创新融资思路,研究金融产品,把握金融政策,做实融资平台,降低融资成本,对接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融资4.5亿元。

(九)加强党的建设,转变思想作风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重点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严格执行党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培训等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网格化管理,完善党建工作台账资料。继续落实党建指导员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企业支部“两个覆盖”和“五化建设”。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带人才建设,促进全区党员干部养成雷厉风行抓落实、勇于担当抓落实、敢为人先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的风气。

(十)深化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绩效考评体系。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切实做好资金保障与资金调度工作。完成智慧园区规划编制工作,基本完成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不断提升档案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宣传报道,积极推介亮点工作。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干部职工人事、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实现“产城融合·生态绿色”园区跨越式发展续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