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南县经开区2018年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4309210010/2018-582764 发布机构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18-10-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18-582764
发布机构 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18-10-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各局室、办、司及派驻机构:

经党工委研究同意,现将《南县经开区2018年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0一八年二月二十三日

南县经开区2018年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招大引群和提高发展质量为中心,以科学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园中园”中建设为主线,坚持创新引领,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不断增强企业的发展活力与后劲,实现全市园区大会战进位争先目标,为建设“洞庭明珠、生态南县”作出积极贡献。

二、主要预期指标

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134.6亿元,增长10%以上;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7.2亿元,增长9%以上;全年实现税收1.25亿元,增长12%;新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家;合同引资12亿元,到位资金5亿元;新签约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15个以上,新投产项目13个以上;新建1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标准化厂房利用率达到85%以上。

三、主要工作任务

(一)立足招大引群,做大产业规模

突出招大引群,重点围绕食品、纺织、电子信息、电商物流等产业开展定向招商,坚持以商招商、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不断增强招商实效。一是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通过参考周边市县相关政策,结合驻点招商小分队在沿海发达地区园区学习经验,正式出台“食品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招商优惠政策。二是开展节会招商。充分利用市县举办的节会活动和在经济发达地区的召开的招商推介会,多渠道、多途径搜集招商信息,并签约一批产业项目。三是突出产业链招商。食品产业园依托克明面业、顺祥食品、赤松亭农牧等食品加工企业,完善产业链,引进5家以上食品加工类规模企业并投产;引进10家以上品牌服装企业入驻生产,纺织服装产业形成20万锭高科技水平纺纱、织布规模;电子信息产业园力争在3月份引进上海格科微电子,依托格科微引进5家以上科技型电子企业并投产。

(二)加快征拆腾地,确保项目落地

要将征地拆迁工作列为推动项目落地建设的第一要务,做到人员到位,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按照时间节点,用真心处理矛盾,用真情感化群众,竭尽全力依法依规完成综合产业园、通盛路至太阳山路、职教城等共计237户的拆迁任务。完成1180亩土地报批任务,其中纺织服装产业园和食品产业园560亩,综合产业园270亩,振兴路以南、太阳山路以西350亩。完成征地腾地1200亩,并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做好僵尸企业及存量土地的盘活工作。

(三)推进项目建设,增强发展动力

建立健全在建重点项目“四个一”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切实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建成克明食品产业园,推进顺祥食品专业园及电子信息产业园产业建设。力促生辉纺织、兴业能源、海大饲料二期等项目尽快竣工投产。着力前期项目工作推进,力促火凤凰、锦源纺织、乐尔乐、博文水厂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四)做实企业帮扶,保持经济增长

进一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以帮营销、帮减负、帮融资、帮项目、帮环境为内容,积极开展招才引智、融资对接、企业减负、审批提速等专项行动,实现经济稳步发展。一是为入园企业和项目及时办理相关证照及报建手续;二是探索“过桥”资金新模式,成立服装纺织产业园资金池,组织银企对接会,协调金融机构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三是完善人力资源平台建设,多渠道、全方位宣传造势,开展丰富多样的招聘活动,完成1500人的企业员工招聘计划,完成1000人的企业员工培训计划,缓解企业用工难题;四是为企业申报项目,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五是要积极维护项目施工环境;六是完成小康和两型社会建设指标。

(五)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承载能力

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亿元以上。完成标准化厂房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启动并完善新桥路、荷香路、清明湖路、山清路建设;完成服装纺织产业园、食品产业园建设工程和市政配套设施工程建设;启动电商物流园建设,完善电子信息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启动PPP项目,年内完成投资7亿元,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完成三大产业园及功能配套区的监控项目和车棚工程,做好标准化厂房及基础配套设施的维护工作。

(六)突出社会管理,构建和谐园区

加强与村组、社区的联系与管理,以达到村组最大限度支持和融入经开区建设的目标。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做好“三创”、精准扶贫、网格化管理、综治民调、企业劳动社会保障、计生等工作。扎实做好区域内普法、综治维稳、反邪教、禁毒工作。

(七)狠抓安全生产,创建平安园区

强化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监管,确保全年无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发生,确保经开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狠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并结合季节特点、重大节日以及重大活动,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在各类检查和日常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和危险源,要登记台帐备案,要做到隐患不消除,台帐不消号。贯彻落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责任制,下大力气抓好重点行业、企业的消防安全和食品安全工作,适时举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或培训,以提高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建设,落实应急装备、器材、定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增强抗灾救灾能力。

(八)搭建融资平台,拓宽融资渠道

创新融资思路,研究金融产品,把握金融政策,做实融资平台,规避政策风险,降低融资成本,对接政策性银行及商业银行完成全年融资任务。

(九)加强党的建设,转变思想作风

严格执行党建“五个一”工作机制,做好发展党员、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管理、在职党员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培训等基础性工作,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网格化管理,完善党建工作台账资料。继续落实党建指导员工作机制,持续推进“两个覆盖”,要在“抓早、抓小、抓难”上下功夫。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带人才建设,建成省级经开区工会示范点,促进全区党员干部养成雷厉风行抓落实、勇于担当抓落实、敢为人先抓落实、不折不扣抓落实的风气。

(十)深化内部管理,提升工作效能

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健全机关管理制度、绩效考评体系。加强财务管理,实施会计算化,切实做好资金保障与资金调度工作。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加强宣传报道,积极推介园区企业。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做好干部职工人事、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为实现“产城融合·生态绿色”园区跨越式发展续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