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总结

索引号 50000001/2023-1728203 发布机构 南县 发文日期 2023-03-0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50000001/2023-1728203
发布机构 南县
发文日期 2023-03-02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经开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县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污染治理模式,在污染防治攻坚战中争先锋、作表率,努力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生态园区。

一、提高工作站位,构建生态环境工作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工作力度,经开区成立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挂帅,其他班子成员,各局、室、司及派驻机构各司其职,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要求,构建起经开区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制定印发了《南县经济开发区2022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生态环境管理的实施方案》、《南县经济开发区排水管网排查工作方案》、《南县经济开发区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南县经济开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编制了《南县经济开发区环境影响评价》、《南县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信用评价报告》、《南县经济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文件、方案和预案,进一步明确经开区污染防治工作重点,任务分解到部门,确保污染防治工作无漏洞、无盲区,建立起全方位、全覆盖的生态环境工作机制。

二、强化基础保障,提升生态环境工作支撑

(一)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1.投资100余万元进行智慧安环监测平台建设,实现区域环境智慧化管理。6月20日平台与省园区信息平台成功完成数据联调。并通过智慧安环监管平台对企业进行线上日常监管,对企业产物、治污设备进行监管,有效推动企业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2.加强污染防治基础配套设施雨污管网的建设和维护管理。一是持续推进雨污管网建设,达到园区全覆盖、企业全纳入的要求;二是建立基础配套设施维护运行机制,由经开区开发建设局牵头,经开投参与,定期对管网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管网畅通、污水无渗漏;三是加强对食品产业园污水处理站的管理,定期对污水处理站进行检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二)加强预案修订和环境监测

1.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经开区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已评审完成,等待省生态环境厅完成备案,并组织了《南县经开区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桌面推演》培训会议,开展了桌面演练。

2.加强环保监测,聘请第三方公司进行监测,并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减低园区污染排放量。

3.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0〕25号)精神,有序南县经开区2022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三、紧盯源头治理,强化生态环境工作攻坚

(一)严格源头管控,推动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

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经开区在招商引资中,把准产业政策,设置绿色“门槛”,坚决杜绝不具备污染处理能力、不能达标排放的项目入园。

二是督促所有入园企业严格落实环评文件要求,取得排污许可,配备污染防治设施并保持常态运行,水污染防治方面做到“清污分流、雨污分流,污污分治”,实现分类收集、分质处理,确保废(污)水稳定达到环评文件及其批复要求和现行排放标准。同时制作了雨、污水排放标识牌,确保企业污水无误排、漏排。

(二)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园区生态环境治理

为进一步加强园区生态环境风险管控,经开区引进第三方治理公司,参与园区生态环境管理。对园区所有企业的生态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摸底及情况疏理,对于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建议通过入企调查记录表的形式告知企业,形成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及责任清单,并指导督促企业有效进行整改。

(三)建立生态档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加强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经开区建立了生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一园一档”和“一企一档”,通过资料收集和信息梳理,发现和解决经开区及企业在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建立起污染源头有底数、防治工作有对策的工作方式。

(四)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开展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

一是为进一步推动企业落实生态环境工作主体责任,切实防范化解园区重大生态环境隐患,制定了《南县经济开发区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分三个阶段督促企业问题整改,责任落实。

二是制定了《南县经济开发区蓝天保卫战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督促建设项目、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按照谁污染、谁治理、谁负责的原则,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加强污染防治工作力度,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一是督促企业达到现行排放标准;二是鼓励和支持企业使用清洁能源;三是加强工业固废物和危废物的管理。

(二)持续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一是确保雨污管网全覆盖、企业全纳入,做到管网无堵塞、无渗漏;二是加强污水处理站管理,确保运行稳定,各项出水指标符合排放要求。

(三)严抓问题整改。一是全面摸清园区企业生态环境工作底数,制定对策,形成污染防治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二是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做到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出现。

 

 

 

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