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37686 发布机构 南县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3-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37686
发布机构 南县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3-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根据南财绩函〔2022〕6号《南县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具体情况,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对此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和部署,组织进行预算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现将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南县经济开发区原名为南县茅草街经济开发区,成立于1994年;2006年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为省级工业园区,更名为南县经济开发区,由南洲工业园、茅草街工业园组成,实行“一区两园”管理模式。我区依托独特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农副产品加工、轻工纺织等传统行业加速改造升级,新兴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医疗健康产业正蓄势待发,截止2021年年底,园区已入园企业 89个(不含已退出企业数量),其中,上一年度末已入园企业数量70个,本年度内新入园企业数量24个,本年度清退企业数量5个(含自行退出)。主要重点发展产业为食品加工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兼顾服装纺织、高新技术、现代物流等产业。

中共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湖南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分别为中共益阳市委、益阳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副处级,委托中共南县县委、南县人民政府管理,实行合署办公,一套机构。

主要职能包括:

(一)负责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经开区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决策部署。

(二)负责研究拟订和组织实施南县经开区重大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工作计划。

(三)按照南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及相关权限,负责统筹建设发展空间布局。负责拟订南县经开区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产业政策、项目准入标准等重要事项并组织实施。

(四)负责南县经开区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和对外工作,组织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负责南县经开区基础设施、公用事业、重大项目等建设相关工作。

(五)负责南县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根据权限依法承担有关行政审批工作,履行行政审批服务职责。负责构建南县经开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协助企业做好人力资源、人才引进和服务工作。

(六)负责南县经开区内产业的有关管理和服务工作。组织和指导区内企业深化改革,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指导区内企业的科研、新产品开发,审核和申报高新技术产品和企业;办理企业项目扶持资金;组织区内科技计划、科研项目、科研成果鉴定和申报管理。

(七)负责南县经开区党的建设和“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八)承办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人员和编制情况

南县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机关核编制52名(行政编制12名、事业编制40名)。其中副处级领导职数2名;正科级领导职数5名;副科级领导职数6名。目前在编人员47人;退休1人。

3、机构设置

南县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下设内设机构,机构规格为副科级,包含办公室、产业发展局(安全生产监管局)、经济合作局、开发建设局与财政事务局。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收入为34852.1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878.66万元,政府性基金收入25253.6万元,其他收入716.88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51万元。

2021年我单位决算支出为34703.33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1061.67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878.57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83.1万元);项目支出33641.66万元。

按照经济分类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854.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03.0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4.51万元,资本性支出24900万元,对企业补助8699.81万元,其他支出21.87万元,年初预算完成率100%。

(二)项目支出管理和使用情况

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总金额为33641.67万元,其中包括:产业扶持资金8741.67万元,专项债券24900万元。在资金使用管理方面我单位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行政单位会计制度规定和财政下达资金的使用范围管理和使用项目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支出的真实性、安全性、合理性,从而保证各项目顺利实施。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情况:

1.绩效完成情况

(1)主要指标稳中有升。全年实现规模工业产值122.26亿元,增长22.24%;实现规模工业增加值22.26亿元,增长4.95%;实现工业税收2.63亿元,增长43.72%。新进规模工业企业10家,新增公共服务平台2家,新增生产性服务机构2家。

(2)招商引资势头不减。全年新签约项目28个,合同引资15.3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的项目6个,引进500强企业1家,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2万元,引起域外省内资金1.8亿元。

(3)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截至2021年12月新签约项目28个。其中医疗健康产业项目13个:吉华医疗器械生产研发项目、湖南发展美康人生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海王医药生产研发项目、中创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丰益医疗器械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宇豪医药营销项目、康和生物医疗器械生产项目、德荣医疗项目、宁波天益医用耗材生产项目、超捷消毒用品加工项目、百瑞达医疗防护用品生产加工项目、有鱼医疗科技生产项目、医杰医疗器械研发生产项目;食品加工产业项目3个:桂花园食品加工项目、杨阳杨食品二期、小川贵休闲食品项目;新材料产业签约1个:华曙高科配套高分子材料项目;纺织鞋业3个:标美服饰内衣生产项目,金凤桥贴合材料加工项目,奇乐兔服饰生产项目(0.2)。

(4)承载能力有效提升。竣工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其中,华益食品产业园一期8.52万平方米、PPP项目一期一标14.8万平方米、PPP项目一期二标6.68万平方米),荷香路(通盛路-太阳山路段)和凤栖湖路(通盛路-太阳山路段)已拉通,通盛南路延伸段完成了路基和管网工程,协助电力部门完成了振兴变电站项目建设。

(5)征拆批地全力攻坚。2021年,党工委深入推进重点项目“五包一”挂图作战专项行动。年内新开工项目达18个,新投产项目15个。为保障华益食品、华曙高科、振兴西路延伸段、振兴变电站、杨阳杨食品、通盛南路等项目落地建设,年内共拆迁拆除房屋79栋,征地腾地800余亩,批地259.4亩,供地576.6亩。

(6)科技创新初显成效。我区进一步加大了对高新技术的扶持和培育力度,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9家。

2、效益情况

各项指标在县委、县政府的绩效考核全部合格。

3、预算决算公开透明

整体预算决算在南县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4、严控“三公经费”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0.9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20.95万元。

(四)部门整体支出或项目实施情况分析:

根据年初项目绩效目标,参照财政部门的专项经费管理使用要求和相应项目实施方案要求进行收支和管理,做到专款专用,投入到位,发挥效益。

为保证财政安排给我单位的项目能够扎实有效实施,经费支出均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严格审批,手续齐全,合法合规,项目支出完全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

三、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通过绩效评价,了解单位各局室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效果,总结管理经验,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提高经费使用效益,加强财政支出的规范化管理,健全和完善支出项目和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完善预算编制、加强绩效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以及提出相关的建议和应采取的措施等。

(二)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1、根据绩效评价工作要求,成立了自评工作小组,由分管财务的主任任组长,办公室和财政所负责落实本单位自评工作。

2、为检测项目进展与实施效果,根据评价指标对项目的实施结果进行测评,并对项目经费的资金落实、支出、监督、管理的跟踪问效,了解该项目资金使用的过程、结果,判断资金使用是否科学、合理和有效。

3、收集资料的基础上,根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在指标设置中通过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目标与结果比较、投入与效果比较等方法设置指标体系。通过设置指标的实现值、标准值、权值和权值的记分方法的体系来评价每个指标的最终得分,以最终得分来综合评价项目的绩效,并形成绩效评价报告。

4、征求意见。对履行职责情况的公众满意度征求了委机关各科室的评价。

5、评价组对各项评价指标进行分析讨论。

四、主要绩效及评价结论

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履行职责职能,严格按财经法规及制度使用、管理资金,成效明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资金使用效益高。表现在:1.保障了日常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资金支付正常;2.资金使用无虚列支出及随意使用现象,尽可能减少大额现金支付现象。

二是资金使用社会效益好。保障了“安全生产监督”及其他突发情况的经费开支。

五、存在问题

1、预算计划与预算执行存在一定的偏差。

2、绩效目标设立不方便量化。

六、有关建议

1、进一步完善单位内部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的绩效评价工作机制。

2、开展多种形式的讲座和培训,强化预算绩效管理意识,提高单位绩效评价工作水平。

 

附件: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