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37685 发布机构 南县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3-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37685
发布机构 南县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2-03-15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根据南县财政局2021年部门预算单位经费安排,我单位项目专项资金为产业扶持资金8835.9万元,专项债券24900万元。

(二)绩效目标设定及指标完成情况。

2021年,我区工业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发展质量逐步提升。全年实规模工业总产值122.26亿元,增长17.83%;实现税收2.63亿元,增长12.39%;实现亩均税收6.45万元,增长12.39%;实现亩均生产总值71.55万元,增长22.42%。

一年来,借力借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通过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专场推介等举措,全年新签约项目27个,合同引资15.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华曙高科、湖南发展美康人生、海王医药、煜丰润滑油、吉华医疗、宁波天益),三类500强项目1个(海王医药),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0.718亿元。聚焦后疫情时代发展新机遇,全力攻坚医疗健康产业,今年引进项目13个,获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6张、消字号产品注册证3张、生产许可证1张(超捷医疗)。

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此次绩效评价的目的是:严格落实《预算法》及省、市、县绩效管理工作的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的管理,强化财政支出绩效理念,提升部门责任意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项目资金

2021年财政局实际拨付产业扶持资金8741.67万元,专项债券24900万元。

(三)项目组织情况分析

(1)收集、整理2021年度园区工作资料、台账及相关文件依据。

(2)客观分析,实事求是,形成2021年度专项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3)报送县财政局《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4)总结提高,配合财政部门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并按要求公开绩效自评情况。

(四)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严把项目经费管理“四关”,确保经费管理规范有序。把项目经费的管理提上会,摆到位,站在讲政治、守规矩的高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规范支出管理,严把项目经费开支事前请示报告关,事中跟踪监督关,事后审批报销关,核销资金支付关,使用效果绩效关,全面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保证了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的落实。

三、项目绩效情况

一年来,借力借势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红利,通过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专场推介等举措,全年新签约项目27个,合同引资15.1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华曙高科、湖南发展美康人生、海王医药、煜丰润滑油、吉华医疗、宁波天益),三类500强项目1个(海王医药),引进省外境内资金20.718亿元。聚焦后疫情时代发展新机遇,全力攻坚医疗健康产业,今年引进项目13个,获批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16张、消字号产品注册证3张、生产许可证1张(超捷医疗)。

今年,新冠疫情依然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比较艰难,为了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党工委建立了“全员帮扶”工作机制,对企业实施“点对点”帮扶,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企业帮扶专员不定期下沉企业,宣传惠企政策;二是开展全国科普日“百项成果进园区”活动,为园区工业企业提供培训、展示、咨询等服务;三是指导企业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企业职工疫苗接种率达到了99%以上;四是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联合市融资担保公司及相关银行推出“政银担”担保产品,为园区优质企业提供快捷融资通道,解决了部分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2021年,党工委深入推进重点项目“五包一”挂图作战专项行动。年内新开工项目达18个,新投产项目15个。为保障华益食品、华曙高科、振兴西路延伸段、振兴变电站、杨阳杨食品、通盛南路等项目落地建设,年内共拆迁拆除房屋79栋,征地腾地800余亩,批地259.4亩,供地576.6亩。竣工标准化厂房及配套用房面积达30万平方米(其中,华益食品产业园一期8.52万平方米、PPP项目一期一标14.8万平方米、PPP项目一期二标6.68万平方米),荷香路(通盛路-太阳山路段)和凤栖湖路(通盛路-太阳山路段)已拉通,通盛南路延伸段完成了路基和管网工程,协助电力部门完成了振兴变电站项目建设。

今年是我区立项争资工作成果最丰硕的一年,全年累计申报上级项目资金24706.1万元,现到位资金12906.1万元。其中,“135”工程升级版申报奖补资金2356.1万元,现到位资金756.1万元;申报专项债券资金22350万元,现到位资金12150万元。现正在谋划2022年项目申报工作,启动了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协同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程项目的申报工作。

年内申报凤栖湖水系连通项目、华益食品产业园建设项目等融资项目13个,签订融资合同金额12.46亿元,到位资金9.96亿元。当前正在申报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粮食储备库项目等融资项目5个,融资金额约9.78亿元。既保证了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债务风险又得到了有效防范。

一年来,党工委坚持标本兼治,形成了高质量发展的环境优势。一是大力推进园区赋权和帮办代办服务工作,力争尽快实现“一次办成”和“母亲式”服务目标。二是认真落实社会综合治理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应急值守和隐患排查,全年未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三是打好防污治污攻坚战。现已建成大气环境监控预警系统、危险废物监管体系、自动在线监测装置、污水处理厂和污水处理站;引入了环保管家治理机制,制定了《管网巡查维护制度》《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日常巡查管理制度》、《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及应急预案》等制度,定期开展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每天进行巡检。四是筑牢安全防线。年内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推动12家企业完成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创建。我委坚持每周调度一次隐患整改情况,开展了年度计划执法检查、交通顽瘴固疾整治等专项行动,共排查隐患400多个。此外,我们还开展了“防灾减灾日”、“安全生产月”、“救护员培训进企业”、消防演练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应急救援能力。

四、存在的问题

部分绩效目标设定还需根据形势、任务的变化做相应调整和优化。为保障下一年度预算经费下达前投资促进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完成年度招商引资目标任务的资金保障,需要在上年度留有结转结余资金。建议对预算支出进度等绩效指标进行调整。

五、主要经验做法、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做好年初预算,力求预算全面、真实、有效。

2、加快项目资金的筹集到位,按到位资金实施进度推进,开展进度跟踪,项目绩效评价,确保项目绩效目标如期完成。

3、加强财务核算工作,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确保财务核算的真实、及时、准确、完整。

4、做到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工作常态化。

 

附件:2021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指标计分表.docx

 

南县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