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县经济开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310753 发布机构 南县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0-12-1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0-1310753
发布机构 南县经开区
发文日期 2020-12-18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南县经济开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局、室、司、派驻机构:

为切实做好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南县经济开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1212

 

 

 

 

南县经济开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应急预案

 

气象部门预报:20201213日至16日,受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省有一次寒潮大风、低温雨雪冰冻过程,此次过程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雨雪相态复杂。为切实做好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按照《湖南省人民政府总值班室关于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制定南县经济开发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

一、组织领导

(一)成立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领导小组

  问:胡劲峰  党工委书记

  长:郑    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陈忠民  党工委副书记

        李学锋  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陈淑青  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陈海龙  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 各局、室、司及派驻机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安监局,由安监局局长严曙光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应急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研究确定经开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防范应对工作重大决策和工作意见,确定应急预案的启动和终止。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指挥经开区灾害防御、抢险救灾和救助工作。

(三)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机关办公室职责:后勤保障;汇总灾情和抗灾救灾工作情况;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安监局职责:协调、组织辖区内各企业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负责防灾抗灾相关物资储备;联系、协调上级部门或其他县直部门参与抗灾救灾工作;协调处置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工作;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派出所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期间的社会稳定工作;依法打击盗窃、哄抢救灾物资和破坏防灾救灾工程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疏散和转移受灾群众;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社会事务局职责:及时核实灾情;管理、分配中央、省、市、县级救灾款物并监督检查其使用情况;联系县相关医疗卫生机构救治因灾受伤人员;指导和开展救灾捐赠活动;联系协调保险公司依法及时做好灾后保险理赔和给付工作;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财政所职责:负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防、应对及救灾所需资金的筹集、下拨和监督管理;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规划建设局职责:负责建筑工地防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及时抢修受损市政设施;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经开投职责:确保辖区内供水、供电、供气等正常运行;及时集中清运生活垃圾;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征地拆迁办职责: 负责辖区内公路运输秩序,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运,协助交警开展交通管制工作;参加应急处理工作。

城管执法中队职责:负责对广告、招牌、各类临时性建筑、户外建筑附着物的安全检查和督促整改工作;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产业发展局职责: 收集企业受灾情况;配合受灾企业和有关部门,做好协调处理工作;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经济合作局职责:收集和分析评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信息,为应急领导小组提供决策依据和建议;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国土所职责: 协助派出所转移危险区域群众,维护灾期社会稳定;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市监所职责:协调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确保防范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期间食品安全;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监察室职责:督促、检查经开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重要决定事项的落实情况。

二、应急响应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发生后,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抗灾救灾行动。重点做好电力、通信、市政等设施维护和抢修、易损工程巡查,交通畅通安全、减灾和卫生防疫等工作,确保社会稳定。

(一)处置措施

1、气象监测

相关成员单位密切关注灾害性天气动向,及时收集县气象部门通报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监测和预报情况,及时向经开区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和通报监测信息。

2、人员转移安置

组织力量转移居住在危险地区的群众,相关成员单位及时开设避灾(避险)场所,视情提供生活必需品。必要时,可征用学校、空置厂房等场所用于转移人员的安置,疏散安置滞留人员,提供必要的基本生活保障。

3、医疗卫生救助

相关成员单位联系县医疗卫生机构救治因灾受伤人员,为因灾伤病人员、临时转移安置人员提供必要的公共卫生服务,对因灾受损人群进行心理干预,对灾区进行消毒、疫情监控,防止疫病传播、蔓延。

4、交通疏导

及时开展道路除雪除冰行动,确保经开区主要道路通畅;联系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道路管制,做好交通分流组织工作,确保运输正常。

5、基础设施抢修

组织应急抢修队伍,及时抢修因灾受损的公共设施,尽快恢复各类公共设施基本功能,最大限度满足抢险救援和居民基本生活需要。

6、社会治安维护

派出所加强灾区的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做好重点部位警卫和人员聚集场所的秩序维护,依法严厉打击盗窃、哄抢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灾物资、破坏抢险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稳定。

(二)扩大应急

当灾害影响无法得到有效控制,或超出经开区应急处置能力范围的,报请县委、县政府给予支持。

1、社会动员

鼓励和动员企业及其他社会组织参与抗灾救灾,为抗灾救灾提供物资、技术支持。必要时,可依法征用社会车辆、物资等投入抗灾救灾工作。

2、信息发布

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通过有效途径向公众及时、客观、准确地发布低温雨雪冰冻天气情况。    

(三)应急结束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灾害及其次生、衍生灾害得到有效控制后,由经开区应急领导小组决定并宣布应急结束。

三、善后处置

(一)总结评估

机关办公室会同相关成员单位,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发生的起因、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以及预警预防、应急处置、应急保障、恢复重建等情况进行收集,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建议,上报经开区应急领导小组。

(二)恢复重建

相关成员单位及时统计汇总灾害损失,编制灾后重建规划和方案并组织实施,尽快恢复生产和群众正常生活秩序。

(三)保险理赔

相关成员单位联系县保险公司依法及时做好灾后保险理赔和给付工作。

(四)应急保障

1、队伍保障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成立应急抢险和救援队伍,作为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处置的突击力量,确保应急抢险和救援行动的有效实施。(值班表详见附件1,应急抢险队名单详见附件2

2、资金保障

财政所合理安排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处置和抗灾救灾所需资金,并及时拨付到位。

3、物资装备保障

相关成员单位做好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应急救援和抢险救灾的专用物料、器材、装备、工具等的储备。(详见附件3

4、医疗卫生保障

协同县卫健、畜水等部门负责灾区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预防疾病流行,做好人畜疾病的免疫和公共场所消毒工作。

(五)监督管理

1、宣传与演练

充分利用宣传媒体,向社会公众宣传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预防和应对知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适时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的预防和应急处置能力。

2、责任追究

对在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中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或迟报、漏报、瞒报、谎报重要情况的,依法追究相关成员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