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上半年度工作情况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83213 发布机构 南县市监局 发文日期 2022-07-2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683213
发布机构 南县市监局
发文日期 2022-07-29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2年南县市场监督管理

上半年工作情况

 

半年来,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在省、市局及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大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一、主要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县市场主体净增3849户,其中企业1360户、农业合作社34户,全县个转企完成22户,完成比例64.7%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业务538件,小餐饮经营许可业务158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业务114件,办理网络销售药品企业备案登记34家,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业务14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业务证173件。招商引资共报送及更新对接信息9条,争资立项共计争取资金182.3万元。

二、亮点工作

(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倍增。全程提升审批效能,从精简环节、压减材料、降低成本入手,全面落实市场主体登记“一件事一次办”,为市场主体登记开办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全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从抓歇业备案服务、抓无照经营清理、抓集群注册登记、抓企业帮扶培育这四个方面便利市场主体,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的基础上,深入一线,“登门入户”让更多的群众和市场主体知晓政策、分享红利加快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化推进步伐;推进县域消费升级扩容,通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农品进城”2022南县特色网货(长沙)营销推广活动、“2022湖南网上年货节”、“南县第三届购物节”以及“南县家宴”特色美食等系列活动,不断激发南县消费内需潜力,重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稳步推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二)稳步发展知识产权战略,加强运用成果转化我局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培训,积极指导企业和个人挖掘、申报专利。截止目前,我县商标申请数量266件,授权注册商标288件,总计有效注册商标6278件,有效发明专利75件。同时根据省局要求,积极组织、指导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省建新建材有限公司、南县茂源食品有限公司、顺祥食品有限公司4家企业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愿,南县伟业已质押融资600万元。

(三)履行监管职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我局积极开展食品、药械、特种设备等各类市场监管行动。今年上半年共立案263起,现已共结案158起,罚没入库400余万,向有管辖权的相关机关移送案件1起。同时畅通维权渠道,进一步完善消费维权监管体系,目前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52起,其中全国12315平台受理投诉举报(含现场来人、来电投诉)394起,已办结424起,办结率为93.81%,立案查处2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74余万元。

(四)加大协助力度,助推健康产业园发展。我局依据职能,设立绿色服务通道,现已积极帮助企业成功申领医疗器械注册证46张。同时积极主动与省、市局联系对接,选派工作人员到省省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跟班学习,为企业提供医疗器械注册与生产许可专业指导和帮代办服务,并从“市场主体准入登记、医疗器械注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办理”等方面为园区企业提供服务和协助,积极推动了医疗健康产业园的发展。

(五)加强党建引领,筑牢战斗堡垒。一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召开机关党委支委会6次,组织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会1次,指导局属15个党支部开展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二是组织“树作风 明纪律”的廉政教育宣讲,引导全局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行政服务意识,坚守纪律红线。三是联系茅草街镇福兴村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共学共建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为了促进南县经济发展,我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对市场主体的扶持和培育力度,积极推动引进医疗器械生产、新材料研发、食品生产加工等带动强、成长快、预期好的企业。同时,在疫情期间为市场主体提供“全链式”审批事项全程服务,深入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切实保障惠企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也不跑”,最大限度地支持广大市场主体加快复工复产、稳定扩大就业。

四、全力推进立项争资工作

今年上半年,我局组织召开立项争资专题会议,明确争资立项工作任务,同时,局班子成员多次到省市局相关部门就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就我局立项争资工作进行汇报,千方百计争取资金。1-6月,我局围绕市场监管体系建设,积极主动了解当前市场监管相关政策,现我局共完成中央药品监督补助资金23万元、中央食品监管补助15万元、食品经营安全监管经费5万元、省级市场监督管理专项资金20万元,协助捐赠乡村振兴资金20万元、协助省市监局协调专项案件入库资金99.3万元(其中:湖南武陵酒有限公司59.3万元、益阳流畅度销售有限公司40万元)。

    七、存在的问题

一是监管执法力量相对薄弱。我局一线监管执法力量与相关企业数量不相匹配;同时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而出现的网络商标侵权行为,一些环节、少数领域,还存在不少问题,监管效率难以保障,监管难以有效全覆盖。

二是快速检验检测设备陈旧老化,难以实现执法过程中对食品药品快速检测的需要

八、后段工作重点

一是持续续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市场主体增量提质作为推进全民创业的重要抓手,坚持“非禁即入”,简化审批程序,全面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二是全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扎实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加快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四是积极推动商标战略实施,不断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五是加大执法案件查办力度开展不同领域公平竞争执法活动,维护市场秩序。六是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深化干部队伍能力作风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