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35104 发布机构 南县市监局 发文日期 2022-03-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2-1535104
发布机构 南县市监局
发文日期 2022-03-1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中共南县县委、南县人民政府: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又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有力监督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系列全会精神以及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一县、一海、一地”发展定位要求,坚定不移推进“深化改革、强化监管、服务发展”围绕我局法治工作重点,深入推进公正文明执法,全力提升全局依法行政水平,促进法治南县建设,我局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县法治建设考核评估优秀单位。

一、强化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

(一)加强理论学习,落实法制学习工作长效化。年来我局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大力推进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带领党组班子认真贯彻落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班子整体政治素养始终把学习宪法、法律、法规和执行人大决定、决议,作为依法行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的重要内容,加强本局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贯穿依法行政全过程,努力把提升我局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市场服务队伍。

(二)正确行使权力,坚守法制红线。我局始终以“全局法治化,法治全局化”作为工作的目标,一直是我局执法工作的风向标“其身正,不令则行”,所以无论在思想和行动上执法人员高标准、严要求,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和工作制度方面党组书记、局长带头中央、省、市的各项禁令,要求班子成员不打招呼、不干预办案,在涉及重大问题、重要事项时按规定进行集中研究并向上级请示报告原则,要求法规股严格把关,依法依规办事,法律红线不可逾越;在行政执法过程中,针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执法人员在履行法定职责中出现新问题,切实加强本机关自身法治建设,建立健全符合本局实际的规章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推动市场监管工作新理念、机制和方法创新,扎实做好本局依法行政工作,牢固树立“市场监管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理念,

二、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本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经过不懈努力,我县市场监管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落细落实

一是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我局着力落实“一件事一次办”“证照联办”“三集中三到位”“注销便利化”改革任务,推进市场主体从准入到退出的全流程便利化,不断优化审批服务,实现了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大幅压减经营者办事时限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市场主体31613户,今年共办理市场主体开业登记2381户;办理企业变更、换照登记611户注销登记442户;办理个体户变更、换照登记837户注销登记1422户;办理股权出质登记10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业务966件,小餐饮经营许可业务292件,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业务33件,药品经营许可业务27件,二类医疗器械备案业务33件,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业务5件,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业务33件。同时为真正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从9月3日起,我局对2021年新开办企业(含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首套印章服务。截止2021年11月,共计为139户企业(含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了首套印章二是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为推进全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我局制定了《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建立并已制定或接收上级派发抽查计划28项,已完成27项。抽取检查人员321人次,检查对象729户,已录入682户,公示654户,公示率89.71%。同时作为全县市场监管领域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牵头部门,我局组织制定《南县市场监管领域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计划》现已制定或接收上级派发抽查计划84项,已完成76项,其中跨部门双随机计划14项,已全部完成。抽取检查人员468人次,检查对象1094户,已录入873户,公示845户,公示率77.24%。三是强化信用约束及联合惩戒,并严格落实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涉企信息归集。目前,全县应归集信息部门数32个,已归集32个,占应归集数的100%。全县共接收“双告知”总数48005条,已反馈47185条,反馈率98.2%。企业列入经营异常名录562户564条、农民专业合作社列入经营异常名录150户150条、个体工商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395户9038条,共移出经营异常名录709户869条;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1户,因企业注销自动移出4户。为守信市场主体出具信用证明41份。协助公安部门冻结1家公司股东的股权。确保了我县市场主体守法经营。四是积极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截止7月1日,全县企业需报送年报数3590户,已报送3084户,年报率85.91%;农民专业合作社需报送年报数963户,已报送830户,年报率86.19%;个体工商户需报送年报数25367户,已报送18873户,年报率74.40%。为市场营造了诚信经营环境,促进诚信社会建设。                                                                                                                                                                                                                                                                                                                                                                                                                                                                                                                                                                                                                                                                                                                                                                                                                                                                                                                                                                                                                                                                                                                                                                                                                                                                                                               

推进质量品质提升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

一是持续抓好标准化工作。紧盯国家稻虾生态产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积极与省标准化协会对接,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加快进行南县稻虾生态产业的相关技术标准、服务标准、管理标准的制定。目前正在制定的稻虾产业各类标准有40多个。指导县内2家企业积极申报省级服务标准化项目,目前已递交申报材料。已完成1项市级服务标准化项目验收。

二是稳步推进我县品牌和知识产权战略发展。我局依托县域资源优势,结合“品牌兴县”“质量强县”战略方针,积极引导和推动有潜力的品牌资源的开发和挖掘。截止目前,我县商标申请数量899件,授权注册商标847件,总计有效注册商标5787件;专利授权量为235件,有效发明专利65件,专利密度为1.33件/万人。指导南县伟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湖南橡塑密封件厂有限公司、湖南茂源食品有限公司、湖南省建新建材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进行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融资金额达2100万元整。同时召开“南县稻虾米”地理标志商标促进运用会,集思广益,积极解决生产运营、运用防伪溯源平台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南县稻虾米”的品牌建设;联合县检验检测中心助力企业制定“南县稻虾米”等地理标志商标企业标准。今年10月,组织召开南县第三批公共品牌“南县大米”、“南县小龙虾”、“南洲洞庭蟹”使用资格评审工作会议,共有16家企业入围,进一步推动了南县公共品牌战略发展。

(三)深入推进“质量强县”工作。扎实做好质量强县的相关工作,精心部署安排,召开相关部署会,任务及时分解,压实责任,积极迎接相关考核。组织10余家企业赴益阳参加首席质量官培训,并组织县内2家企业积极申报第三届市长质量奖;同时配合组织市局的质量专家对我县的3家企业从人员、设备、制度、质量管理上开展“质量体检进企业”活动。

(四)全力推动高效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我局围绕我县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假冒伪劣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局共立案448起,下达处罚决定书405起(含去年年底前办理的部分案件,今年才下处罚决定书),其中食品类160起,化妆品45起,药品类35起,物价类27起,医疗器械27起,特种设备13起,广告19起,禁捕退捕13起,传销21起,侵权商品10起,认证认可9起,烟草9起,证照登记8起,产品质量16起,消费者权益4起,保健品2起,不正当竞争3起、野生动物1起、知识产权1起;下达处罚告知书380起,向其他部门移送案件及线索22起,申请法院强制执行61起,2021年的罚没173万余元,全额入库1567万余元,全额入库率97.36%。

三、聚焦风险防范目标,着力筑牢安全防线

(一)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我局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最严”要求,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重难点问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品种和重点环节开展了冷链食品安全防控、肉类市场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护苗”行动等专项行动,并聚焦高风险食品品种、项目和区域开展抽检,对不合格食品依法及时核查处置,目前已完成市局下达的食品抽检计划任务1265批次,完成率100%,不合格35批次,合格率97.23%领取国抽系统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63批次,立案查办62批次,处置率100%(其中1批次由于抽检不合格的生产公司主体已灭失,不予立案)。学校(幼儿园)食堂“明厨亮灶”创建完成208家,覆盖率达到100%。共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00余份,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88起。较好保障大米产品的质量安全,我局严格要求大米生产经营者建立并执行进货查验、索证索票、不合格食品清理等管理制度,把好生产关、进货关、销售关和退市关;并根据省局要求,对全县大米生产企业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实现日常监督检查100%全覆盖。各乡镇均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166个村(社区)均配备了食品安全信息员(协管员),打通了监管最后一公里。有效防范了食品安全重大风险,打击了食品安全违法行为。

(二)突出抓好药械保化安全监管。我局依法督促药品、医疗器械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把进货查验关、经营过程控制关、临过期和质量缺陷器械清理关,积极强化疫苗、“四类”药品、中药材、 基本药物、高风险医疗器械等重点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化妆品日常监管监管,并开展全县医疗机构用药用械安全、械风险排查、农村地区及城乡结合部械安全、执业药师“挂证”行为和处方药销售等专项整治行动,着力消除风险隐患同时完善监测网络,加强对高风险类医疗器械的监测,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评价、早控制”,确保用药用械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今年来共检查医疗机构、药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980余家次,保健食品经营企业136家、检查化妆品专营店61家,美容美发机构14家;发现不符合医疗器械经营、使用规范的安全隐患6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80责令整改保健食品化妆品经营企业18家,立案查处药械案件64化妆品违法案件案件11起、保健食品案件11起,没收不合格化妆品85余盒共收集上报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信息147条,占年度目标的100%。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规范了企业经营秩序。

(三)盯紧盯牢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今年以来我局持续全面抓好特种设备领域执法工作,对瓶装液化气、压力容器、电梯、起重机械、工业与公用管道和各类气瓶等进行了多次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检查特种设备使用重点单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彻底盘点清楚特种设备使用登记、定期检验情况,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安全保障。共出动执法人员1150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相关单位512余家(次),抽查各类特种设备1520余台(部),督促送检气瓶67013个,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164份,立案查处15起,结案12起。切实消除了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隐患,杜绝了较大及其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四)做实做细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了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与校准工作,共对全县42家加油站的261条枪进行了强制检定,确保了每台加油枪的误差控制在国家允许的误差±0.3%之内;检定生产、收购企业各类计量器具共265台(件),确保了贸易结算的公平。同时以质量监督抽查为主要手段,对县内消防产品、电线电缆、污染防治、学生用品等,进行监督抽检,共抽检46批次,合格44批次,不合格2批次,合格率为96%;并根据省局相关要求和今年市局下达的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计划,联合相关承检机构对电动自行车、建材产品、农资产品、电动自行车电池、消防产品、文具用品、烟花爆竹、电气开关、液化石油气等9大类产品41个批次进行了抽样,不合格5批次,合格36批次,合格率为87%;立案查处各类产品质量违法案件19件,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

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提升消保维权能力。新形势下,我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和全局,着力研究和解决保护消费者权益工作中的各种实际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不断畅通维权渠道,完善消费维权监管体系,提升维权工作的效能。做到消费投诉“快受理、零障碍、快处置、零延误”。今年共受理消费者举报投诉884件,其中全国12315平台接到投诉举报(含现场来人、来电投诉举报)904件,受理809件;来信来函24件;市长热线、县长信箱、红网百姓呼声51件,已办结937 起,办结率为95.71%。立案查处49件,挽回经济损失25.77万元。共办理10件信访案件,所有信访件已及时办结。处理的案件中未发现重大复杂群体性事件。

(二)加强宣传引导。开展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等有关知识以及正确识别假药劣药的方法等。引导广大消费者合理、科学消费,切实提振消费信心。同时还开展了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及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共印发了8000余份宣传画册,悬挂宣传横幅60余条,张贴警示宣传标语900余张、宣传画280余张,警示标牌90余块,切实提高了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制定了《2021年南县“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实施方案》,召开了联席会议暨“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会议,调整了南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名单,确保创建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同时组织开展“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维权宣传进乡村活动,深入推动“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引导消费者科学、合理、文明消费,切实维护自身的合法杈益。

(四)助力创建文明城市。深入推进“三创”工作根据县委、县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会议精神,突破南洲城区创建工作难点,发挥我局市监人精神,以网格化为载体,出动监督人员300余次,粘贴宣传标语700余张;并积极参加每月一次的交通文明劝导活动和全民清扫活动,顺利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创建工作目标。同时积极开展“禁毒”、平安创建工作,提高了广大群众防毒、拒毒意识,今年来,共悬挂禁毒横幅40条,发放禁毒宣传资料2000余份,为禁毒宣传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五、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

(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一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依法行政是行政执法工作的第一要义,合法性审查是行政机关在作出行政处理决定前必经的程序,2021年以来,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执法办案工作规程》及工作要求、案件(集体)审核规则等七项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制定依法行政配套制度、开展各项专项整治等工作前,作为领导决策的参谋与助手,法规股和法律顾问能提前介入,对决策事项进行前置合法性审查,从而确保了决策出台有法可依二是按制度规定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相关程序、规定,重大执法决策做出,均进行法制审核对重大、复杂的案件召开案件核审委员会集体作出决定,保证了重大执法决定科学民主合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法规股作为我局的依法行政执法监督机构,为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和执法水平,对全局的行政执法行为依法进行监督,案件核审坚持办审分离、权责统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加强法制审核,提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保证行政处罚行为的公平、公正,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本年度执法案卷开展自查自纠,并制定了符合本局执法实践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严格对执法案卷进行合法、合理性审查;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文书备案制度,完善和创新台账登记形式,提高数据整合效率,对外制发的执法文书统归法规股审核后再行加盖本局行政公章,有利于文书的措辞严谨,也是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的有力保障。

(二)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依法履行市场监管监督职责,是开展市场监管工作的基本原则。本人高度重视,在日常工作中反复强调,市场监管人员要熟练掌握国家法律法规,要把执法的合规合法性做为市场监管质量的生命线,并针对当前市场监管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复杂问题,聘请具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资深律师,为我局在合同审查、国家政策执行、行政执法等各个市场监管领域中遇到法律难点、疑点提供详细的指导、解释,保障了市场监管执法的合法性、公正性。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为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中加强市场监管的要求,建设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市场监管监督体制,健全有利于依法独立行使市场监管监督权的市场监管管理体制,县市场监管局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工作制度创新,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严格按照《优化营商环境《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等要求,结合我局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及制度建设工作。一是审慎监管,行政执法惩罚和教育相结合。在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教育和惩罚互补。为防止以罚代管,正确认识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相辅相成的关系。我局根据《益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指导意见(试行)的通知>》要求,贯彻市县关于营商环境大优化的决策部署,探索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能及时纠正的要求先行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今年截至目前我局共不予处罚案件27起(含没收或警告处罚),责令改正通知书585份、行政指导意见书220余份;我局严格依据《行政处罚法》和《国家总局规范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指导意见》和依照《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试行)》、《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试行)》行使自由裁量权,防止执法随意和标准不一、过罚不当现象,坚守法律红线,依法、合理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二是完善内部管理工作,提高市场监管执法的规范性。根据国家、省、市市场监管机关新的市场监管制度要求,从实体、程序、制度等方面出台了新的法律法规有法可依;我局印发《执法办案工作要求相关文件》的通知,就“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行政执法办案工作要求(含行政执法公示要求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处罚案件核审规则和重大、复杂案件集体审理规则等作出了细致要求,提高市场监管执法的规范性,做到有法必依和执法必严。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法规股作为我局的依法行政执法内部监督机构,为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和执法水平,对全局的行政执法行为依法进行监督,案件核审坚持办审分离、权责统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加强法制审核,提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保证行政处罚行为的公平、公正,促进依法行政;根据《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通知》,对本年度执法案卷开展自查自纠,并制定了符合本局执法实践的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严格对执法案卷进行合法、合理性审查;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文书备案制度,完善和创新台账登记形式,提高数据整合效率,对外制发的执法文书统归法规股审核后再行加盖本局行政公章,有利于文书的措辞严谨,也是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的有力保障。

、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情况

在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方面。加强行政复议及应诉工作。我局建立了相应的行政复议及应诉机制健全,机构、人员设置与工作任务配比,经费得到保障,我局的行政复议案件6起,行政诉讼案件2起(一起再审中),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败诉案件。

、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点,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目标。按照省委法治办《关于进一步推进“以案释法”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全面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和以案释法制度。结合市监工作实际,利用自身执法鲜活案例,结合社会重大热点事件,挖掘典型案例,建立典型案例收集、整理、筛选工作机制,并要求按时报送本系统、本部门的典型案例我局承办的多起行政许可案卷和行政处罚案卷被省市级评为优秀案例

(二)加强法治学习宣传。坚持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学法课程纳入到党组学习中。二突出学习宣传宪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12.4”国家宪法日等宪法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广泛开展宪法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宾馆、进景区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三是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领域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坚持服务改革发展、服务改善民生、服务社会稳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和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扫黑除恶、国家安全、电信诈骗、扫黄打非、知识产权重点领域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在服务中彰显法治宣传教育的职能作用。四是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突出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通过多种形式,集中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九、本领域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及整改措落实情况

靠着局领导班子精诚团结,靠着全体干部职工共同努力,我较圆满完成了年度法治工作目标,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市场监管领域的法律法规门类繁多,培训的深度和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对于市场监管领域的执法办案工作掌握得不够熟练,相关办案经验还不够丰富。

根据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实际,改革全系统的运行和监督、考核模式,加强对各执法办案单位行政处罚规范透明运行的考核和日常监督,发挥纪检监察、人事、财务、监管股和法制工作密切配合和监督作用。

(一) 加强领导,严格要求,切实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研习开班授课专题座谈,加强法制培训,抓好“关键少数”作用。中层骨干要成为这个“关键少数”,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努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办事的好习惯,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利用微信群、宣传公众平台等形式线上推介线下培训相结合,按照年初法制培训计划和方案抓落实,培训人群按照自觉报名参与和35岁以下强制参与的形式,着力提升培训的质量,抓效果。

(二)着力强化规则意识,注重制度刚性约束。

社会对我局执法办案的关注度极高,尤其是一线执法的人员,一旦违法,不仅自己工作生活受到影响,还会有损政府形象,要学法知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维护和保障群众利益;要依法行使职权,不越权、不乱作为,也不能不作为,要定规矩、明底线、划红线,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习惯在约束中工作,习惯在监督中干事。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创新执法监督制度,一是明确法规股作为我局依法行政的执法监督部门;二是法规股对案件的核审实行形式审查为主,实质审查为辅,对有质疑的案件开展执法监督调查,对当事人反馈的情况作执法监督调查笔录,制作执法监督调查报告,案件处理审批呈报分管领导和局主要负责人签批,根审批的结果依法对案件作出处理;三是法规股做好案件回访和主动介入行政执法办案的违法线索的收集,情况及时反馈分管领导和局主要负责人;四是无案件全过程记录,法规股不予案件审核;五是行政处罚决定作出时,案件即行整理归档并公示;

(三)加强案卷评查评选工作,落实我局的案例指导制度和案卷评查、奖惩机制。我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接上级部门的案卷评查和监督工作,找出执法办案中存在的漏洞和难题,积极寻求整改方案;及时掌握最新的法治建设动态和要求,积极寻求法律专家学者的专业意见和领导部门的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锐意创新。五是跟进智能化办公趋势,积极适应新形式办公要求,做好“互联网+监管”和“钉钉”智能化办公相关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使行政执法更便捷、高效。

依法行政是行政执法公信力的有力保障,正确行使公权力,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守法制红线,着力提高行政处罚案件质量,保证行政执法公平、公正。

 

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