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895492 发布机构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4-01-3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索引号 4309210010/2024-1895492
发布机构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文日期 2024-01-30
信息类别 综合政务
公开范围 全部公开
公开方式 政府网站

  2023年以来,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深走实、政务服务提质提效,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简政放权,持续优化营商政务环境,以政务服务之为,服务于南县高质量发展之位。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理论立足实际,履行法治政府职责

  (一)强化法治工作机制建设

  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行政合同审查等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

  (二)营造浓厚法治学习氛围

  一是加强法治建设学习及宣传,将《民法典》《立法法》《湖南省优化营商环境规定》等纳入学法计划。二是认真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政务大厅电子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悬挂横幅、在服务大厅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着力弘扬法治精神。三是认真组织全体公职人员参加学法用法考试,考试通过率100%。

  (三)规范大厅人员审批行为

  一是建立大厅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对大厅工作人员进行管理。二是通过大厅日常巡查、行政效能监察、“好差评”制度、月度政务服务明星评比等方式对工作人员的审批行为、服务质量进行评价,针对违规审批、不规范审批的行为进行惩处。三是举办专题讲座、培训会等,进一步增强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带头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优化流程、高效服务。

  二、聚焦民生紧贴民意,提升法治政府效能

  (一)公共服务便民利民

  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发布事项清单491项。推动了全程网办、多地联办、异地代办。同时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攻坚,188个事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建立建强园区“帮代办”队伍,实现“拿地即开工”常态化。

  (二)审批改革走深走实

  全面清理无法定依据的行政审批事项,发布县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261项。压缩审批时限,县本级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低于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甚至更低,所有审批及许可事项均实行目录化、动态化、编码化管理。

  (三)政务服务提质提效

  加大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力度,涉及清理部门单位11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103项,共有23家中介服务机构完成了脱钩。全面提速政务服务效能,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精简办事环节,落地地方特色“一件事一次办”套餐事项4项。

  三、简政放权提速增质,做好放服结合文章

  一是秉承简政放权“减审批、增服务”的理念,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查、优化精减”方式,持续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二是明确政务服务事项“三清单”“一指南”。印发《关于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南审改办〔2023〕5号),发布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31项;印发《南县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南政办发〔2023〕15号),发布行政许可事项261项;印发《南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023年版)》(南审改办〔2023〕10号),发布事项55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一事一指南”,放至大厅窗口,便于群众获取。

  三是积极打造无证明城市,凡是无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事项,坚决取消,发布不由村(社区)出具的证明事项清单。创新应用“湘易办”“电子证照”接口调用功能,为群众办事减免提交相关证明,发布在线开具证明事项10项、“零材料”办理事项29项。

  四是狠抓行政效能,按照在法定时限基础上提速80%的标准,100%完成提速任务;行政效能和好差评明显提升;“跨省通办”朋友圈扩展到15省55个地区。“重点项目帮代办”专窗截至目前已为62家园区企业帮代办177项政务服务事项。

  四、资源互通数据共享,推进法治信息建设

  一是规范信息化项目建设流程。统筹全县信息化项目建设,制定《南县政府投资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南政办发〔2023〕16号)。

  二是全面升级政府门户网站。根据第三方测评指标体系,结合南县整体风土特色和历史人文,进行网站改版升级,精简版面结构,优化二级栏目。

  三是加快各行业部门各业务领域的数据归集工作,建立统一数据规范体系、信息资源归集共享机制和标准。全面提升数据共享和数据服务能力,加强共享数据的规范管理,统一受理共享申请并提供服务,形成覆盖县、乡、村、网格的一体化数据共享交换体系,切实减轻基层工作,实现“一个平台、一次采集、多部门共享”。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2024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